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感覺良好的消長
2012/06/29 14:18:04瀏覽477|回應0|推薦0

     臺灣有很多優秀的年輕女性,到美國.英國留學深造攻讀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在大學擔任教授一職,客觀條件好,由於受到西方心理學的影響自我感覺良好,結交異性朋友有優越性東挑西挑而拖到40歲還是未婚,創造臺灣另一項奇蹟,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女性40歲未婚佔三成,50歲佔二成,影響整體的國家發展.

     隨著晚婚與不婚.少子化觀念的形成,人口出生率與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大幅下滑,將使我國於未來二. 三十年內達到人口零成長後轉為負成長,導致勞動力不足,嚴重高齡化現象,扶養老人負擔過重等社會經濟問題,我國民國96年單親的比率以超過全台15歲以上約有230萬人為單親,而且有急速攀升的現象.

     婦女參與勞動力的增加嚴重影響育兒及親人照顧.家事分工.夫妻關係,並衍生出女性在職場上公平對待問題,對大多數現代社會來說,家庭是唯一合法提供夫妻雙方性生活及生兒育女的場所,確保人口的正常繁衍,在中國傳統農業社會中,傳宗接代,延續香火的觀念十分濃厚,但隨著社會的變遷,家庭生育的合法功能,以逐漸被顯著增加的婚前性行為.大陸台商包二奶及非婚生子所取代,顯見不論是性或生育功能,自我感覺良好表現過度會產生後遺症與傳統社會漸行漸遠,所以自我感覺良好過度會導致傳統家庭功能產生變化的消長.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95118&aid=658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