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窮,還是要旅行《摘自鄭開來之「出發」一書》
2009/03/18 15:44:05瀏覽502|回應0|推薦0

再窮,還是要旅行       摘自鄭開來之「出發」一書

 

春節來臨的前一個月內,大家見面時第一句話就變成:「過年要去哪玩

?」辛苦了一年,拿年終獎金犒賞自己或家人是道德的。休息,是為了

神采飛揚的再出發。

 

有個朋友聽說我準備去義大利玩,劈頭就問:「多少錢?」「嗯KK」我

在心中快速地估了預算,「至少是六萬啦!不過七、八萬應該跑不掉!」

 

「嘩──夭壽啦!怎麼這麼貴!」話筒中傳來很誇張的叫聲。

 

「沒辦法,過年嘛!」省吃儉用攢下來的錢,就為了圓一個旅行的夢,

對很多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

 

朋友又說話了,「六萬塊是很多錢呢!可以買一台你夢寐以求的手提電

腦,你不是一直很想要嗎?還有,可以買好幾台DVD哩!」

 

我盤算了一下:真的耶,可以買好多好多東西!朋友是科技新貴族,只

要是新出爐的電子產品,他總是所費不貲地在第一時間買到手,家裡滿

坑滿谷的新奇玩意:投影式螢幕、DVD、編曲用的節奏處理器KK而光

是電腦,他就有兩台。

 

這些用錢堆砌的東西很實在,摸得著也看得到,不像旅行。除了一本厚

厚的相簿,什麼也留不住。是這樣的嗎?

 

旅行最大的快樂在於「逃」。逃離壓力沈重的工作環境,逃開圍繞身旁

不斷催促你結婚的家人長輩,成為一個無拘無束、自由自在、遊山玩水

的閒雲野鶴。

 

旅行的箇中滋味,得要親自試過才算數。滿載快樂的回憶,不也是種無

形的豐收。

 

我發現自己對有形的東西不是很看重,所以還是花掉大半積蓄去旅行。

別人投資股票,我投資旅行。我的「股利」是自我成長,和一種浮雲遊

子的快樂。


生活中依舊沒有大哥大、CALL機、電腦、DVD,就連電視都是哥

哥不要的二手貨,十四吋的螢幕,小到每個來我家的客人都要問:「你

家沒有電視啊?」即使被別人當成怪物,我也不改其樂。再窮,還是要

旅行。

 

旅行不一定要出遠門,或一去一年半載。有個朋友常開車到處跑,從事

為期兩、三天的小旅行。他說每次旅行結束,就有更多力量來面對繁重

的工作,更興高采烈地為生活打拼。

 

離家出走,是為了調整自己的步伐。生活的步調不能只是上緊發條,遇

爾也要放鬆。旅行,是最佳調音師,讓生命奏出更美麗動聽的樂章。

 

記得在紐約旅行時,每天中午一到,我便在第五街上向賣希臘Pita餅的

小販,買份Pita夾香腸,再加罐可樂,然後坐在摩天大樓門口的階梯,

就著過往路人面前吃了起來。也許是前所未有的新鮮感吧!我覺得那街

頭賣的Pita餅,比任何衣香鬢影的五星級飯店美食都來得津津有味。

 

旅行重新開啟封閉退化的感官,我彷如初生的嬰兒,睜大眼睛感受這新

奇的世界。

 

旅行中那份逍遙自在,只有過來人才了然於心。

 

有個朋友五年前就說他想去歐洲旅行。五年來只見他嚷嚷,歐洲卻始終

未去成。

 

我問他:「怎麼還不去呢?」「快了!就快了!」他回答:「等我存夠

了錢就去!」

 

我想起了兩個四川和尚的故事。兩個和尚想去浙江普陀山朝拜。


第一個和尚想多存點錢,再約個伴同行比較安全;第二個和尚想都不想

,就拿著個缽到處化緣,一邊往浙江走去。兩年後,第一個和尚還在原

地踏步,第二個和尚不但朝拜完,連人都回到了四川。你說,我的朋友

像不像第一個和尚?

 

錢多有錢多的玩法,錢少省吃儉用照樣玩的盡興。
錢不是問題,想玩,現在就出去走走 !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