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ee Pc 901 3.5G敗家分享
2008/10/17 13:35:57瀏覽9|回應0|推薦0
 
| 星期四, 七月 03, 2008

在一般筆電殺的火熱的時候,小筆電出來了,其實這也不是多新的展品,在過去也是有很多小型筆電,但那時候還不能被大家接受,最主要的原因我覺得還是使用者不知道小筆電可以用來幹麻,還有一個就是價格。
epc一殺出來就以低於萬元的超低售價吸引各界的目光,這種價錢連學生都可以很簡單的入手,也有不少手拿來當第二台筆電,沒錯!!epc十分的適合當第二台筆電。

初代epc,也就是701有不少的缺點,螢幕太小解析度不能到1024,瀏覽網頁十分的不方便,電力也非常的薄弱,剛出來雖然很期待,但也不足以吸引我購買。
二代epc,900的出現讓我十分的心動,炫耀性十足的muti-touch也做了上去,8.9吋的畫面也能達1024,瀏覽網頁已經不是問題了,但還是有電力的問題。
三代epc,901規格一出來就讓我直接決定購買,前二代的問題都解決,還有內建藍芽,最主要還是電力改善讓我十分滿意。


拆盒之後可以看到完全沒什麼配件,值得鼓勵的是電源線做的很好,體積小,白色好看,兩條線都有魔鬼沾,這小地方做的非常讓我滿意。


epc有多大,大約是三張小朋友大,比A4紙還要小,大約是一般筆電的二分之一,大小絕對是epc最大的優勢之一。


使用起來的感覺像這樣,鍵盤比一般的還要小,十分的不好按,最會按錯的地方是數字1,一般1都會在Q鍵上面,但epc中Q鍵上面是2,我初步使用後要盲打變的十分的困難,打字速度完全下降,對於需要大量打字的人來說,這部份會比較不合適,要不就是要加購一個藍芽折疊鍵盤來使用。


使用atom是這台的賣點之一,還有Dolby Sound Room的技術讓聲音播放更加優良,拿來聽音樂也是沒問題的。XP買回來就已經預先裝好SP3的版本,不用特別升級,office部份裝了Sun的StarSuite,同時還有ezpeer,ezpeer我一拿到手就先移除了。連skype、msn等也都裝好了。


130萬畫素內建webcam用起來效果也還不錯,但本機在播放時會有一點延遲的現象,epc另一個最大的問題算是顯示能力不太夠,就我連一些特效比較多的網頁都會有延遲的情況發生。


記憶體原廠是1G的,我加了500元直接換2G,也可以自己買來裝,拆裝還是算不難。


硬碟也是這台的賣點之一,使用12G SSD硬碟,不怕震動,拿著移動、坐車都沒有問題,原廠切了4G做系統碟,D碟有8G,但還裝了Starsuite的關係,剩差不多7G左右的空間可以使用,我也加了一個8G的SDHC卡來擴充。


使用SDHC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插在SD槽中,不會吃USB數,也不會有凸出來的情形,同時這張卡還能當我D80單眼的備用卡,而有網友有遇到8G卡不能存檔的問題我到是沒遇到。


滑鼠我另外買了羅技的白色藍芽鼠,配起來十分好看,901本身就有內建藍芽,完全不用另接接收器。


epc最重要的功能其實就是上網,解析1024*600,再放全螢幕來使用非常的合適,完全沒有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字太小,不能長時間閱讀,但對於外出時短暫要查資料或是twitter、看地圖找路等等都十分的方便,也可以很簡單的把MSN、Skype等IM帶著跑。


官方說的待機時間是4.2 ~ 7.8小時,epc還有內建的電源管理程式,可以根據你的需要使用高效能的模式或是省電模式來使用epc,我第一天使用時開了一整個晚上都還是有電,並沒有很仔細的測電力,但電力表現還算是令我滿意。


有著Muti-touch觸碰面版也是epc的大賣點之一,901的觸碰面版比一般的筆電的觸碰面版還要來的大,三指使用也沒問題。


901內建是不能使用三指Muti-touch的,如果要使用900的三指功能的話要先安裝900的驅動才行
http://www.elantech.com.tw/driver/ETD7.0.3.6_ps2drv_x86.rar
安裝完之後,重開機就能在控制台中的滑鼠看到設定。
右下角可以看到目前使用的是一指二指還是三指,直接點三指就是點右鍵,三指左右滑動就能上下頁,在沒有滑鼠的時候,Muti-touch還蠻不錯用的。


我買epc最主要的作用是出門時可以隨時和網路保持連線,如果要把epc拿來當筆電用是非常不適合的,epc很適合拿來行動上網,因為體積小,重量輕,SSD硬碟又不怕震動,隨身帶出門非常的好用,要是能配上3.5G網卡更能發揮epc的優勢。

影片播放部份我放dvdrip的影片都沒有問題,但720p的影片就跑不動了,要用來當影片機也是不錯用,感覺就好像在飛機上或是巴士看電影那樣。

epc給我的感覺就是為現在web2.0服務而展生的最佳媒介,當網路變成電腦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高速運算的電腦,也不用多大的硬碟空間,我們要的只是一個瀏覽器配上精簡電腦,而epc就是扮演這個角色,最適合使用epc的人我覺得是那些網路的重度使用者,沒事就要twitter,出個門要查google map,所有工作都能開瀏覽器就能解決的人再適合不過。也很適合整天要使用skype來連絡的人,epc也算是一台不錯的skype電話機,本身就有內建麥克風和視訊,使用起來蠻方便的。

簡單的整理一下優缺

優點:
體積小,重量輕,SSD硬碟不怕震動
8.9吋螢幕用來上網十分適合
電力表現十分不錯
Muti-touch雖然小陽春,但還是很炫
內建藍芽、802.11g無線網卡、三個USB孔
視訊為130萬畫素

缺點:
鍵盤太小很難打字
顯示效能不足,連開某些網頁都會延遲
有點貴,一萬六的價位還是高了一點,我覺得一萬是最吸引人的價位
最不穩的還是XP,開關時間也有點久

最後再說一次,epc不是筆記型電腦,別再把他當筆電來比較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