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心(短文分享)
2011/02/11 17:00:46瀏覽588|回應0|推薦35

[5TV][Yes5TV][第五台][三網合一][雲端科技]數位生活領航者

著名的哲學家方東美博士,平生喜愛游泳。

有一次在游泳時,忽然身子往水底下沉。

在求生的本能下,他拼命的掙扎。但是愈掙扎,愈是往下沉,眼看著即將遭到滅頂。

這時他平靜一想:「我是個哲學家,對於生死應該看開才是,如此求生怕死的樣子太難看了,一個哲學家,死也要死得灑脫一點啊!」

 

如此一想,心情輕鬆許多,四肢也自然放輕鬆,結果反倒浮出水面而生還。

所以,不動心是一種力量,不動心是一種至高的修行境界。

修行不但要能不為外境動心,同時更要不時的返觀自照。

 

有一則故事說:有一隻烏鴉,從一個地方飛往另一個地方。

途中遇到喜鵲,喜鵲問牠:「烏鴉!你為甚麼要飛到另外的地方去呢?」

烏鴉回答說:「那個地方的人很討厭,他們都常常批評我、誹謗我,嫌我的聲音不好聽。我不要在這裡了,我要換一個地方。」

喜鵲聽了就說:「烏鴉!你不必飛到另外的地方去,你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吧!如果你的聲音不改,即使你飛到天涯海角,天下的人都不會喜歡你的。」

所以,我們不要怨恨別人待我們不好,也不要怨恨環境如何惡劣,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能夠處理環境,改變環境,不要自己在環境裡迷失了自己。

 

[5TV][Yes5TV][第五台][三網合一][雲端科技]數位生活領航者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eng518&aid=487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