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娜輪看蘇花公路
2013/12/03 19:18:10瀏覽6644|回應3|推薦53

今早抱著即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體驗台灣海上航行,一日遊。『麗娜輪號』從蘇澳港~花蓮港,航行時間兩小時。去,在太平洋上看蘇花,回,則在蘇花看太平洋,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感受,沿路順遊七星潭看海浪,太魯閣走砂卡礑步道,回到蘇澳用晚餐,時間還真是充裕。

當車抵達蘇澳時遠遠就看見一艘龐大有彩繪的船停泊在岸邊,這就是傳說中的麗娜輪嗎?不錯!就是她,她就在那等候著我們登船,要載我們一起去徜徉藍色公路。登船位置位於船尾,是利用吊車吊掛舷梯讓遊客進艙,走起來很穩,有如一座堅實的拱橋般,上船後依序走到閘門一一驗明身份。搭手扶梯至三樓經濟艙,眼睛忽一亮,好寬敞、好亮麗,心情也跟著好興奮。當還在搜尋最佳賞景位置時,不知何時船已悄悄地駛離岸邊,投向太平洋懷抱,往東澳灣、烏石鼻、清水斷崖、七星潭、花蓮前進。

從蘇花外海向內遠眺,蘇花公路有如一條細細的線,從各個山腰間穿引而過,有時往山頂、有時往海面更有時不見蹤影。不同角度看蘇花,就有不同感動。今來搭此遊輪最期待也最想看的是,清水斷崖段,有驚險壯麗的景觀峭壁、懸崖、明遂道及遂道口,只可惜過了和平發電廠後,整個天空變的霧濛濛,只能隱約看到而無法清晰明顯,有待下次好天氣再造訪。過了清水斷崖後,有座跨越立霧溪口的太魯閣大橋,緊接著是七星潭外海,遠遠可看到花蓮空軍基地,這也代表著花蓮港快到了。

麗娜輪在通過一些景點時,會廣播介紹目前所通過的位置。船上還安排了娛興節目~國樂演奏,讓人人陶醉其中,忘了身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突然,覺得2個小時航程太少了,因為,一邊忙著欣賞蘇花公路,船頭船尾間移動,一邊又要享受這國樂帶來的氛圍。好忙碌的兩小時,連椅子都沒時間好好坐下來休息一下,怎一下子就到了呢?。

等船靠岸停泊後,大家陸續到兩邊走道聚集、閒聊等候下船,手扶梯限定人數,只能搭載8人次。哪知下船的設施還未趕上進度,舷梯並未吊掛讓旅客快速下船,而是靠著測邊小小的一扇門,光是下船的動作就已花掉1小時以上時間。這時肚子已咕嚕嚕...作響,到車上拿到便當,趕緊往嘴裡送。怪?今天的便當特別好吃,啊!肚子餓著了.....

蘇澳碼頭牌樓

吊車吊掛舷梯讓遊客進艙

蘇澳港

上船後依序走到閘門一一驗明身份

左邊是核對身份證

右邊則是能證明身份的證件

載運各種車輛停放區

上三樓後眼前一亮好寬敞

座位區、靠窗邊有桌椅區

這是左邊右邊則一樣的格局

飲料區

販賣部

當回神時拖船已遠離

出了港口轉彎朝向南方前進

東澳灣簡介:

東澳灣的範圍,北起烏巖角,南至烏石鼻,全長約兩公里,沿途崖岸險隘,須單向行駛管制,耗時耗事使底花蓮,直到民國七十九年才拓寬完成雙線通車。其中烏石鼻為台灣島向太平洋伸出的一塊鼻形海岬,已列為自然保護區。海灣狀似凹形港澳,全長綿延約兩公里,弧線優美,為沙灘與醮岩互相組合而成的海岸,其最南端的粉鳥林漁港, 景緻旖旎,引人駐足,宛如遺世獨立的「天涯海角」, 充滿了寧靜與純樸之美。

烏石鼻簡介:

烏石鼻海岸是台灣東部一塊突出的鼻形海岬,海拔高度約為三百三十公尺,為蘇花公路上景緻最為壯觀的岬角,氣勢萬千美景宜人,常有民眾前來觀景及磯釣。烏石鼻屬於大南澳片岩,擁有角閃石、片麻岩、雲母片岩及石墨片岩等地質,在海岸區中更有多種動植物生存於此,包含十餘種哺乳類、五十九種鳥類、十三種爬蟲類及一百一十三種的蝶類,此外還有烏心石、大葉楠、大香葉樹及紅楠等多種植物,相當具有保育價值,民國八十三年一月已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海岸自然保留區。

船上娛興節目:國樂表演

邀請三位美女演奏

和平火力發電廠旁緊鄰台灣水泥公司

和平電廠,是臺灣的一座民營火力發電廠,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即位於和平溪出海口的和平工業區與和平工業區專用港旁,鄰近台灣水泥公司和平水泥專業區,係由台灣水泥公司維京群島商中電國際公司合資成立的「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於1999年興建,並於2002年完工啟用商轉。廠址佔地面積27公頃,年發電量132萬千瓦,是台灣東部目前發電量最大的電廠。其中台灣水泥公司持有和平電廠約59.5%股權。2000年台灣電力公司簽的售電合約,期限25年。2012年和平電力公司的獲利約在新台幣32至35億元之間。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2%8C%E5%B9%B3%E7%99%BC%E9%9B%BB%E5%BB%A0

清水斷崖簡介:

清水斷崖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至清水之間長達22.7公里的路段,主要由大理岩、片麻岩及綠色片岩所構成且高數百公尺,是蘇花公路中最驚險壯麗的景觀,更是蘇花公路的精神所在,成為台灣八大奇景之一;清水斷崖除了是花東沿岸最壯觀的景色以外,更是欣賞日出、日落的絕佳去處,是台灣著名的賞景地點。

花蓮港已在前方

大家站在甲板上觀看最後海上景觀

兩邊出口走道上站滿了等候下船的旅客

下船後需要柔軟筋骨放鬆一下

以備後續遊玩之需

七星潭的沙灘及浪花

太魯閣砂卡礑步道

是個壯觀美麗的地方

平緩好走、風景不在話下

走在上面一邊欣賞著翠綠清澈水流

一邊感嘆前人的辛勞

在平滑的石面上鑿出一條步道來

 購票-票價表
項目航段11月-12月票價
船票
經濟艙 單程 700
商務艙 單程 1,000
頭等艙 單程 1,500
  • 1、開航時間:蘇澳港開航:10:00 花蓮港開航:11/9號起 花蓮港為14:30開航
  • 2、每周五、六、日、一 開航 以上航班計劃當天往返,具體航班安排以氣象條件允許為準。
  • 3、報到時間:開船前60分鐘開始辦理報到手續。開船前30分鐘停止辦理報到手續,逾時不候。
  • 4、乘船時務必攜帶電子船票明細以及身份證或駕駛執照或是附有清楚照片之健保卡,託運車輛務必攜帶行車執照、駕駛執照及保險證。
  • http://rera.tourking.com.tw/price.php
  • 車子上麗娜輪,單程票價如下: 
  • 遊覽車:2,500元(有載客)、自小客車:1,500元、重型機車:500元(紅/黃牌)、機車:300元、腳踏車:100元。
  • 自行開車:
  • 路線一:國道5號於蘇澳交流道下,續接台9線進入蘇澳市區;或續往南方澳方向約十分鐘抵達南方澳。
  • 路線二:沿台9線,經羅東抵達蘇澳,進入市區;或續依指標前往南方澳。
  • 路線三:沿台2線向南行,進入蘇澳後可於蘇東北路右轉蘇東中路,過白米橋後進入中山路一段。或可沿台2線續行至江夏路,可抵南方澳遊客中心。
  • 大眾運輸:
  • (1)可於圓山轉運站(圓山捷運站旁)、南港展覽館站搭乘國光號1879直達南方澳碼頭。
    1879路線介紹圖
  • 2)葛瑪蘭客運 (台北轉運站/科技大樓站/板橋轉運站)班次表 到羅東轉運站 轉搭國光客運1766(頭城-南方澳 30分/班)在進安宮站下車。
  • (3)蘇澳火車站 搭乖國光客運1766(頭城-南方澳 30分/班) 或是搭武荖坑風景區-豆腐峽風景區的接駁車(班次圖) 到進安宮站下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9726139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4/02/11 17:56

從海上看蘇花公路

提供不一樣的視野

妳的介紹真棒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4-02-13 09:10 回覆:
謝謝喜歡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21:25

第一張相片的藍,美啊!

我也坐船從蘇澳到花蓮過,坐的是海軍運輸艦,押運彈藥。大笑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2-06 08:53 回覆:

呵~~工作跟玩心情決然不同

當時你一定恨不得一眨眼就到喔!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11:21

一趟豐富特殊的海上旅程

花蓮清新的風景是台灣尚未被大量破壞的聖地

您圖文優美精彩  受益無窮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2-04 16:33 回覆:

WWS:

謝謝賞識

新的體驗

總感覺時間不夠

無法慢慢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