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料卡勇與雙廖尚勇
2022/05/30 14:25:52瀏覽1027|回應1|推薦59

什麼是「雙料卡勇」?

也不知道它是不是一句台灣俗語,還是僅存在於個人親身經歷的偏狹己見而已,所謂「雙料」係指用草繩重複綑綁物件,有如兩道保險般,相對安全,因此台語說「雙料卡勇」。

民國50、60年代,台灣農村社會物質普遍缺乏,鄉間少見有當今強韌的所謂尼龍繩,一般來說,人民日常使用的繩子是由乾燥稻草透過簡易機器滾編形成的所謂草繩,或也有更加強版的所謂麻繩,但都容易斷裂。

小時候曾經看見祖母幫忙將物品綑綁在祖父騎用的腳踏車後座,我問祖母說為什麼要重複綑綁兩次,祖母說「雙料卡勇」,「卡勇」的台語是「較堅固不容易脫落」。

什麼是「雙廖尚勇」?

「張廖」是雙姓,不是複姓,俗稱「雙廖」,有知恩圖報及保根固本的歷史典故,即俗稱的「廖皮張骨」或「活廖死張」(註)。

業已過逝的姑丈即是「雙廖」的宗親,他生前常常幽默且面帶微笑的對人說「雙廖尚勇」,當時我不知道他說「雙廖尚勇」的意思是什麼,後來才明白這是雙關語的運用。

就物品綑綁的重複來說是「【雙料】卡勇」,業如前述,而「雙料」與「雙廖」的台語發音完全相同,於言說的聲音上是無法區分,另就飲水思源及感恩圖報的「張廖兩全」來說,是隱有彰顯祖德的心情,姑丈是否因此就想突破語言比較級上的「卡勇」進階提昇至最高級的「尚勇」,不得而知?

祖母、姑丈及姑姑都先後修證圓滿人生,感恩彼等三人曾經對我的疼愛,也期待他們互相照應,如同「雙料卡勇」,或如往昔堅忍不拔及任重道遠般的「雙廖尚勇」。

註:雙廖姓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5%BC%B5%E5%BB%96%E5%A7%9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4676393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語雙關
2022/05/31 08:42

雙料  雙廖  確是有趣

雙姓只見過一次    是服役時的同袍...張簡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5-31 16:53 回覆:

歡迎福到(反學者情結)格主蒞臨,

謝謝您的鼓勵,

敬祝閤家安康。

「張簡」雙姓是顯性,同時俱存,

「張廖」雙姓是隱性,活廖死張。

https://zh.m.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C%A0%E7%AE%80%E5%A7%93&oldformat=true&variant=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