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自己的夢 我自己的人生(摘自邱大俠的.網站)
2007/11/11 00:18:25瀏覽9|回應0|推薦0

我自己的夢 我自己的人生

2007/11/03 11:09

 

我自己的夢 我自己的人生

邱銘源(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我喜歡那本在鼓浪嶼買的書,我很喜歡那句作者在斐頁寫下的心得:
「彷彿落水之花,隨波飄搖,到處耽擱............,請跟我來,放慢腳步,放下心事,靜靜的,任時光如陽光散漫,如風飛揚,如水流逝,如花盛開..........」
在KEY 下這段文字的同時,我的指間彷彿像彈奏鍵盤般的輕巧,彷彿,又聽到了鼓浪嶼的琴聲,記起了人生的所有美好,透過媽媽的鳥圖,大陸主辦單位和朋友的熱情邀請,讓鼓浪嶼和台灣有了一段美麗的對話!

素蘭媽媽堅持拍鳥,築夢踏實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不平凡的心,在將近一年的時間,寫下這則動人故事的深入訪談過程中,也讓我領悟到很多人生的哲理,從媽媽的故事,我的童年往事,我開始認真的思考我自己的夢,我自己的人生。英國詩人丁尼生(Alfred Tennyson)曾說過的一段話:
「雖然我們已失去很多,但仍保有不少,我們現在雖然已不若當年,有力拔山河的氣力,但我們卻是現在的自己」,在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頒獎典禮的那一夜,我決定放棄十七年的公務人員資歷和百萬年薪,跟著媽媽的腳步,陪著他們扛著器材,追隨候鳥遷徙的方向,為了拍鳥走天涯。
那時,我已經在交通部的工程單位服務十五年,雖然負責生態保育的相關業務與我的興趣相符,但卡在保育與開發的天人拉鋸,工程人員的努力往往淹沒在政治的口水之中,所有的付出似乎看不到有正面的回應,我不喜歡這個框框無力的感覺,這次,我選擇勇敢的拋棄現實擁抱理想,期待,沒有本尊與分身的疏離,在四十歲的當下,放棄所謂的百萬年薪與世俗的虛譽,選擇相信自己的直覺,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劇本,我相信,我會找到自己的最愛,發現自己的核心價值,安頓過去那一縷不安定的靈魂。
我想,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除了謀生,人生應該要更有趣才是,這次我選擇帶著我的人生尋寶圖,跟著媽媽的腳步,輕鬆的邁開步伐,一路向前,探索更多的美好未來,那年冬夜,我望著飄著小雨的厚重雲層,想著這兩個多月來的紛擾,其實心中卻是篤定的踏實,很多朋友對於我的「勇敢」感到不解,那天在飛往斯里蘭卡的班機上,在麻六甲海峽3萬英呎的高空,看著朵朵的白雲與藍天,讓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很好的人生註腳。
在台灣做了十五年的高速公路,在四十歲的那個冬天,我只是厭倦了在自己人生的高速公路上,遇到了一路的塞車和一成不變的風景,我知道只要繼續等待,車流就會慢慢散去,我了解,只要耐心的沿著指標前進,就會平安的抵達人生的終點。
但這一次,我聽到了自己內心的呼喚,放棄塞車的高速公路,我只是提早下了交流道,選擇一條不一樣的人生旅途;這一路上,也許我需要停下腳步到處問路,這一路上,也許我會徬徨無助找不到地方加油,但我相信,我一定會吃遍各地的小吃土產,我會看到更多不一樣的田園風光。
相信我,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只是選擇一條不一樣的道路,同時也別忘了,我開的是那一輛「路是人走出來的ESCAPE,呵呵….雖然有時候會發不起來,雖然有時候我的腦筋會一片空白,但我始終相信,脫下左手的CASIO 手錶,忘記所有的人為刻度,露出手上白圈圈的同時,只有自在的活在當下,忘記別人的期待,擁有空白,才能真正的活出自己。
離開職場的前幾個月,我有時竟會無可抑制的傻笑,呵呵…築夢的感覺,真好!今天午後的一場雷陣雨,我找出了蔡琴的聲音,翻出了年輕時的藤架背包,PEAK 1的汽化爐,伴著簷下滴落的雨聲,思念在漫長人生旅途中的種種過往…..雨停後,陽光竟然開始露臉,雲霧散盡,我又看到了高速高路上回家的車潮,沁涼的晚風從窗外吹了進來,第一道冷鋒南下,我知道!這個秋天已經來了!
我知道,我也應該要勇敢的追逐自己的夢,自己的人生,接續素蘭媽媽血液裡,勇於夢想的基因,踏實的為自己的理想keep walkingkeep dreaming!這本書的出版,感謝圓神出版社玉米、真真的慧眼獨具,感謝振宏、美編小組的辛苦付出,當然還要感謝許多默默付出與一路鼓勵與扶持的師長、朋友!我們家的故事這一路走來,真的只有感恩!我們不甘寂寞,我們會讓改變看得見!
我們家的新書
請看圓神出版社
愛鳥阿嬤的追夢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