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雨


在馬吳配宣布後,我們已經知道遠見民調隱藏了蔡英文 51.8% vs. 馬英九 48.2% 的預測投票率,昨天(6/21) TVBS 也公佈了他們的民調數字:馬 44% 勝過蔡 39% 約 5% 左右。然而,在去年五都大選前,TVBS 與中國時報在公佈民調數字時,還會附帶公佈對於「未表態者」作推估之後的結果,但這一次卻看不到這個數據。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嘗試還原出針對未表態者作推估的數字。

一般民調中未表態者的政黨傾向為何?國民黨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有一篇針對 2008 年總統大選的報告,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瞭解台灣各媒體民調的解讀與修正方式。在這篇由研究員劉念夏所寫的「2008年總統選舉媒體民調的運用與省思:選舉推估與民意表達」文章中,作者以 2008 年總統大選的民調為研究對象,包含聯合報、中國時報、TVBS、與遠見民調,得出以下兩個主要結論:

1. 民調機構的屬性,從深藍到淺藍的順序是聯合報、中國時報、TVBS,遠見民調則被作者認為是中立(這個認知顯然已經引起許多質疑)

2. 各民調機構「未表態選民」之中,支持泛綠的比例為:聯合報 75%,中國時報 70%,TVBS 65%,遠見 50%

根據這份報告,我們暫且採用其中對於 TVBS 民調的結論,也就是未表態選民中有 65% 支持泛綠候選人。此次 TVBS 民調總共訪問了 1479 人,其中 321 人拒訪或不表態,因此拒訪者比例為 321/1479 = 21.7%。此外,接受訪問的人數為 1479 – 321 = 1158 人。根據這些數字:

計算方式 (1):

不管「拒訪者」,光從願意受訪者之中的「未表態」比例 17% 來推估得票率,則

蔡英文 的預測得票率應為 39% + 17% x 0.65 = 39% + 11.05% = 50.05%馬英九 的預測得票率應為 100% – 50.05% = 49.95%

計算方式 (2):

將「拒訪者」與「受訪但未表態」加總為「不表態」,則人數為 321 + 1158 x 17% = 321 +197 = 518 人,「不表態」比例為 518/1479 = 35%,「表態者」比例為 100% – 35% = 65% (961 人),則

蔡英文 的預測得票率應為 (1158*0.39 + 518 x 0.65)/1479 = 788.32/1479 =53.3%馬英九 的預測得票率應為 100% – 53.3% = 46.7%,兩人差距為 6.6%

蔡英文實際的預測得票率,應該是介於計算方式(1) 與 (2) 之間所得數據,也就是約在 50.5% ~ 53.3% 之間。

除此之外,從 2008 至今,國策基金會這份報告的若干觀察可能需要重新調整:

(1) TVBS 在馬英九贏得 2008 總統大選之後,其政論節目幾乎仍舊天天批扁罵扁,其政治顏色應該不再是「偏藍」(比「淺藍」更淺)而已,而是趨近於「深藍」的位置。因此,接到 TVBS 民調電話的泛綠民眾拒訪的意願應該是更強烈,其「拒訪者」中的泛綠民眾比例應該已經高於 65%。若是如此,則蔡英文的預測得票率還會比 53.3% 更高。

(2) 遠見民調的可信度在昨天發生遠見隱藏「競選指標」修正數字後,顯然已經不適合再以「中立」兩字來形容其立場

(3) 從 2008 年至今,上述幾家媒體的藍色深淺程度排序,從紅、深藍、到淺藍排列,應該已經是中國時報 > 聯合報 與 TVBS > 遠見

以上的推估計算,採用的是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公佈的研究報告結論。我們覺得經過對於「未表態者」的還原推估後的預測得票率至少是蔡英文以 50.05% 贏過馬英九 49.95%,若考慮拒訪者,則為蔡英文 53.3% vs. 馬英九 46.7%,而且蔡英文的數字還可能更高。第二組數字與前天遠見民調放在付費資料庫中的預測得票率蔡 51.8 vs. 馬 48.2% 大致相似,但兩人差距更大 (蔡贏馬 6.6%)。

註:

TVBS 這次民調中的「受訪但不表態」比例僅有 17%,顯然偏低。一般民調中的不表態比例多為 20% ~ 30%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