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清八大碗 一肉二湯三滋補
2021/10/13 16:49:15瀏覽116|回應0|推薦0

臨清「八大碗」,即臨清「清真八大碗」,包含燒肉、燉肉、松花羊肉、黃燜肉、肉雜拌、清汆丸子、圈巧閣、黃燜雞八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清真複式飯菜,也是臨清回民喜慶聚會時的必選用菜。

臨清「八大碗」來源和運河文化歷史息息相關。自有運河開始,臨清就成為聞名全國的水旱大碼頭;這樣的交通要塞,自然也成為朝廷儲存軍糧,屯兵備戰的重要場所。元朝和明朝初期,大量回族士兵囤聚於此。這些回族祖居西域,士兵飲食習慣多以牛羊肉為主;兵備戰爭期間,為了適應軍事用餐的需求,他們先把牛羊肉等食物通過燉炸蒸等方式加工成熟食,等到食用的時候,用熱湯水一澆,便成了一碗可口的飯菜。這種做法有利於士兵們在最短的時間裡,吃到適合民族生活習慣的飯菜。每人一碗,抱碗而食,得名「抱碗菜」。

後來,抱碗菜的加工、製作、用餐等方式,在回民軍籍戶中流行開來,並逐漸融進了中原百姓生活習慣;由席地圍坐,發展成了四方圍桌的用餐民俗形式。如今我們品嘗到的八大碗,就是由「抱碗菜」改良而成。可以說,臨清八大碗是回族結合當地飲食習慣,形成獨具臨清特色的清真飯菜。

臨清「八大碗」都是上籠蒸熟,很少動炒勺,吃起來肉菜酸香透爛,肥而不膩,湯菜汁味清香,滑嫩勁道。它最大的特點是「一肉二湯三滋補」。

一肉:原料以牛、羊肉為主。牛羊肉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味美。二湯:清真八大碗屬於湯菜,很注重湯的運用。湯有原湯、清湯、白湯,巧格、松花、燜子佐以白湯,清汆丸子佐以清湯,燒肉、燉肉佐以原湯。湯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它們的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現代添加劑進行調味、調色。三滋補:清真八大碗不僅是佳美的食物,而且具有滋補強身的功用。

如今,根據紅事、白事之分,還有了八大碗、九大碗之別。區別就是在原來八大碗的基礎上,去掉一個「肉雜拌」,添加上「羊尾燴海帶」和「燴全羊」,就成了九大碗。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0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