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提醒一遍!8項新手最常疏忽的購屋權益
2019/02/03 06:00:00瀏覽210|回應0|推薦2

出社會在職場打滾了幾年,小夫妻倆終於存夠了一筆購屋基金,但想到即將做出好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決定,一下子要梭哈好幾年的積蓄,換成扛在肩上少說20年的房貸壓力,加上買房踩到地雷、購屋糾紛、慘賠套牢的新聞不斷,心裡就開始怕怕的。

8項新手最常疏忽的購屋權益.jpg

購屋時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把風險降到最低…,這些「買房須知」雖然現今在網路上唾手可得,但時值年關,要在今年啟動購屋計畫,或者準備進場的購屋新手們,請容我們再提醒一遍:這8項最常被疏忽的購屋權益,你千萬、務必、一定要再看過一次!

1. 預售屋及中古屋的買賣合約有審閱期
「這間房子很多人在看喔!先付定金可以幫你保留」,許多消費者常因銷售人員的話術,未細看合約就付訂,甚至簽約,萬一合約中,用模糊字句製造灰色地帶,其中暗藏建商未來可以偷工減料、建材降級,甚至侵害消費者權益,訂出不公平又不合理的賠償、扣款或解約條件等陷阱,那就糟了。民眾依法可要求先把合約帶回家審閱幾天,再決定是否要付訂金購買。

2.文宣DM要留存,樣品屋或現場展示建材配備要拍照存證
買預售屋經常會遇到交屋與當初銷售時訴求不同的情形,法律站在保護消費權益的立場,將建商當時銷售的廣告物視同契約一部份。因此民眾購屋最好保留所有的廣告文宣品,最好連樣品屋和展示的建材設備都拍照存證,未來如果發生糾紛,才有東西可以舉證。

3.知名品牌與區域品牌,消費權益有差別
知名品牌房仲如遇糾紛,不論是直營還是加盟,總公司都會協助處理。同樣,購買預售或新成屋案,上網查詢一下建商口碑和過往建案的已購客戶評價也很重要。不管仲介還是建商,品牌越大、越是追求永續經營,對於消費者「鬧」糾紛的處理,會越看重,就怕鬧上新聞而導致品牌商譽受損;如果只是一案建商、區域小仲介,收了錢就跑,消費者要「討公道」還可能索償無門。

4.要求建商寫明完工期限與交屋日期
如果建商敢在契約上註明,表示這家建商有本事做出承諾。註明完工期限與交屋日期,對購屋者是很大的保障。特別,當前房市面臨下修,萬一遇到銷售狀況不佳、體質弱或資金不夠雄厚的建商可能會拖延工程進度,未免拖到最後爛尾跑路,最好要求建商白紙黑字押完工交屋日期。

5.明白標註公設項目,公設比與室內實坪
建商灌虛坪的新聞也不一天兩天才有,購屋人應該問清楚所謂的「大公」、「小公」究竟包括哪些範圍,使用權屬為何。特別是有不少購屋新手是買了房子交了屋之後才發現,原來權狀坪數與使用坪數是不一樣的。

6.購買中古屋留心「建物現況確認書」
在成屋買賣時,消費者應事先確認買賣範圍、使用限制等內容,尤其是樓頂平台、法定空地、露台等地的使用規約,並確實核對「建物現況確認書」,釐清賣方瑕疵擔保責任,日後一旦發現房屋漏水、牆壁滲水等問題,便可出示該文件,證明賣方未據實以告、追償財物損失。

7.合建案,最好分別與建商和地主簽約
台北市土地稀有,建商與地主合建案的比例愈來愈高,購屋人應該分別與建商和地主簽約(與建商簽房屋買賣契約、與地主簽土地買賣契約),免得將來雙方發生糾紛時,極有可能拿不到土地產權。

8.中古屋車位拆算,更準確評估房價行情
屋子是以「坪」做為計價單位,而車位是以「個」來計價,買中古屋雖能直接檢查坪數大小,但若是碰上連同車位一起賣的物件,還得多加留意賣方是否把車位拆開來計算,免得被不肖賣家偷加進坪數裡,害你被誆、多付上百萬。

#房產新聞 #房貸知識+ #國際房市 #買房NG大調查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online9008&aid=12449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