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籍情結 也有祝福
2009/08/24 21:59:23瀏覽471|回應3|推薦19

2009  是我的結婚25週年

讓我把這回憶 倒帶到  27年前 ……

那一天  爸爸發覺我交了男朋友

第一問題 問的就是 說他是那裡人啊

我知道那個答案 一出一定會出大事 

因自我從南部負笈到台北念大學

父母 唯一交代的話就是

交男朋友 可以

一定要台灣人  外省人不準

也不知道是怎麼搞的

就是身邊沒有這樣的人 

在我一畢業進職場  認識的男朋友

居然跑來一個是 江蘇人  沒辦法已經葷船了

************************** 

但我想 我都是個成人了

父母也會因女大不中留 或許會……

所以 就吃了熊心豹子膽

具實以報

結果 一時天地變色

爸爸 那人高馬大的不客氣一巴掌 轟過來

把我眼鏡打的稀巴爛

....................................................

 話說 我這個人骨子? 有點叛逆

因為我問爸爸 外省人有什麼問題

他說 我們是台南人  外省人就是不好

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就與先生化名為暗 

反正天高皇帝遠

但我心?很清楚

漫漫婚姻路 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不管如何我一定要熬到父母同意

我的婚姻要有父母的祝福

雖然當時的情形 並不容易  就革命到底吧 

兩年後 先生接到美國的入學許可

我們決定結婚再出國

所以他真的是 拿著入學許可去跟我老爸求婚

我爸竟然開個條件 要談可以

進了我家大門  只有台語

還好 老公是從小在淡水長大的

還是說著不是很到地的台語  勉強通關

就這樣 老爸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雖然 我爸在八年前已過逝

但在他有生之年  非常的疼我們

給我們在國外生活上很大的支持

我也真正領受到 

婚姻真的須要父母衷心的祝福是很重要的

 

而這件事 影響我們在國外對於孩子的擇偶的教導

那可不是省籍

有時更不是 國籍

而有時人種 民族的問題 

回想 我的兒子在上大學時 就自己問過我擇偶的問題

你猜 我怎麼回答

我說  如果可以的話 基督徒(因他已受洗)

然後 要女的  就這樣了

兒子 愣住 的說 就這樣簡單嘛

我說正是

那他就問 不一定要中國人

不一定要東方人

不一定要白人

…… 如果是 黑人 

我說 兒子結婚是你的事

我頂多會就我所知的文化差異告訴你

但我不會有意見  我會祝福

************************************************* 

今天  若不是我經過 當年爸爸的省籍情結的突破

這事也幫助 我對孩子的擇偶的改變 (種族的突破)

我可以很自由的讓我的兒子 也享受這個自由

並能祝福他

所以 省籍情結 也會帶來祝福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er07054&aid=3254625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的落伍「家規」
2009/08/25 13:07

我家也有所謂的「家規」就是我們家的小孩如果嫁娶的話,對象絕對不能是外省人或是客家人,我爸還蠻堅持這樣的原則。而某位不聽勸的堂姊嫁給了客家人,最後造成離婚的下場,更加堅定了我家人對這個「家規」的堅持。

這樣的「家規」其實對我們結交男女朋友產生很大的困擾,都什麼時代了,還有省籍情結,嘆!

不過,通常不想遇上的事情,常常都會不小心地遇上。我的前男友就是外省人+客家人的第二代,所以妳可以想像這段戀情最後是不會有結果的,唉!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09-08-25 13:17 回覆:

說得也奇怪 受日式教育的老爸

還寧可我嫁老日

熟不知 就真是會苦兮兮

終日鞠躬哈腰 不早就要吃維谷力

話說回來 妳比我乖多了

我是拼命三郎 衝衝衝

還好沒賭錯 要不就......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25 12:28

好開明的NJ

話說以前的外省人來台灣,底層的兵可都是刻苦耐勞...我認識好幾個人的爸爸是外省杯杯,都好疼(尊重)老婆,做家事煮飯菜,樣樣都做,雖然個個大嗓門,卻都有副好心腸,所以我從小對外省杯杯的印象都很好,尤其是他們做的麵食又大碗又便宜,到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始終再也遇不到唸國中時在校門口賣的,那樣的飽滿香氣十足的韭菜盒了.......

不分本省外省,都是一家親呢!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09-08-25 13:12 回覆:

就是嗎 世界都已成為地球村了

還分啥  不就是世界大同嘛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啦
2009/08/25 06:25
我們都是國際人啦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09-08-25 07:04 回覆:
說的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