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補習班的方法
2008/05/29 11:24:46瀏覽10|回應0|推薦0
在這一節裡面,我希望能夠提供媽媽們關於為孩子選擇補習班應該注意 的幾個重點。

選擇補習班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如果是集體授課的班級 ,則要先瞭解這個班上學生的平均程度是否都差不多 。如果班上學生的程度彼此差距太大的話,那就容易產生各種弊害。

在本章剛開始的地方,我曾舉過一個例子,那就是一個上過升中學補習 班的學生說過:
「寫錯了也沒關係,不用想太多,反正把答案求出來就是了。」
  
如果班上授課的內容比學生的程度還要高的話,那麼 ,學生就很容易緊張,很多就會有上述的現象產生。
  
這裡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有一個媽媽每次都開車載著她女兒去補習班 上課,就這樣補習了一年。就算補習班的老師認為她這樣補習對她女兒 也沒有什麼幫助,可是老師也不可能對她媽媽說:
「妳家的小孩到我這裡補習對她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對補習班來講,那個媽媽就是他們的客人,而且補習班就是需要這樣的 家長來捧場才有辦法經營下去。從補習班的立場來看的話 ,最重要的是排行要在前面,學生的學力要高,而且學生要精簡的小班 制。這樣的話,他們才可能製造「考進某某學校的共有幾人 」等宣傳海報。

日本的商業有一種信念就是:「企業要順應顧客的需求」。不管怎樣 ,「顧客就是企業的老闆」。每個月都付那麼多的補習費 ,當然會認為多少都有收穫的。

而且,一些較大型的補習班也多會由能言善道的業務代表來說明該補習 班的特色與有點。此外,他們也會提供很多宣傳海報或說明書給家長參 考,所以,媽媽大多只能看到補習班的表面,要想確認該補習班是否真 正適合自己的小孩,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接下來的例子好像每年都會發生。現在就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

有一個成績本來在他們班上排列在後面的高一男生到我這裡補習 ,才補了三個月,成績就拉到他們班上的中間程度。過了半年 ,他的成績更是排列在他們班上的前幾名。此時,他可能以為他的程度 已經夠了。

以我的看法,我覺得他還是有必要將國中的數學重新再複習一次 ,並打算利用暑假期間密集複習,而且先前也跟他說過了。可是 ,就在正要放暑假之前。他突然告訴我說:
「老師,我想轉到另外一間有名的補習班補習。」
「喔,可以啊!不過,如果你想回來,隨時都歡迎。」
之後,剛好過了三個月,我在電車裡面碰到他,我問他:
「喂,某某同學,最近拼得怎樣呀!」
他微笑的回答說:「還好!」可是臉上卻浮現出尷尬的表情 ,當時我就覺得好像情況不是很好。

果然,在隔一天他就打電話來了。平常講話很大聲的他突然很不好意思 的、小聲的跟我說話,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說:
「老師,我很想再回到妳那裡補習,可以嗎?」
我回答說:
「你在說些什麼?當然可以呀!我不是說過隨時歡迎你回來的嗎?」
他又對我說:
「最近學校的一次考試我考得很爛!」
像這樣的例子還真不少。

當然,到有名的補習班補習而成績變得更好的孩子一定有的 。我也不是說到大型的著名補習班補習是不好的事情。我只是在說明 ,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從上述的例子來看,應該可以體會出幾個 選擇補習班應注意的重點。

在這裡我想再補充一句話。那些到著名的補習班補習而考上有名大學的 學生,我想他們一定都已經有足夠的理解能力如果只懂得死記一些解 答的方法的話,那麼在碰到應用問題的時候,是絕對無法運用自如的。

事實上,我在這裡主要想提出來的問題就是,補習的最終目的並不只是 希望孩子能夠考上有名的大學而已,而是希望能夠透過讀書技巧的傳授 ,培養出具理論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富有柔軟性的想像力 。我想這應該與天下所有的家長都一樣,最終目的就是希望他們的孩子 在經過這些訓練之後,能夠考上有名的大學。

真正重要的是,在考上有名的大學之後,將成為怎樣的大學生 。也就是說,是否能夠成為一個明日之星才是最重要的 ,我希望各位家長不要忘記這個重點。到有名的補習班補習 ,有些孩子到著名的補習班補習並不一定會有任何的幫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