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好有效的溝通 聽跟說是一樣重要(專訪黑幼龍先生)
2008/05/06 15:50:34瀏覽7|回應0|推薦0

問:其實家庭內溝通重要性更勝於職場,有鑑於家庭內親子關係的不和諧,到底是家長保護太多要求太多,還是小孩生活態度有問題?
 
答:我講一個就發生在我身上的案例,我那個當醫生的小孩有一天晚上打 電話給我,說他希望領養一位柬埔寨的女孩。當時他只有一位小孩,我就立刻他說,你當醫生忙得不得了還是算了吧!結果電話那頭就突然沉默下來。後來我還是支 持他去領養,我內人還陪他去柬埔寨接小孩。結過因為簽證問題,那個小女孩不能進入美國,我兒子打電話給我為我該怎麼辦?我就回答先把那女孩送回孤兒院,等 簽證問題解決了你再飛一趟接她回來。電話那頭又沉默了,隨即他生氣表示她已經是他的女兒了怎麼能送回去呢?

等到這些事情都搞定他也順利接女兒回美國,一次我過境美國跟他碰面,我兒子就希望我跟他去咖啡廳談一些事。結果他說他原諒我了!我吃了一驚,怎麼兒子要原諒老子呢?
他就說了原因,當初他要領養時,身為老爸的怎麼可以質疑他的決定呢?我們不一直在講愛跟分享嗎?他跟他太太就是決定不只是捐錢做慈善更要將愛多一個人分享。身為老爸的我怎麼可以抱持負面消極的態度?

這就是為人父母的第一個教訓,不要只抱著自己的想法,小孩也有小孩的 想法。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只是幫未來媳婦養小孩的。這些話是很有道理的,父母將自己的意願強加諸自己的一小孩身上,就是親子關係緊張的主要原因。尤 其是已經成年的孩子更要將他視為朋友,就算未來遭受很多磨難這也是他自己的決定。

我的大兒子太太將近四十歲時他懷孕,因此就跟醫生弟弟商量要不要做羊 膜穿刺。他弟弟就說只要你是有愛心不管小孩如何都會養他,那作羊膜穿刺又有甚麼意義呢?我聽到這段對話也很驚訝於他們的想法與愛心,所以我第二個給父母的 建議除了尊重小孩外,也要以小孩的立場來想事情。至於小孩在叛逆期雖然有些搗蛋可是還是願意跟你合作不影響課業,父母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贏得小孩的信 任。人常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認為其實不見得!為什麼得不到小孩的信任是因為父母經常命令、要求、規定小孩要如何如何!等到我們能注意聽小孩的講話,不 是問他考是幾分,而是問他最近在學校最快樂的事情能不能跟我分享,這樣慢慢就能得到小孩的信任

一位卡內基的媽媽學員,在瞭解溝通的重要跟技巧後,回去問她小孩在學要最有成就感的事是甚麼?那小孩回答:睡覺。媽媽控制了脾氣,繼續問下去為什麼睡覺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小孩回答因為在被窩裡最有尊嚴。

「為什麼在被窩裡最有尊嚴?」

這時候小孩就感受到媽媽願意問問題也願意聽,他就願意說因為在學校裡都會被人家欺負。

媽媽感到很傷心,雖然想追問為什麼不早一點告訴她?可是她也明白沒有 得到小孩信任前,小孩子是不可能掏心挖肺跟她講心裡的話。媽媽也懊悔要是早一點瞭解溝通的重要跟技巧,他小孩也就不需要受這麼多罪。只有小孩願意對父母開 放,雙方的溝通才能有效,家庭的親子關係還能真正改善和諧

問:日本一本非常著名的暢銷書《鏡的法則》,其中就深刻指出沒有任何問題是憑空發生的,今天面臨的問題可能在你小時候就中下了因果。同時卡內基也很重視激勵人心,事實上這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卡內基課程中是如何達到激勵的目的? 
 
答:一位教育家也是哲學家杜威就曾經表示人最大驅策力,就是讓他覺得他很重要,所以要給人適當真誠的讚美與感謝。現代心理學之父William James就認為人最殷切的渴望就是得到別人的肯定。讚美別人做得好,就是讓別人得到激勵,更可鼓勵他投入工作激發潛能。

有一個故事就是一位農婦跟往常一樣為家人準備晚餐,當全家作在餐桌上 時她突然把一捆草料丟在桌上,她說為你們做飯二十年了,從來沒有人跟她說好吃也沒有人感謝她,那你們就乾脆吃草好了。連無私付出的母親都希望得到家人的讚 美跟肯定,那何況一般人呢?如果你認為讚美別人太肉麻說不出口,那你就要好好思考不論你的能力多強,若不能鼓勵別人激勵別人,對自己的人際關係會造成多大 的傷害。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在一九一零年代花百萬美金年薪聘請一位總經理,那已經是一般總經理百倍的報酬了,有人訪問這位總經理到底有何本領竟然會使卡內基拿出這麼多錢來?那位總經理就說他最值錢的本事就是別人做得好的時候讚美他,這就是激勵的作用。IBM九十年代也聘用了一位食品零食公司的總經理領導整個IBM,其實就是這位總經理就是能夠真誠的激勵別人,激勵是人所擁有最寶貴的力量。

問:在《鏡的法則》一書中,那位主婦因為心理諮商師的激勵終於找到自己心理的問題所在,那就是兒時對於父親權威式教育下遭到忽視與不尊重的怒氣,而這股怒氣也轉移到了對家庭毫不關心的丈夫身上,不過要真正圓滿解決心理的障礙就必須寬恕,但是寬恕說得容易卻很難做到啊!
 
答:一位知名教授就曾說寬恕是德行中的德行,簡直是超人要做到很難,但是一旦能做到心中的快樂就難以形容。我真的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一個人還常常會懶惰拖延,很難跨出第一步。因此需要一群人一起學習訓練,這就是卡內訓練方式通常訓練到第八週的時候我們會要求學員互相讚美,因為在一起八個禮拜一定能看到別人的優點真誠讚美他。最後我們會要求所有學員必須訂定一個目標選定一位人選去感謝讚美或是原諒他,不能透過電話而是親自到他面前

我們幫中華電信辦了一系列的課程,一位副處長到第八週後他就表示要回 去感謝母親,他真的就飛回枋寮他老家。不過人越在熟悉的環境越說不出口,最後鼓起勇氣開口向已經高齡八十的老母親感謝她辛苦養育子女,如今各個都有所成 就。母親突然扶著牆壁大聲哭了出來,他趕忙把母親抱在沙發上,那位副處長說那幾分鍾是他人生最難忘的。最後她要回台北了,母親還依依不捨站在門口親眼看他 離開,跟平常都不一樣。

想想一位母親都會被自己的兒子感動到這種地步,更何況你對一般人呢?透過老師跟學員的幫助,我們能做出人生中最重大的抉擇,最後受益最多的是我們自己。我們要對過去有足夠的寬恕對未來才有足夠的期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