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粽子 -摘自女兒的部落格
2010/08/03 16:52:42瀏覽686|回應2|推薦120

>>>>>>>>>>>>>>>>>>>>>>>>>>><<<<<<<<<<<<<<<<<<<<<<<<<<<<<<<<<<<<<<<<<

我成長在物資不豐的年代。 那時候沒什麼零食, 父親公務員微薄的薪資要維持一家六口,兩個大人,四個小孩,食指浩繁。

那個時代沒什麼勞、健保。 孩子的醫藥費是無法預知的預算終結者。 因此, 母親練就了一身通權達變的功夫:從一日三餐菜色的變化,到各式零嘴、節慶食品,甚至回娘家時的伴手禮,都能DIY

端午節剛過, 吃過各家各式的綜子, 讓我更懷想老媽的手藝。

往年,每年老媽都包粽子。 口味包括肉粽、 甜粽、 鹼粽, 興致來時還有粿粽可吃。

這真是一場親子活動。 端午節前幾天, 就要開始工序繁複的準備工作。先處理粽葉:一趟一趟的沖、刷、洗、燙、放涼。 再來備料,要洗好多糯米、切好多五花肉、魷魚、香菇、滷蛋。

起鍋,爆香紅蔥頭、蝦米,滷上切好的材料,拌入糯米, 喔!還有煮好的花生仁。沒有花俏的栗子、鹹蛋黃,當然一開始是成本考量,後來條件改善了,可是,我們就愛老媽口味。

大熱天,老媽動作很快。一下子,一串串的粽子完成了。 院子裡,老爸以紅磚堆疊架好的臨時爐灶,上面架著大深鍋,燒著熱水等著粽子下鍋。 這口鍋子看起來比我們的肚子還餓,

小孩子們負責朝灶裡添柴火,這些木柴、 樹枝、 竹片, 可是這一、 二個月收集起來, 等著煮粽子用的呢! 還要隨時注意鍋裡熱水不能燒乾了。一天下來, 甜、鹹粽子要包上百多個。

孩子們一整天跟進跟出, 試吃加正餐, 每個人總能吃4~5個。 大人忙翻了, 小孩吃撐了。

接下來幾天, 天天吃粽子。媽媽有時熬一鍋肉燥作澆頭; 有時,老爸精心燒一鍋紅燒肉,肉湯淋在粽子上,那滋味,濃、香、肥、膩真滿足。

這口味,隨著爸媽年歲增加, 已深藏記憶深處。市面上 無論多麼人氣的粽子,花樣多麼翻新的粽子, 價格如何高昂的粽子, 都不及我媽的粽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心情
2010/08/09 20:05
外面的粽子 再好也好不過 有自己媽媽味道的粽子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吃粽子
2010/08/04 20:33
好愛…超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