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水旱肆虐 糧食危機蠢蠢欲動
2011/01/25 11:22:29瀏覽423|回應0|推薦4

全球天災不斷造成糧食歉收,加上市場投機炒作,正醞釀糧食危機。聯合國全球糧食成本指標在一個月前創新高,上周末在柏林集會的四十八國農業部長警告說,糧價飆漲恐引起社會不安和糧食暴動。廿國集團(G20)輪值主席法國總統沙克吉也呼籲討論農產品市場的改革和規範。

沙克吉表示,農產品價格最近刷新二○○八年的新高紀錄,「如果我們坐視不管,一些窮國恐爆發糧食暴動,這對於全球經濟成長極不利,廿國集團國家不可能不關心」。他邀請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監督農產品市場改革小組。

國際糧價過去十八個月漲了一倍,已在一些國家引起動盪,包括突尼西亞、摩洛哥、阿爾吉利亞、莫三鼻克和葉門。高漲的糧價是上周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被人民推翻的重要因素。

根據聯合國資料,過去一年國際糧價上漲平均百分之廿五,其中玉米漲了百分之五十二、小麥漲百分之四十九、大豆百分之廿八,非糧食類農產品咖啡上漲百分之五十三,棉花漲了百分之一百十九。

糧價上漲,窮國受害最大。食物變貴使勞工和窮人生活水準下降,在埃及和衣索匹亞,食物占家庭支出的五成,在莫三鼻克占七成五。對這些國家的人民來說,過去一年糧價上漲百分之廿五,是生存與餓死之別。

俄國去夏遭逢半世紀以來最惡劣乾旱、加拿大的水災、哈薩克、歐洲、南美洲等地的旱災,加上最近農產大國澳洲的百年水患,都使糧價漲不停。

一些國家以擴大補貼和限制糧食出口來因應糧價上漲。

中國和印尼宣布控制糧價措施。印度上周宣布限制糧食出口和放寬進口限制,俄羅斯也將去年旱災後的穀物出口禁令延長到今年七月。

儘管如此,由於國際農產品市場缺乏管理,糧價持續飆高。歐巴馬政府採取量化寬鬆政策,也被認為造成國際熱錢流竄,助長市場炒作。

德國農業部長艾格納表示,「糧食市場不能成為賭徒追逐的目標。糧食和農產品與其他商品都不同,糧食攸關人命」。

【2011/01/25 聯合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hng2388&aid=482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