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媽媽 不是佣人
2009/06/24 14:55:41瀏覽1738|回應0|推薦24

■謝蕙蓮

「我女兒十指不沾陽春水,要她洗碗,算了吧! 」獨生子女愈來愈多,不少家長談起小孩做家事的經驗,都會忍不住搖頭:「還是自己來吧! 」

人稱「家事女巫」的林素芬,念大學以前,也是個連衣服都洗不好的嬌嬌女。但現在的她,不但經常受邀上電視,還在多家報紙雜誌寫專欄,教民眾如何輕鬆做家事,她甚至把做家事的心得,集結出書,跌破母親和眾親友的眼睛。

生活小事要小孩自己動手

當了十多年的全職家庭主婦,林素芬說,平時她其實很少要求孩子幫忙做家事。但許多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她一定嚴格要求兩個小孩,一定要自己動手。

例如在家吃飯時,她絕不幫孩子準備碗筷;吃完飯後,也要求小孩要自己把碗筷收到廚房水槽裡。小孩洗完澡脫下的換洗衣物,一定要放進洗衣籃,不能隨手丟在浴室;每天放學後,也要自己把空便當拿到廚房,並把便當袋收好

「絕不能讓小孩有爸媽天生就應該幫我的想法!」林素芬提醒家長:「家事,就是全家人的事。」大人年紀大、力氣大,多做一點沒關係;但小孩也有小孩可以幫忙的家事,即使是小小孩,也可以從清洗、整理自己的玩具,學習幫忙分擔家事。

不同年紀可以做不同家事

林素芬說,針對不同年紀的小孩,家長可以要求不同家事內容。例如國小學生,放學後把自己的鞋子、書包收好,吃完飯把自己的碗筷收到廚房…,這些就是家事。

等小孩年紀大一點,例如升上國中、高中以後,就可以讓他們洗自己的貼身衣物,學習簡單的烹調,例如煮水煮蛋、煮水餃,或是利用電鍋加熱食物。

林素芬笑說,長女出生時,她一切「照書養」,經常帶著女兒到處聽課。但所有課程、書籍,都只教家長如何開啟孩子的智慧;從來沒有一本書,教她如何教小孩做家事。

她印象很深刻,女兒上小學後,每次只要穿有鞋帶的鞋子,腳套進鞋子後,就伸著腳等媽媽綁鞋帶;甚至到小學二年級,還不會自己洗頭髮。

當她問女兒為什麼不自己綁鞋帶,女兒竟理直氣壯地回答:「我不會」、「妳又沒教我」。林素芬說,當時她心裡其實很清楚,女兒並不是不會,而是懶得自己動手。有一次,她順著女兒的話反問:「那我都沒教妳欺負弟弟,妳怎麼會? 」趁機讓女兒思考,有些事應該學著自己動手。

用點技巧讓做家事變有趣

林素芬說,小孩還小時,吃飯都是由她放好碗筷、餐具。現在兩個小孩一個念高中、一個念小六,她要求小孩吃飯時,一定要自己準備餐具。剛開始,女兒還有些不高興,但很快就習慣,「我要讓小孩知道,我是媽媽,不是佣人!」

很多家長好奇:小孩多大時可以開始讓小孩做家事?應該從哪些家事開始?林素芬說,她在小孩還在念幼稚園時,就讓小孩利用洗澡時,順便清洗自己的玩具。

她提醒家長,要小孩幫忙做家事,可以用點技巧,而且「不要硬性規定」,讓小孩覺得做家事也可以很有趣、很刺激。例如讓小小孩泡澡時順便洗玩具,不但大人省事,小孩也玩得很開心。

她舉例,她的兒子從小就愛吃荷包蛋,經常一早起床,就要她幫忙煎荷包蛋。但林素芬不喜歡一早起床就起油鍋,弄得一身油煙味。

有一次她臨機一動,決定教兒子用奶瓶消毒鍋煮水煮蛋。她對著想吃荷包蛋的兒子說:「我們來玩這個…」,接著從倒水、放蛋、煮完按掉開關、把煮好的蛋放在冷水裡沖泡,一步一步帶著兒子一起做,輕輕鬆鬆就教會才念小一的兒子煮水煮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307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