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10個對不起......
2010/01/21 11:56:55瀏覽1031|回應0|推薦7

     上上星期買的書, 昨天終於有時間拿起來閱讀, 一起了頭就欲罷不能的將整本書一口氣看完, 心中感觸很多,有好幾個段落讓我眼框濕了又濕, (面紙是一定要準備的), 我並不是一個教育者,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 2個孩子的媽, 但是看完之後真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真羨慕那些讓他教過的學生.

    會想寫這篇心得是因為簡老師(作者)說的: 我們老是要求學生要寫讀書心得, 但為什麼都沒有要求老師寫一些文章,故事讓小朋友來閱讀呢?   像我家2個小朋友, 寫讀書心得對他們來說是最痛苦的時刻, 對我們家長來說也是,因為我們也沒時間去看完這本書之後再來教他們, 常常會陷入緊張狀態.  雖然平常都有上安親班, 但這種功課是急不得的.  常常看到我自己或老公跟兒子們, 大眼瞪小眼, 唉!   雖然簡老師提出後, 真正從老師回收的文章很少, 但至少是一個起頭, 讓老師們也能了解一下學生的心情.

     簡老師的文筆很樸實, 就是在敘述一些教學週邊一定都會遇到的難題, 但不同的態度&視野, 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會有同學說: 曾經身為他的學生, 我, 很幸福 !  我看完後也是一樣很羨慕那些同學.  曾經小兒子在小一時, 因為原有導師開學後突然生病請長假,就由代課老師接手, 一次小考時,老師在聯絡本上寫"考試作弊", 一問之下才知原來前一天安親班有給他寫一樣的練習卷, 結果隔天考試時, 他把那張考卷拿出來看, 就被貼上標誌了.  我們嚇一大跳, 但經過了解後, 我們也提醒他那是不對的行為, 一直到現在小三了,也不曾再發生, 我想說的是:老師的一句話, 讓我們家長的心很痛ㄟ!   或許他根本不懂為什麼不可以? 但教育者就是要先相信小孩吧!  還好我們家這個粗線條的也不以為意!

     我也喜歡彰師大羅老師說的: 這本書可以讓你發現有人視教育的本質不在於為孩子複製大人的人生, 而是願意溫柔而堅持地守候孩子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

~~以此共勉之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1994&aid=370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