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享御風而馳的自行車樂趣
2008/09/01 15:24:57瀏覽44|回應0|推薦0
休閒達人專欄

盡享御風而馳的自行車樂趣



  身高168公分,體重58公斤,身上幾乎沒有半點肥油的劉宏一,在自行車車友裡,有個名不符其實的外號「肥油貓」,別看他現在有著一身肌肉,還沒有開始騎自行車前,劉宏一自稱「肥肥又肉肉」,體重更是比現在還胖上10公斤,更別提有什麼運動習慣了。

  劉宏一說,「我以前的工作是電腦工程師,工作時間很漫長,忙起來就在辦公室睡行軍床。而會開始騎自行車,起因於在網路上看到有大學生很瘋狂的騎自行車環島,覺得很不可思議,當下就立下半年後,自我挑戰花東五日遊的心願。」

  那次的自行車長途旅行帶給他很大的震憾,一方面是當時剛好面臨感情及事業的瓶頸,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挑的路線,還蠻難的,一路上劉宏一看山看海騎了約五百公里的路程。

  「當體力及精神,都折磨到了極限後,突然間,就會覺得腦袋完全清晰了,在完成了五天的挑戰後,我看到鏡子裡的自己,都覺得煥然一新,像變了一個人似的,自此就與自行車結下不解之緣,也開始牽著自行車,參與鐵人三項、自行車環台賽。」劉宏一說。

  現在,他不僅參與賽事,也經常受邀到各大企業演講,台積電也是其中之一。他分享自己的經驗說,「現在騎自行車,已經是種很流行的時尚,但是沒必要把這項運動,搞得像配件競賽。」

  若剛開始騎自行車,只要有車、安全帽、水壼即可,若會在大太陽下騎車,就要再加上風鏡來保護眼睛。至於,車衣、車褲 等行頭,只要在慢慢能享受騎自行車的樂趣後,再隨個人需要添購,並非絕對必要。

  初學者,在自行車的選購上,建議可以先買六千元左右的登山車。「動輒數萬元的公路車,雖然,看起來很酷很炫,但是車胎比較窄,只要一離開柏油路,就沒有什麼抓地力,不見得適合初學者,另外,在選購安全帽上,最重要的是要合頭型,其次,才是帽子的重量、孔數,還有價格。」劉宏一提醒。

  若是要騎長途,水壼至少要準備二個,每騎十到十五分鐘,就要補充水份,否則很容易脫水、暈眩、中暑

  另一個初學者容易忽略的重點,是要在途中適度補充能量,建議每騎一個小時,即使肚子不覺得很餓,也要吃點麵包、饅頭、白吐司,或是耐力運動專用的能量膠

  劉宏一表示,「我剛開始騎自行車時,也不知道適時補給能量的重要性,常常會過了二小時,就開始暈眩、騎不下去,原以為是體力不好,後來才知道是身體沒能量了,這在正式上路時,都是很危險的,很容易會摔車。」

  「現在,騎自行車對我不只是運動,也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像我以前最愛吃鹽酥雞,但後來發現吃完鹽酥雞,隔天騎車的體力就會變差、使不上力,熬夜也會影響體能,自然而然飲食就會變得很清淡、生活作息也變得很正常,是很棒的休閒嗜好。」劉宏一指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