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塔山雲海
2020/07/09 09:05:26瀏覽129|回應0|推薦1

塔山雲海
塔峰雲海秀,雪浪湧霜天;松蓋飛輕霧,石根流暗泉。
秋楓朱野色,夕照暖林煙;勝境情堪醉,長歌學少年。

塔山「雲海、夕照」奇觀
雲海之形成,乃是因地表之露水,或山谷溪流之水氣,蒸散上升至高空,遇冷空氣而凝結成雲。

這些潮濕的雲霧,受到來自山頂以及谷底氣流上下急速的擠壓,而後又突然地放鬆,產生所謂「絕熱效應」,進而形成遼闊的平行帶狀之「層積雲」,是謂「雲海」。

阿里山雲海奇觀,名列台灣八景之一。
阿里山層峰疊峙,幽壑縱橫。層積的嶺雲,在峰巒與幽谷之間,上升、下墜、迴旋、舒展,構成了一幅千變萬化的雲海奇觀。

雲海常現於雲多霧重、天朗氣清的黎明或黃昏,秋天是觀賞雲海奇景的最佳季節。

黎明之際,曙光乍現,金色的朝陽,穿透山谷中沉睡之雲層,襯托著墨綠的山嶺,形成光明與黑暗之強列對比。

「塔山」是欣賞雲海奇觀最佳地點之一,塔山是原住民「鄒族」心目中的聖山,鄒族視塔山為先人靈魂安息之所。

其山勢險峻,奇石嶙峋,斷岩層次分明、折疊如古塔,因此而得名「塔山」。

鄒族每年舉行年祭,如收割祭、播種祭、豐年祭、迎神祭、送神祭、除草祭...等,一連三天,狂歌縱舞,通宵達旦。

每當天氣清朗的黎明,或夕陽西下的黃昏,在柔和的斜照輝映中,由塔山眺望怒濤奔騰之雲海,只見:「雲浪洶湧如驚濤,雪峰矗立似孤島。奔流千里青天外,夕照塔山秋景好」。

忽然憶起一句滿有韻味的詩,正是此時此刻心情的最佳寫照:

心,自遠方若即若離地交錯,又分離 ;
情,卻像黃昏最後的晚霞,難捨難分 。

登上塔山觀賞雲海,確是一件賞心悅目的樂事,無論是「塔山晨曦」或「塔山夕照」,都是一幅美麗的醉人圖晝,「山在虛無縹緲間」的迷離幻境,震撼心弦的奇麗景像,總令人為之歎為觀止。

塔山夕照

剪下整座塔山的
雲彩和水色
放逐波濤洶湧的
心事

烤熟了檜木林內
最肥的一截蟬鳴
下酒

終於
可以躺入地平線
柔軟的床


一杯冰涼剔透的
溪聲


一場荒誕不經的

摘自「使君情有意,來日約相逢」--阿里山國家公園生態之旅
http://classic-blog.udn.com/truelove2013/1289819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4227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