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跨年慶典 反思生命 敬獻天地
2010/12/22 13:11:03瀏覽353|回應0|推薦0

轉載 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58459&ctNode=5705&mp=3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 發布日期:2010/12/21

由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北市政府共同籌辦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跨年慶典」,將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點四十分於大佳河濱公園生態劇場舉行。文建會於今(21)日下午二點在文建會一樓藝文空間舉行記者會,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跨年慶典藝術總監林克華、執行導演劉若瑀(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鄭宗龍(雲門舞集青年編舞家)以及劉光桐(知名戲曲導演)等皆蒞臨會場。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中華民國是由人民爭取民權而創建,人民正是歷史的創造者,經過一百年後,人民的創造力更是國家實力的表徵之一,一百年的第一場演出,由藝術家與人民攜手,正顯現民主台灣的藝術蓬勃與創意揮灑。由於綜合考量安全、交通、疏散等因素,加上跨年慶典晚會座位有限,現場只能容納8400位貴賓,因此無法開放給民眾自由參加。當晚的貴賓主要係邀請來自各縣市推薦,默默為社會奉獻的6000多位志工、以及1300多位弱勢團體代表等,現場並將設置輪椅區供50位殘障朋友使用。

而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大佳河濱公園區,為因應跨年慶典晚會的舉辦,將在12月31日閉園一天,相關詳細資訊,請上花博官網查詢。盛主委還透露,此次跨年慶典晚會以表演為主,表演主題為人與土地、自然,焰火將配合表演節目而施放。

在晚會前,將由三軍儀樂隊揭開這場藝術家形容之為「鐫刻在星空下的盛典」序幕。演出全長預計一個半小時,以「反思生命,敬獻天地」為創作核心,結合科技與藝術的表現各種大自然元素,並在民國一百年跨年倒數時,以百秒雷鳴達到焰火燦爛的高潮。

這場跨年盛典,由編舞家林懷民擔任總顧問,亞洲劇場設計大師林克華擔任藝術總監,並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共同參與,包含旅美華人藝術家蔡國強、馬文、台灣青年劇場導演王嘉明、香港燈光設計師張國永組成五人創意小組, 三位執行導演分別是優人神鼓劉若瑀、新世代編舞家鄭宗龍,及知名戲曲導演劉光桐。並由包括音樂、舞蹈、科技影像、及素人表演者前後台將近1000人的協力演出。

晚會會場係利用大佳生態劇場的先天地形,從圓山飯店、大直橋到基隆河畔,以水岸天廓為屏幕,塑造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地景加水景演出,並特邀艾美獎得主、雅典奧運開閉幕式導播Gregory Breakell親自帶軍導播,從圓山飯店到舞台週邊將有26架高解析攝影機捕捉整晚美麗的畫面。

藝術總監林克華表示,中華民國一百年的生日除了歡欣慶賀,近十年台灣經歷九二一、八八風災等重大自然事件,也是全民共同經歷與拼搏的記憶,藝術家也希望表達「反思生命,敬獻天地」的精神。他說這是一場精緻而充滿人文精神的水域表演,融合台灣島內各民族的音樂元素。

整晚演出共分四幕,運用大量台灣文化元素,訴說人民與土地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故事,反省人、土地與自然的關係。透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許多畫面如詩如畫,時而夢幻,時而壯闊,特別是優人神鼓的巨型大鑼宛如旭日一般在雲海翻騰裡破水而出,鄒族的送神曲莊嚴唱和,十分令人動容。

林克華說,這是一場精緻而充滿人文精神的水域表演,焰火是整晚藝術演出的一部分,在蔡國強的設計下精彩可期,只是在現階段內容還在保密階段,可確定的是將與101市府煙火互相呼應。大家都以為跨年晚會只有煙火,但在這場演出裡,水火都有,水的運用甚至比火還多。

跨年夜節目眾多,民眾如果想看煙火表演,信義區是最佳觀賞地點;如果對表演內容有興趣,最好的觀賞點則是透過家中電視機;當天晚上十點四十分起暫定將有華視主頻、華視數位休閒頻道、MOD華視新聞頻道、MOD、中天娛樂台、中天亞洲台、中天北美台、東森、TVBS電視台以及香港鳳凰衛視等頻道實況轉播,能夠掌握最佳的觀賞角度,完整捕捉全精彩演出。未來電視頻道如有更動,將在報紙刊登廣告通知。

新聞連絡人: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 李建鎰
文建會第三處 趙偉妏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梁黎月 

附件下載 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58459&ctNode=5705&mp=3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跨年慶典 

  •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跨年慶典 
  •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跨年慶典 
  • 點閱: 336
  • 更新日期: 2010/12/22 12:38:00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lliris&aid=472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