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願意去生活
2015/08/27 04:30:01瀏覽454|回應4|推薦30

1.

  我願意成為一個人,我願意和善的、美好的去生活。

  也許很慢,我就是走過種種,去發掘自己更深,不然沒有什麼值得等候。不發生,不對待,再度走向內省的道路,看看沿途,然後走往另一季書寫。我願意去生活,無關名姓。我願意屢次行過歲月的負擔,沒有虛榮的討論聲。

  我願意去生活,這次帶著我的價值觀。我不再因交往普通朋友而受傷,我會小心選擇同行的友伴。也許在都市,也許在鄉間,也許在山上,哪裡都一樣,一張紙,一隻筆,只要不迷失,必然存在一個世界。

2.

  我願意去完成,我的承擔。簡單說明一生,飛掠碎裂,步履深深,只為生命的深沈。我願意當作傲枝,在當年行過的雨中,不斷領略風塵。我願意走入凡間,直抵深處;剎那,是什麼即將滅絕我的驕傲?

  我願意去理解卑微,我願意去理解光芒,那些最細緻的愛,不曾承認虛假。我願意批評,自省沈落到底,傳說人的表情,不停的永遠的小說人。

  我願意擁抱命運中最最悲劇時的妳,用我風塵的裳衣。

  朋友,妳為何經常如此謙卑?不!不要這樣,這樣令人心疼。妳是向上的,妳是往前的,妳是知禮彬彬,我明白的,夠了,很多了。

3.

  我願意去生活,成全世間你們,因為我不曾、我不害怕、我不能,討論與瞞蓋。我要捧著幸福走著走著,走過這座城的無名角落,走過原野的小徑內裡,滿滿花衣即將散開,那是我的原始真誠與人的原則,但願不曾休憩的散開篇篇。那是我的苦與著迷。

  我有時覺得自己寫得好,有時覺得不夠,看我的書的人應該不多。其實對於文學,我只是真誠喜悅,活潑快樂。

  我喜歡閒閒的日子,和純真的人類聊天,屢有驚喜,志氣昇華。我喜歡和純美的人在一起,讓我覺得好乾淨好乾淨,好崇拜。我願意去生活,以呼喚、以讚嘆、以淚,以及無比專注的注視。

4.

  我不停走著,心裡快樂地吟著歌,沿途無人,不倦累,我不覺得流浪。

  命運在歌中融化,走過數年,寄情智慧,妳在記憶的

故鄉到處遊蕩,我是歌唱的雲,斷斷續續。

  幾乎沒有人的城市,我穿越時間,心裡吶喊,我即將走去一座圖書館,走在幾乎沒人的城市,自由自在。人不需要永遠被人肯定。

  我急著翻找喜愛的書冊,一兩本而已,已經很感動。我小心地捧著,快樂的想像,今天深深的安頓。

  幾乎沒有人的城市,我不必一直說著庸碌。

  讀書啊!雀躍的鳥。

  很短的詩,很震撼的感情。幾個字也多餘。

  我在學字,練習,又練習

  技巧糟透了,思考還好,還有很長的路

  一長排書冊的沈思,一支筆、一張紙、一個上午。

  彷若我不曾離開故鄉,彷若我已熟悉。

  天涯海角哪兒也不走。一支筆,一張紙。

  幾乎沒有人的城市,我思考我的位置。

  我站在那兒,永遠。

5.

 給孩子:

  你太天真了,所以世故的孩子不喜歡與你接近。

  世故是一種苦,它與懂事仍然有些許差距。

  宇宙的奧妙,適時才好,風雲天地,花開花落,剎那永恆。

  太早,是一種沈重。世故,是一種不漂亮,算計太深,缺乏真誠。

  當然,那些孩子倒也不完全沒有真誠,只是超過了,有了負擔,常皺著眉頭。

  你天真也好,懂事也好,我都珍視。

  你可以尋找生命自然一點的朋友。也許你不認為,但我以為你不一定要很多朋友。除非有一天,你也和你父親一樣,做了生意人。從前父親,即是一個極為天真的青年。你當然也可以像父親,將來鍛鍊成為誠懇的生意人。

  限定是一種規炬,而自由無價,天真是最初也是最後的財富。人們在成長中學習,有了世俗(或稱人間)的一套,如夢一般。就像穿一套衣服,每人的一生彷若穿衣戴帽,走來走去,但最後仍要回歸大地。

  天真,不過天之脾性。人間,最美天地適時。

6.

  前幾年,我一直在做一些哲學閱讀。經常,我找遍書房中十九世紀叔本華等人的著作,在無聲息的深夜嘆息。也許人生很短,但是人生到底是多麼精彩啊!我簡直無法形容無法駕馭它。無可說明,它的美更甚於小說人人,那燦爛是我所不敢直視。我愛我的一生,虛幻與真實。

  悲劇的大美,排山倒海,人間四溢。從來我們閱讀、跟隨奔跑、仰望,走至無人理解之境。活下去,混亂,卻完全豐富了藝術內在。呼喚它,便字字湧現,人物的骨骼與血液全活生生出來了,全出來了。

  寫小說是為了改善這個世界,更為了自我的反省。寫小說是為了釐清思考上的疑題,明白於行動之中而舉手投足。行夢一般的遣詞用句,珠珠流水,或字字翩翩,走步於未曾日落的一個平凡人的長夢。小說人生,行雲流水。

7.

    是誰能為一首音樂生與死?為了前往,在音的永久飄蕩之中放縱。為了傾聽,在歌的最初之禮中狂妄一生,而不後退。我愛音樂,我愛它的流露,在人類身軀中,永恆流浪。

    我喜歡悠閒的日子,坐在游泳池畔,也許只是望著前方的天空發呆。加州的陽光奔瀉下來,一種特殊的大自然觸覺,完美柔軟的包圍,仰望。你是倍受呵護,以光芒、以真情、以飄移、以愛,無邊的跑的人生旅站。陽光喚住,引起那表情幾乎不支的驚訝。

    我不美,我只是嚮往美。

8.

    底層的慈悲,也不是善良可以說盡,它或是一種源源的人格。也不是歷練可以說盡,它或是一種當下、瞬間、隨時爆發的美。它,無可就藥,義無反顧。

    我看見我的朋友都在奔跑,那些一致的舉手投足,那些撕裂的面目,那些匆匆呈現的人性凝固,化成一種深沈的吶喊,一種世紀中錯愕互望的一剎。

9.

  小說是藝術品,它陳述著自己的語言,獨立在那兒。我回頭翻閱,生命飛奔,不覺感嘆道;生活更精彩!來不及啊!我的筆。只有更忠實於生活,不然真是遺憾。

  小說凝止於完美,欲言又止,而生活是讀不盡的史詩。

  我要的是人生!

  天翻地覆的流水人生,筆畫向天際,思考是墨水,倉惶試圖記下每一流轉的浪花,自稱小說。

  關於人,什麼是光榮的驕傲?什麼是底層的慈悲?怎樣在其中穿梭自由?得到平衡的自由?有時候,我不明白高貴或卑微,所以我用文字記下來,想一想。一生的姿態有時是個誤解,人人可以尊貴,人人得以珍惜一生,曾經是我小小的理想。

10.

  我願意去生活,在可能的人間,以善的心情,以美的嚮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28786569

 回應文章


2015/08/29 20:46
下雨了,我想妳(may)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30 11:01 回覆:
也想你。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06:36

生活的意義,存於心

生活的履行,見於行

這句「人不需要永遠被人肯定」彷彿

已說明了什麼是自在的生活。

精湛的論述,宛如醍醐灌頂令人省悟!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28 14:17 回覆:

這篇文章寫得滿久的,

是一段時光的感想。

有段時間,我覺得太中道了。

可能我總覺得有點破綻,是謂大美。

當然這個要求太過了。

謝謝溫暖的瀟鴻!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22:33

很解放的思想,卻又優遊自在

感覺您最近有些改變。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28 13:36 回覆:

我平日沒工作,也還自由,

東想西想,塗塗寫寫,就是人生。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21:32

瑀璇也願意去生活

帶著我的價值觀前進

非常喜歡第一段

祝福 紫蘭好友 建康幸福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28 13:29 回覆:

瑀璇總是最好,最美。

很美的女子,很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