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報我抱抱3-----媽媽的故事在報紙上---老天爺用山崩慶祝我六歲生日
2006/06/15 06:17:06瀏覽1990|回應6|推薦35

我報我抱抱-----

.媽媽的故事在報紙上---老天爺用山崩慶祝我六歲生日

小時候,後記憶最深刻的大事是山崩,整片土石掩蓋了整各村莊,這是全家面臨最大的災難,母親每年不斷的說這一段辛酸的故事。

山腰村莊淹沒後,只好暫時住在梗坊國小,個把月的時間大家舖在教室睡覺,小孩子像在露營,感受不到辛苦,反正晚上有的睡覺,白天可以玩,天塌下來有大人扛著,我能做的是到海邊撿漂流木,回來當材燒,記得我玩得很快樂,但爺爺總是眉頭深鎖。

我當然快樂囉!有更多孩子聚在一起,很長的時間跟小如、小英玩在一起,還有堂妹到海濱爬樹,搖著樹幹當划船。我忘了當我們要搬離開時,是否有些不捨,只好三十多年來,常會想起。

半個月來的豪大雨,又再度讓我想起六歲的山崩,改變了我的命運,心血來潮上聯合報知識庫,查出三十七年前山崩的新聞,原來老媽也接受採訪,現在重新感受那段辛酸的歲月,原來媽媽說故事時的悲傷,讓她想起帶著一群孩子無家可歸的情景。

    原來老天爺用這種方式,來慶祝我的六歲生日,讓我重返六歲生日山崩、黃泥逐浪的場景。

    如果沒了這場災難,我跟小如會不會青梅竹馬,誰知道?

    ※後附民國5710/8聯合報七版的山崩新聞!

梗枋崩山勢如火山爆發 居民未有死傷情事

得力一男童的驚叫

崩陷情勢昨已稍告穩定


本報記者陳亞敏宜蘭縣頭城鎮專訪

宜蘭縣頭城鎮梗枋里崩下來半個山峰染紅了海水的顏色。

站在梗枋橋眺望太平洋變色的海水,伸入海面大約有六百公尺,南北迤邐有八公里,由此可知崩下土方之多。

梗枋崩山發生於四日,七日較為穩定。

記者七日再度到現場採訪,卻有許多人誤以為火山爆發,雇計程車前來觀看,在梗枋橋至崩山對面的一條小徑上,形成了一股人潮。

崩山把梗枋北勢坑二十七戶人家一切所有埋沒了,許多人所以連一條棉被都沒有搶出,當時是為了去為別人救災的緣故,想不到別人的災情有驚無險,自己家園頃刻間卻化為烏有。

居民所以無一傷亡,應歸功於一個九歲叫林憲章的小孩,當山峰開始流瀉泥獎時,他和二個小朋友正在溪邊檢拾漂流木,偶然抬頭一看,不禁驚呼起來,接著其他二個小朋友也大哭大叫,才引起村中的人注意,可是村中只剩下一些老人小孩,年輕力壯的包括女人在內,都到牛寮頂堵塞溪水泛濫去了。

原來在崩山之前幾小時,有人來村中報告,牛寮頂溪水到處亂竄,有十幾戶人家險狀環生,村民們基于守望相助心理,奔去搶救。他們在牛寮頂把泛濫溪水圍堵起來,工作還未完全結束,有人氣喘吁吁前來,叫他們趕快回家,他們不知什麼事,但抬頭遠遠看去,就完全明白了。

劉康淮是住在山腹地方,快步趕回家門,流瀉下來的泥漿己接踵而至,因此只拿了幾件衣服,又急步下山,這時,他們的太太和小孩已哭成一團。

災民們現都住在梗枋國小,看見記者來時,不論男女,都低頭哭泣。學校不能長久讓他們居住,他們不知今後日子怎樣挨下去。

李阿美、康郭抬治、康含笑、康桃子四個婦人,住北群坑十三鄰、在山腳下一片平原地方,她們也去牛寮頂救災,幫助男人把砂石裝在沙包裡。等他們趕回家,山腰上有二戶住屋已被捲入泥漿之中,她們迅速把幼小孩子搶救出來,其他東西都沒有拿出。她們說:如果她們是住在山腰上,可能連孩子也要活埋了。

這四個婦人一邊講話一邊啼哭,於是引起整個教室的哭聲。

崩場下來的泥土,現在成為另一個山坡,把北勢溪改道,七日崩山的地方,雖然較穩定,沒有新的泥漿流瀉下來,但那個新山坡卻有逐漸移動的跡象,這是令人最擔憂的。

在北勢溪下游是梗枋橋,如果新山坡向下游移動,把梗枋橋堵塞,則山洪暴發時,勢將向南面闢開一條新河道,南面有數十戶人家,一百多公頃農田及梗枋國小,如此都要被埋沒了。

如果雨水繼續不斷,這是可能的。七日上午,宜蘭市是個豔陽天,而梗枋里則有毛毛細雨,流瀉下來的泥漿,因為水份減少,目前凝結住了,假如水份增加,必然續向下移。

據災民康三成說:四日坍方只有五公頃左右,六日把村前一片的柑樹也埋沒了,本來北勢溪有十公尺之寬,到了七日完全不見,出現一條新的僅二公尺寬溪床,到目前止,被埋沒的土地有廿公頃,這說明這座新產生的山坡,不是靜止的。

崩塌下來的泥土為土紅色,站在公路上仰望一座大山峰,似被劈去了一半,出現的新土,因反射作用,閃閃發光,所以有人誤會火山爆發,引來許多好奇的人們。

1969-10-08/聯合報/07/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1594&aid=312926

 回應文章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偉大的男孩用力致敬
2006/10/29 16:15

得力一男童的驚叫

崩陷情勢昨已稍告穩定

笑倒在地

我是不是太沒有同情心了

歹勢歹勢失禮失禮

還想想笑柳笑倒在地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候沒有什麼財物
2006/06/26 22:11

多是茅屋

沒有電視冰箱 只有小小的燈泡 大家還是習慣用油燈

如果說有什麼貴重的

除了人 就是豬

我家的豬 是山下的姑丈與趕回的父親搶救出來

賣了四頭還沒長大的中豬

不無小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5 17:38

許多人所以連一條棉被都沒有搶出,當時是為了去為別人救災的緣故,想不到別人的災情有驚無險,自己家園頃刻間卻化為烏有。 

我覺得這是善報吧, 因為他們去為別人救災, 他們不在家裡, 所以才沒有遭土石掩埋, 山崩速度是很快的, 搞不好連逃命都來不及, 又怎麼能搶救財物呢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梗枋車站因此改為龜山
2006/06/24 05:58

後來梗 枋火車站

就改名為龜山站

看來那山崩算嚴重

沒隔多久 龜山島

也崩掉一塊

應該在龜尾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閱前兩則
2006/06/16 05:33

小如只是一個我忘了名字

的小玩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如 是誰?
2006/06/15 07:59

舊報紙真是珍貴的歷史紀錄

我很好奇小如是誰? 是你現在的牽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