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中我飛到蘇州,正式開始學習新生活
2008/02/02 00:58:31瀏覽1180|回應0|推薦4
12月中我飛到蘇州,正式開始學習新生活。

雖然不是第一次踏上中國國土,但對於上海、蘇州這一帶,我還是很陌生的。還好有賴於網路的資訊傳播,讓我透過許多人的部落格,瞭解了蘇州台商的生活點滴,以及許多「台媽」的生活經驗談,相當有趣。

我工作的地方在蘇州的園區,這就像是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一般,是給工廠使用的一塊區域,不過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蘇州園區乃是由中國與新加坡合作所共同規劃出資建造的園區,因此裡頭的街道設計、房屋規劃、休閒娛樂設施、廠區規劃,都是巡新加坡模式所建造的。初次到來,還真的有點訝異,坦白說,設計的比台灣好多了,園區中有工廠、有住家、有商業區、也有娛樂區、菜市場(稱之為鄰里中心)等,就像一個有條不紊的都市規劃區一般,相當先進也相當不錯,只是台灣人剛來都會很不習慣,因為地方太大了,還記得第一次在路上走,想去超級市場,問了一位路人說超市怎麼走,路人回答說:「很快的,前方兩個路口左轉,再直走一個路口,就到了!」恩~聽起來還真是近,那就慢慢走吧,應該很快就到了。怎知30分鐘之後,我邊走邊罵髒話,碼的,是沒錯啦,三個路口就到,但他怎麼沒跟我說,一個路口要走15分鐘才會走完呢!! 中國果真是地大物博阿!

再者,話說找房子的時候,這邊的房子多半都是以社區型態建設的,也就是一個小社區中,有多洞房子聚集而成,不過別把他想像成台灣的3~5棟組成的小社區,基本上這邊的社區,都由高度20~40樓的大廈,一共蓋個50~100棟聚集而成的大社區,我覺得這根本就可以稱之為造鎮計畫了!就如我所住的,就是編號84棟的社區大樓,社區中有銀行、小超市、托兒所、理髮店、按摩店、水果攤、青菜店、DVD店、餐廳....真的已經可以自成一個小王國了,超厲害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in&aid=158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