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指定文-小尹跟大家說說我自己-說說嗜睡症
2010/12/31 10:45:14瀏覽631|回應1|推薦8

一個人的存在,其實在於心,縱使形體在,無心便無此人之存在,因此,我個人一直很注重自我。

這種自我並不是永遠的自我中心,更不是漠視身邊一切的自我。人身處在世界上,若是只有自己,那大概也是相當寂寞的吧!

然而,在茫茫人海之中,如果自己的獨特性消失了,那麼,當有一天我想看看自己時,也許就找不到了。

找不到所謂「我」的這個人。

關於小尹,我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在這裡,就先跟大家談談應該可以算是小尹近日發生的,最重大事件。

接下來的東西有點多,希望大家可以有耐心的看完,也希望大家看完之後留個感言、並且分享給其他人謝謝。

***

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嗜睡症】呢?

小尹第一次聽到這個病症,是在國中一年級時的生物課,那時候老師以別人的案例,用著打趣的語氣說著,事實上,班上沒有任何人相信有這種病症的存在。

猶記得,小尹第一次在班上打瞌睡,也是從國一開始。那時候的我沒有發覺自己睡著了,對我來說,我只不過是一闔眼就被人叫了起來,哪裡算是打瞌睡?

跟大家抗議「我只是眨眼睛,因為眼睛有點酸!」的我,被同學笑說愛狡辯。

現在想想,那大概就是我開始有嗜睡症的前兆。

【嗜睡症】是什麼?還有種病名叫【猝睡症】,兩種一樣嗎?

其實【猝睡症】又稱【發作性嗜睡症】,兩者都可歸類於睡眠障礙之內,只不過,猝睡症更加危險的是,他會發生突然的猝倒,而且有可能就在你開車的時候。

在開始之前,有個小小問卷,可以讓大家小小的測驗一下自己,也讓大家知道小尹的答案。

===== === === === 

<此問卷來源於此> 

在以下(1)至(7)個問題中,當你回答每一個問題時,若你從未發生過則為0分,偶而發生則為1分,常發生為2分,一直發生為3分。

若7個問題的累積分數為大於12分,則你很可能已經得了嗜睡症,應僅速求助睡眠醫師,找出正確的病因

(旁邊列出的是小尹的分數)

( 1)靜靜坐著閱讀, 是否會睡 3分

( 2)白天看電視時, 是否會睡著 1分

( 3)在公共場合中,靜靜的坐著是否會睡著(例如在電影院或會議中)

   3分

( 4)連續坐一個小時的公車或汽車是否會睡著 3分

( 5)坐著跟人談話是否會睡著 1分

( 6)在午餐後,雖然未喝酒,靜靜坐著是否會睡著 3分

( 7)當您開著車,在等紅綠燈時是否會睡著 1分

小尹共計:15分

===== === === ===

看到這邊,大家或許已經有些眉目了。

上頭的題目有些都是不應該睡著的場合,但是患有此類病症的人很有可能就會睡的很沉,甚至不好叫醒。

以下的一些資料來自上頭的網站以及維基百科再加上小尹自己的一些補充。

患有嗜睡症的人會反復發生過度日間嗜睡(EDS),這和因晚上缺乏或中斷睡眠而導致的疲倦不同。他們被迫在白天內多次地打盹,且經常會在不適宜的時間,如工作、吃飯或是在談話時。

以學生來說,就是上課、考試會打瞌睡,午睡過後第一節課根本起不來,或者是迷迷糊糊地根本就這樣晃過無知覺的一節課。

以小尹個人的經驗,曾經有過當我發覺時,已經到了第二節課後半。

上課時也就算了,如果是考試呢?

模擬考、月考,再怎麼緊張的考試都可以睡著。

而且,咖啡、茶葉、維他命B群都是沒有用的。

或許會有人說,下課10分鐘可以補充睡眠啊!

只不過,上述的所有情況,白天小睡通常沒有提供救濟的症狀。

患有嗜睡症的人在晚上也經常會有過長時間的睡眠,且很難從長時的睡眠中醒來。

若硬要醒來,則會感到無所適從。其他症狀還有焦慮、逐漸增加的怒氣、逐漸降低的活力、坐立不安、思維緩慢、說話緩慢、沒有食慾、幻覺、記憶困難等。一些患者會無法維繫原來的家庭、社會、職業或其他的社交關係。

再來個舉例,前幾日模擬考,中午午睡起來過後,馬上又是一節考試,因為要換座位,我的好朋友於是來叫醒我。

那時候我沒有很深刻的印象,但是我的朋友告訴我:「你問我說桌子要搬去哪裡?真是莫名其妙耶!」

我聽了之後啼笑皆非,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午睡時我做了個夢,夢到老師要我們把桌子搬去隔壁的教室。

一般,嗜睡症多首發於青春期或成年初期。

上述症狀在兩種嗜睡症中都會出現。原發性嗜睡症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反覆性嗜睡症會出現很多次,在正常睡眠和過度睡眠之間不斷地反覆。克萊列文症候群是最有名的反覆性嗜睡症,雖然很罕見,但這些人一天通常會睡超過18個小時,卻不覺得清醒。

事實上,嗜睡症是一種罕見的病症,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成人會有過度日間嗜睡的困惱。這種疾病通常好發於15歲至30歲之間,且隨着年紀緩慢發展。

關於治療方面,美國國家神經疾病與中風研究院的網頁上寫道:

治療是症狀性的。可能會開立安非他命利他能莫達非尼等興奮劑。其他用於治療嗜睡症的藥物還包括可樂定左旋多巴溴隱亭抗抑鬱藥單胺氧化酶抑製劑。行為(如晚上工作及會延遲睡眠時間的社交活動)和飲食習慣上的改變也可以減輕一些症狀。患者也應避免接觸酒精和咖啡因。

上述的藥物療法可能有效或無效,嗜睡症是一種終身疾病,而最近有研究推論治療腦下視丘是一個可能解決的方法。

也就是說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根治,只能憑藉藥物來調適生理時鐘,讓自己可以在有吃藥的情況下,不在不應該睡著的時間睡著。

不能接觸咖啡因,因為那會使你在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差,進而影響你在白天的精神。

要申請到藥,需要做過好幾種的測試,才能申請到健保給付。

因為這種藥一顆要200元,每日一顆,一年下來的藥費有多可觀,可想而知。

在申請到藥之前,醫生會先開給【利他能】,也就是之前新聞有報過,屬於有管制,給過動患者吃的藥。

藥物的重點是在刺激大腦的中樞神經。

目前無法治療的原因在於

其病因未明。

但可發現此病跟基因、環境因素及某些中樞神經疾病有關。

根據研究,發作性睡病的病人體內常可偵測到HLA-DR2這個基因,但我們不能單單以HLA-DR2來判斷是否有發作性睡病,因正常人也有30%的人有HLA-DR2。並且有些疾病亦會造成HLA-DR2呈陽性反應。如果您的一等親中,有人有發作性疾病,那您罹患發作性睡病的機率, 將是其他沒有家族史的人的6到18倍。

所以,這種病症也是有遺傳的原因在內,目前小尹正在等抽血報告出來,才會知道這是否為家族病史。

在最後,我想要引用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睡眠障礙特別門診在網頁上放的一段話。

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就像是發燒或腹痛一樣,只是一種疾病的象徵,必需找出潛在的病因加以治療,不應只是治療失眠的症狀而已。

 

以往人們總是以為失眠是精神上或心理上的問題,因一時緊張無法放鬆或一般俗稱的"腦神經衰弱"而造成。但目前的研究卻發現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憂鬱症、焦慮症等)除了有睡眠的問題外,還會伴有其他精神的症狀,不會單單以失眠來表現。

所以大部分失眠的病人,都沒有精神上或心理上的問題,應該積極找出其潛在病因,對症治療才對,不應把所有失眠的問題完全歸咎於"腦神經衰弱"這個極端無辜的"江湖郎中術語""代罪羔羊"

小尹目前在高雄中和紀念醫院進行治療,醫生叔叔人很好,很感謝他總是貼心又開朗溫柔的跟小尹及母親訴說一切的事物,讓我們並不會為我的未來擔心難過。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分享此篇文章給其他人,讓大家了解這種病症,而不要讓許多人因為這種困擾而造成心理壓力、人際問題,甚至威脅到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1993live&aid=4745655

 回應文章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31 20:06

那你會不會打文章打到睡著呢? 呵呵

鴨子在段考尤其是第一堂課每次都在打瞌睡 可是很傷腦筋呢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尹幽(u1993live) 於 2011-01-03 23:44 回覆:

對不起喔!拖到現在才回。

因為小尹基本上都是先有手稿,會直接以電腦先打的機會真的很少,所以啊!寫文、打文的時候會睡著也是常有的事。

畢竟一直盯著螢幕XDDD

不過現在好多了,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終於請到藥了~!

至少現在上課不會睡著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