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03 11 左永安顧問 【美感原則】
2020/03/12 00:10:44瀏覽54|回應0|推薦0

2020 03 11 左永安顧問 【美感原則】



【美感原則】

1.             反覆-視覺的重複現象,同一形狀、元素重複地出現。如包裝紙,器物的紋樣等。

2.             漸層(或稱漸變或漸移)-相似形的反覆連續,按一定比例的律動,

        由白漸黑、由淡漸濃、由小漸大等皆屬之。如金字塔。

3.             調和(和諧)-性質接近的元素結合在一起,所產生的和諧一致感覺。

       如綠色予人柔和美,或是俊男美女令人覺得協調。

4.             對比-    當兩種或以上元素放在一起,達到襯托或緊張狀態,產生令人深刻

        的印象。如紅花綠葉。

5.             對稱-    以點為中心或直線為軸,其上下左右形狀皆完全相同,其中又分

       左右上下對稱、放射式對稱。如蝴蝶(上下左右)、楊桃(放射式)。

6.             均衡(平衡)-對稱是視覺和心理上平衡﹔而均衡則是物理上的平衡。

        如一公斤的棉花與鐵,因為明度色彩的關係,使得兩者看起來等重。

7.             比例-指物體形狀與整體間數量或大小份量的關係。如所謂的黃金比例,

       長短邊比為(a+b)/a=a/b,約為1.618:1;希臘帕德嫩神殿為一例。

8.             節奏(律動)-原指在音樂或舞蹈,在運動與時間的特質上有流動的感受。
        
       在視覺上則以線形或色彩的形態構成時間或運動的感受。

9.               單純-單一元素的存在,而不具有其他元素的干擾,單一純粹的感受;
        
        數大便是美就這種體驗。

10.             統調(統一)-在複雜的事物中,有共同的特質,令人產生統一的感受。
【參考資料】

蔡昌吉等(1999)。<美術造型的形式原理>。《現代美術鑑賞》,42-59。台北市:文京圖書。
黃鳳儀(?)。美的六大原則。http://www.ntnu.edu.tw/art/tank/LessonPlans/frames/water_frame.htm
坦克美術教育網。2002/09/0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13200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