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多動與注意力缺乏症的吃藥問題
2007/04/27 04:35:57瀏覽6230|回應5|推薦20

引用文章虎父如何教出虎子?

引用文章過動: 吃藥之我見

有關多動兒和注意力缺乏症的藥物的探討在美國媒體非常的多,TIME也曾經做過專題,結論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那些藥物到底會對正在發育的腦部會產生什麼影響。

這些東西,藥廠為了賣藥,不會告訴你,也不會去探討。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為了不得罪這些藥廠和藥商(他們是力量非常龐大的利益團體),也不會主動去立法或查察。這些藥商只要不說謊,雖然沒有說實話,也就不會遇到法律問題。

現在有愈來愈多的醫生和研究者認為所謂的多動症或注意力不集中症,並不是疾病,而是人類發展的一種特性。但是相關的研究到目前仍然沒有突破,還在非常幼稚的階段。

我的看法是,多動症之所以會被認為是一種病,和小孩所處的社會或學校環境有很大的關係。這一點,從王浩威醫師的文章中,可以得到輔證,我個人也有看過一些實例。

台灣和美國小學的學生管理模式非常不同,在台灣的多動兒就比美國少很多。王醫師文章中所說的多動爸爸沒有出事,還成為傑出的企業家,但他的多動兒子在智力上不一定不如他的爸爸,但在學校和生活裡卻問題百出。

在所謂多動兒和注意力缺乏症的教育研究方面,台灣的學者實在該破除一些迷思,稍微有點自信,多做一些實事,走出自己的路,不要人云亦云。而醫生們在給多動兒和注意力缺乏症的求助者做用藥建議時,也應該多讀一些文獻,稍為保守一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22476
 引用者清單(1)  
2007/12/04 03:21 【企鵝爸爸的網誌】 小心,對ADHD等不要亂治療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12/02 16:29

醫生已經對我家兒子開了專注力不足的藥

雖然提醒這藥對同時帶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無太大效用

但校方得知院方開藥後

仍是很樂見其成的希望我們讓孩子持續服用

彷彿

家長願意用藥才能顯現家長"有心"= =|||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03 09:42 回覆:

不知什麼是 亞斯伯格症,看來像是音譯的名詞,可否給予英文原名?

學校方面(老師?)很可能會高興你讓小孩吃藥,因為那是你的孩子,不是他們的!對不少教育人員來說(當然不是全部,有良知的人還是很多的),小孩吃藥以後,整個行為改變,他們容易管理,至於那藥對小孩的未來可能有什麼副作用,那不是他們所在乎的事。

在台灣方面,對於所謂的ADHD的了解還是非常有限,遇到問題就吃藥,就像濫用抗生素一樣,連醫生也是這麼做。

最新的研究認為(剛發佈一個月不到),ADHD是大腦的一個cortex發育較慢(但其它部份發育正常),以致產生了不協調,也就是說,一個十一歲的小孩,他大腦的某一部份可能只有一般八歲小孩的發育程度。

如果這個理論是可信的,那麼當那一部份的發育和其它部份產生協調以後,ADHD的症狀應該就能得到改善。如果真是如此,在發育還沒有平衡之前所做的「治療」,有些說不定是有害的,等到將來發育平衡以後,說不定造成了某些傷害。

在過去的研究認為,人的大腦到了七、八歲時,已經發育完畢,去年我參加一個演講會,有新的研究發現大腦到了青春期時,會再一次發育。這是非常確定的研究,並非只是猜測。

如果如此,那麼對ADHD的小孩來說,青春期是一個改善的契機。但是到底要怎麼做,這就不是我有限的知識和智慧所能想出來的。有需要請專家研究。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2-04 03:07 回覆:
現在知道了什麼是亞斯伯症了.謝謝.

瀟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引文
2007/05/02 04:06
因為看了法引給我的留言→ → 上她網誌 → → 看了《過動:吃藥之我見》一文 → → 又被文章帶到王浩威醫生的《虎父如何教出虎子》→ → 之後,文引文 → → 進到這篇企鵝爸爸的網誌 → → 看了這篇過動兒吃藥問題的文章,...居然,自己名字出現在時和寫的回應裡。 這就是網誌世界讓我常常「迷路」的原因!

身為過動兒母親,有機會看到太多應該可以打破的「框框」,一路走來,常把感受寫下,又因為「奮戰」,而成立《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這就是我的一點點背景。

王醫生的文章真的是好文,我一定會推薦給聯盟上所有的爸爸媽媽。

家有過動兒 ADD/ADHD in Chinese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瀟碧
2007/04/27 13:20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index.jsp?uid=FaithHopeLove&f_ART_CATE=76776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藥專業
2007/04/27 12:39
法引說的這些,一些所謂的醫藥專業,如果不繼續求知,恐怕也不一定知道。我在台灣的報章上,至少看過二次,由專業醫師執筆的文章,說多動症一定要吃藥治療才行。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吃紅肉或是炸的肉食
2007/04/27 06:53
聽說多吃素與少吃甜食可以降低他們的問題ㄝ
有很多醫生這麼說
聽說有做出研究了
有這方面困擾的家庭可以試一試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