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藝專家齊云,5000元打造賞心花園
2007/08/16 10:10:40瀏覽137|回應0|推薦0

花藝專家齊云,5000元打造賞心花園 2007.07.30

出處:愛家庭雜誌

文/索菲亞   攝影/楊志雄

「把綠意引入室內,真的是現在居家最重要的課題。」齊云一開始就說,「現在人居住空間都太狹隘了,不在家裡擺幾盆花草植栽,真的不能呼吸。」


實用可以分兩方面來說,環保是現在重要的話題,能讓室內空氣清新的植物是目前主流,挑選重點在葉子。齊云說:「葉子上要有絨毛,這些絨毛能吸附空氣中的灰塵異物,淨化空氣,例如我擺在窗邊的鹿角蕨,還有常春藤也是這類植物。」另外一個實用則是「香料植物」,像是薄荷、迷迭香、薰衣草等香草植物,在陽台就能種,植物本身不僅會散發香氣,還能拿來食用,一舉兩得。


另外,植物除了按照每個空間調性來變化,最重要的是「季節感」。只種植某季節的植物,一旦過了那個時間,家裡就沒有綠意,這樣可不行。「同一種植物,會有不同時分開花的類別,寧願種類少些,但一個空間一定要選擇不同季節盛開的花草植栽,例如初春有水仙,夏天可以選擇芭蕉葉,讓家裡也可以隨著植物而有季節變化。」如果搞不懂花的名字或者不懂得搭配都沒關係,同色系的花湊在一起就非常漂亮,況且也可以拿水果與花草一起搭配佈置。


齊云建議5000元可以分配為1000元買花器、3000元買植栽、1000元買工具、肥料。這次示範以蘭花做例子,3000元可以買到約12盆不同季節開的蘭花,包括文心蘭、蝴蝶蘭、加德利亞等。而且蘭花買回後,可將蘭花移種到適合的器皿,家裡的水杯、酒杯,甚至是煮飯的鍋子都可以拿來用。


最後只要根據不同的月份季節來更換適合的蘭花,只要養得好,花一次錢就可搞定。

尊重自然法則的有機庭院

有著「名流花藝師」稱號的齊云,自己的居家花草空間,卻是出奇的古意樸實。他說:「我原本就是就是隨性的鄉下小孩,有必要我可以雕琢打造出精美的風格花藝,但私底下,花草原本就該自然成長,這才符合大自然原則。」

原本認為花藝設計師的居家花草空間,應該是經過小心算計的精雕細琢,但一踏入齊云這個位在市區的5層樓空間,就知道是我錯誤的既定印象。齊云門口的花園,看不到鋪陳算計,超過二百種的花花草草隨意生長,看似沒有秩序,甚至有些雜亂。齊云把他這個花園稱之為「有機生態庭院」,「我只是將那些沒用到的種子播種到土壤中,但並不是隨便丟,而是依照其屬性以及不同季節,就會種出四季皆可賞花的庭院。」這些依照屬性種的植物,會因為季節的交替,開出不同的花,「這裡有竹子、水仙,再過去一點是香草植物…… 。水池裡還有自來蛙每天呱呱叫。」齊云的花園已經自成一個生態圈。他的花園看似隨性,但卻清楚表現出四季不同的更迭,符合大自然既定規則,而且視覺效果豐富。

頂樓花園的私密空間

看來隨意的齊云,很重視自己的私密空間,這從他的頂樓小花園種得跟樓下完全不同的花草植栽就看得出來。當時其實在4樓訪問聊天,齊云忽然就抬頭說:「看我的薔薇長得多麼漂亮,」讓原本沒有注意到從頂樓陽台垂下來藤蔓的我們,注意到了風格截然不同的頂樓花園。「這裡是我休息放鬆的地方,樓上的植物全是我自己喜歡的薔薇、玫瑰等,全是風格比較強烈的花種。就像我的個性,熱情而善變。」齊云笑說。


拍照當時他就很興奮的介紹給我們種在頂樓花園的「香草萬壽菊」,手一碰到即有濃烈香味,「剪下來拿到室內揮一揮,還有驅蟲效果,」齊云大力推薦。他的私密空間中也隨意在角落擺放了多盆的小植栽,有很多都是別人不要照顧丟到他家去的。照顧植物其實不難,只要注意植物的向陽性,像是鹿角蕨、石斛花等,就有向陽的特性。此外記得要勤勞點,定時把室內外的植物互換,記得澆水,像頂樓花園就有設置8小時定時灑水,花草植栽才會長得好。

精心雕琢花藝空間

身為花藝設計師,齊云的居家花草空間,不會百分百全都那麼隨性,絕對會有他精心雕琢打造的一面,從他的餐廳甚至廁所、電梯都有花草裝飾就看得出來。其實花草藝術是美學的一種,環境空間一旦美,人的心情自然好,對健康、生活都有幫助。


採訪當天所見的餐廳空間主題是夏天,沒有複雜的花草種類,運用夏天的芭蕉葉,搭配全白的桌布,以黃色、綠色、白色來強調夏天的清爽感。齊云表示這些擺飾很容易,玻璃瓶裝水再把花插入即可,想要花撐久點,水中可滴些醋或漂白水,這是小撇步。


至於天花板交結著竹片與斗笠的裝飾並不是為採訪而準備,齊云說:「把舊的東西重新再利用,把竹片與斗笠交錯在天花板上,就可當成掛東西、盆栽的基礎,而且都是大地色系,也不會影響空間。」


小巧的浴室及廁所是最能表現齊云生活美學的地方,頂樓浴室是最原始的水泥,地板鋪上鵝卵石,局部裝飾蝴蝶蘭,「我家洗手台用原木打造,浴缸是檜木桶,浴室內的植栽每星期都會換,讓氣氛比較輕鬆。」至於樓下浴室則是走野外風,大量綠色植物交錯,讓人真的有身處自然的錯覺,「重點是要選擇耐陰的植物,最好放在窗邊或有燈光的地方。」


齊云家的電梯也是讓人驚豔的角落,原本枯燥無味的電梯,齊云裝飾了花香綠意,「電梯空間不大,我不想一進入電梯就覺得侷促,而且電梯裡有空氣循環,放花草植栽不是問題。」用大綠葉植物或樹枝,最重要是擺放有香味的花朵,但不能太強烈,例如野薑花、梔子花,淡淡的香味,最適合擺放在小空間的電梯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