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
2007/03/30 11:50:03瀏覽603|回應0|推薦3
門外 是一個沒有身份的遊民
僅有一張棉被和一堆有沒有的破紙
一本父親的日記 或許是用來回憶這個不曾有過的東西
門前是一條小巷道 小道沒有車可以經過
少許來往的行人和幾隻野貓
而那本日記是僅有的寶藏
每天賺著微薄的薪水 過這生活
沒有學位 也沒身份 或許在死去後 就根本沒有存在過了
他看的懂字 她的母親在她很小的時候離開 也只留下那本日記
他從不麻煩別人 卻要遭人白眼
或許是因為沒有讀過書 卻堅強的不乞求幫助
那一日 又來了一個遊民 也帶著日記
他們兩個交換閱讀著 或許另一個沒有興趣 他停止了
我在門外看著
而他看了一個小時五分 記憶對他是一種痛苦吧 一種辛酸
那一日 如往常一般 他又出去工作
而所謂的工作是 臨時的 因為沒有想要弄一個燙手山芋 即使他不會如此
所得到的 也僅是別人良心的價值 少的可憐
一個飯盒 或許就是一種滿足
但做生意的人不喜歡這樣的人 他們不會有正常的對待
或許只要有一個便當 今天是滿足的
而他的滿足是要找回自己的身份 或許便當沒有如此巨大的能力
小巷的野貓是他的同伴 因為沒有人是他的朋友 他們不會共同進退
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如何找回自己的過去 野貓不會告訴他
巷子中的居民也沒有告訴他 因為他們不想了解
當他回到他的住所 一切都不一樣了
一隻慘死的貓 牠的肉身被人類掏空
還有一隻被燒的焉焉一息的貓 在被子不遠的地方低聲的叫著 全身灼傷焦黑的貓
還有一隻被燒死的老鼠
居民臉上有疼痛的表情
看的出來她是痛苦的 他們都是痛苦的
我告訴他到警察局或許可以找回身份 但警察並沒有理他
不久 有人來處理被燒傷的貓 但知道除了死 也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而我尾隨著他
他到街上的一家麵包店 拿了麵包 老闆報了警 警察卻沒有出現
他走到法院 裡面的人卻露出高傲的嘴臉 令人討厭 而警察來將他帶走
他被帶到警察局 警察要他填寫一張表格 能寫的也只有姓名和性別還有他從哪裡來
警察並沒有理睬 他們並不在意 因為他們不想為一個一無所有的人增加麻煩
他沒有讀過書 警察知道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並不會在意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 會帶給他們不好的名聲
因為不會有人聽遊民說話
他們說他寫的不夠 叫他多給一些資料 他卻寫不出來 因為他僅僅知道這些
他大聲的拍了桌子 告訴警察 說這是他僅知道的 警察把單子退了回去說資料不夠
他再一次大聲的拍了桌子 因為這真的是他所知道的 他堅定的告訴警察 這是他所知道的
警察並不在意
我在旁邊看著 心裡的憤怒 想要以怒吼罵人 可是淚水卻要流下 我擋不住她
人們的良心已經不再了 古道熱腸消失了
一個只想要回身份的人 如此追求 也是僅僅的追求 而我們卻如此而不自知 吝於施與
他的追求 崩潰了我淚水的堤防
也或許是因為太多的人都不在意自己的良心 良心並不是他們所追求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76720&aid=8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