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情緒管理的秘訣~雙贏策略法
2010/03/19 11:39:39瀏覽134|回應0|推薦0

◎ 情緒管理的秘訣~雙贏策略法

在情緒管理的秘訣裡,有一種「雙贏策略法」,也就是維持雙方的自我價值感,再找出雙方同意的、合理的共同觀點。

美國有位心理諮商專家大衛波恩,他在著作《感覺很好》書中提到,當他在演講會場碰到有人提問題向他挑戰時,他會運用「反詰問法」來處理。

根據大衛波恩的分析,這種挑釁者表現出三種特質:

一、他們有意批評,但不是就事論事。

    二、他們的人緣、風評不佳。

    三、他們有時是滔滔不絕的罵個不停。

    就在這當下,「反詰問法」的運作過程如下:

一、   馬上「感謝」對方的言詞。

二、 承認」他所提到的事是很重要的。

三、「強調」除了他所說的,另外還有些其他重要的觀點。

四、邀請挑釁者「分享」最後的感受。

大衛波恩說,他運用「反詰問法」屢試不爽,甚至挑釁者在會後向他致歉或感謝他的和善言詞。這就是一種「雙贏策略法」,在整個過程中,沒有人被打敗,大家都是贏家。

大衛波恩認為,一般而言,我們碰到有人侮辱或挑釁時,很快會進入三種途徑:

一、 悲哀的途徑:開始自責,並且覺得自己不夠好。

二、憤怒的途徑:責備對方,覺得都是對方的錯。

三、高興的途徑:有足夠的自我價值感,被批評時,先從「自我審查」著手。例如:自問「這些批評是對的嗎?自己是否客觀的行事?我真的把事情弄糟了嗎?」同時,認定自己是一個不錯的人,不見得要事事完美。

如果我們選擇的是第三種途徑,情緒既不受對方影響,還能透過「自我審查」過程,得到成長的機會。

 

(摘自摘自吳娟瑜《情緒管理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