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報報--教小孩學好英文
2007/01/31 10:32:43瀏覽25|回應0|推薦0

我兒子的英文程度超前一般同齡的孩子,這除了是他「一步一淚」累積出來的成果,我及早為他安排的學習計畫,應該也是重要關鍵。

【書摘:觀念篇之一】
接觸英文早,不一定就贏在起跑點!
我的兒子並不是個語言天才。其實,他和其他孩子一樣,愛玩而不愛唸書,我這個做媽的,總是要使出種種「利誘」、「威脅」的手段,才能讓他乖乖讀英文。兒子的英語實力,除了是他「一步一淚」累積出來的成果,我及早為他安排的學習計畫,應該也是重要關鍵。

◎用卡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算起來,兒子很早就開始接觸英文。

卡通,是吸引孩子注意力最有效的法寶。大概在兒子四歲半的時候,我就買了大量迪士尼卡通的DVD,趁他還看不懂字幕時,就開始熟悉卡通裡的原文發音。

果然,等他上了小學二年級,中文字彙累積愈來愈多,因為「看」比「聽」要來得輕鬆,因此他就要求看配了中文字幕的卡通片。

等他上了三年級,「自主性」和「行動力」都大幅成長,同儕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時,當同學們聊天時都是用中文,如果他一開口就是英文,其他的小朋友聽不懂,還會覺得他太愛現了。於是,他就會開始排斥英文。

舉例來說,兒子小時候很著迷「神奇寶貝」,於是我買了許多「神奇寶貝」的錄影帶和遊戲卡給他,為了訓練他的英文能力,我買的全是英文版本。兒子那時候還處於語言學習的「萌芽期」,對他來說,中文、英文沒什麼差別,我給他什麼版本,他就「全盤接受」。

我並不確定,兒子從「神奇寶貝」中學會多少英文,至少他都能記得那些怪獸的名字。比方說,有個怪獸叫作「Skullgreyment」,「skull」是骷髏頭,「grey」是灰色,「-ment」代表怪獸,這麼難的字眼,可是還在念幼稚園的兒子卻能記得清清楚楚,可是到了學校,同樣的怪獸,同學們卻是說「喪屍暴龍獸」,他說「Skullgreyment」,根本無法跟同學溝通。

還有一種怪獸,同學都是講「水箭龜」,如果他說「Squirtle」,同學就會問:「你在說什麼啊?」兒子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為了跟同學能溝通,他後來就只看中文版的「神奇寶貝」了。

身為家長,我的想法是,學好英文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為了英文能力,就犧牲了孩子的人際關係,那就太不值得了。

當孩子覺得,英文既無法應用在實際生活,又會讓他在學校的人際圈中格格不入,他的學習動機就會降低,甚至會進入「英文排斥期」,這時候,不論採取什麼手段,都很難讓他像幼年時期地接受英文。

隨著英文愈學愈難,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學英文變成了一件苦差事。根據我的觀察,當孩子漸漸成長,要點燃他們對學英文的熱情,除非是遇到一個他們很愛的老師,或是結交了一個對學英文很感興趣的男朋友或女朋友。


◎學英語的黃金時期

因此,我主張,父母親如果關心孩子的英語能力,最好在孩子升上四年級前,就已經打下了基礎。以我個人的教育經驗是,孩子從四、五歲開始,到小學三年級,這段時間,堪稱是孩子學英語的「黃金學習期」

在這個階段,有兩個學習重點,首先,是讓孩子認識在中文之外,還有存在英語這種語言,而這種語言連結著一個龐大的知識寶庫。另外,就是訓練孩子良好的聽、說能力,這一點非常重要。從兒子五歲起,我幫他請外文家教,為他的發音「定調」,因此兒子說起英語來,就是「洋腔洋調」。不過,我也注意到,兒子升上三年級後才學的單字,講起來就不如他先前所學來得標準。可見得,這段「黃金學習期」對於奠定發音的基礎,是多麼重要。

再來說說我自己學英語的經驗。

我的老爸是新竹中學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又擁有台大經濟系的學歷,求好心切的他,對於子女教育,非常重視,每天晚上都會花時間教三個小孩英文、日文和數學。因此,我在念小學時,就已經開始接觸英文,算是比同年齡的孩子起跑得早。

老爸為我打下的英文基礎,有助於我日後累積英文實力。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認,父親雖然很用心教我們英文,但是他畢竟不是正統美式發音,讓我日後也花了很多苦功夫,才慢慢地把腔調「整頓」回來。

可見得,學英語雖然要趁早,但是也要做好許多「配套措施」,「趁早」才會帶來最佳的學習效果。


※徐薇小叮嚀
父母親如果關心孩子的英語能力,最好在孩子升上四年級前,就已經打下了基礎。以我個人的教育經驗是,孩子從四、五歲開始,到小學三年級,這段時間,堪稱是孩子學英語的「黃金學習期」。


【學習瓶頸篇之二】 「沒時間」只是藉口
當時和兒子一起上家教的同學們,家裡的經濟環境都不錯,學費應該不成負擔,最後決定停下來,關鍵其實不在錢,而是願意長期走下去的毅力。

父母引導孩子學習英語的「心法」,說穿了,其實就是一句話:「創造學習的環境。」不論是為孩子挑選適合的教材、用卡通或流行歌曲激發他的學習興趣、帶他玩英語版的線上遊戲,或是幫他找外籍家教,都不外是圍繞在「學習環境」這個「中心思想」下。

當你為孩子創造愈多的學習環境,讓他願意主動接觸英語,學習效果也會跟著成正比。相反地,如果平日接觸英語的機會不多,父母又只是一昧地逼著孩子死背、死記,結果只是讓親子間變得很緊張。

像兒子有個同學,家長就逼得很緊,連孩子去同學家玩,也要求要帶著課本背單字。兒子就說,這位同學很不喜歡他的母親,因為只有學習壓力,卻沒有學習樂趣。


◎毅力是關鍵

在各種製造學習環境的方式中,應該算是以聘請外籍家教的「成本」最高,像我一個月的家教費用大約是兩萬四千元,對於一般的家庭,可能是筆不小的負擔。家長如果覺得,幫孩子請外籍家教,實在太貴了,該怎麼辦?我建議一個解套的方式,就是好幾個同學共同請一位家教,學費經過分攤之後,就會變得「平易近人」多了。

以兒子的狀況為例,一開始因為年紀還小,單獨一個人面對老外時,他會害怕,所以我就安排好幾個同學一起上課。不過,隨著孩子們年紀漸長,也有了學校的課業壓力,就開始有人退出,到了兒子上小學二年級時,「家教班」就剩下他一個學生了,不過,他因為和老師也熟了,就以一對一的方式,持續到現在。

當時和兒子一起上家教的同學們,家裡的經濟環境都不錯,學費應該不成負擔,最後決定停下來,關鍵其實不在錢,而是願意長期走下去的毅力。


◎幫孩子找方法,不要找藉口

有些家長可能以為,要讓孩子英語實力堅強,非砸下「重金」不可,其實不然。像當年家裡經濟狀況並不好,父親還是會想盡各種方式,讓我們有機會接觸英語。像是把自家變成「民宿」,請外籍訪客和孩子練習英語。可見得,只要在面對問題時,想的不是藉口,而是解決的方式,就沒有突破不了的瓶頸。

記得我就讀北一女時,會特意跑到大直,參加「空中英語教室」舉辦的活動,像是週三的查經班、週六的晚會,活動是免費的,我雖不是基督教徒,也持續地參加了一、兩年,讓自己有機會練習英語。

另外,街頭不時可以見到穿著白襯衫、騎著腳踏車的摩門教傳教士,他們通常很樂意與人互動,也成了我練習英文的好對象。事實上,我後來和這些傳教士都成了好朋友,他們離開台灣後,我們往往也會通信好一陣子。

所以說,只要有心,就不難發現,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免費的英語學習資源。沒錢,絕對不構成英語學不好的理由。

至於有些孩子就是很叛逆,不喜歡大人為他做安排,遇到這類孩子,家長也不必強逼他照著你設定的學習路徑走,多去觀察他的興趣,適時而不經意地提供他一點英語學習的訊息,像是一本英文故事書,或是一張好聽的CD,效果可能就會好得超乎你的想像。

※徐薇小叮嚀
聘請外籍家教的「成本」,對於一般的家庭,可能是筆不小的負擔。我建議一個解套的方式,就是好幾個同學共同請一位家教,學費經過分攤之後,就會變得「平易近人」多了。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127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