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願你20歲就懂的18件事
2010/06/07 19:49:44瀏覽632|回應1|推薦2

2010-06-07
【作者/黑幼龍、黑立言 出版/圓神出版】

作者/黑幼龍、黑立言 出版/圓神出版


如果這本書能讓年輕的你,少走一點冤枉路,少一點挫折,早一點享受美好時光,我會非常開心。你已經懂得自己需要什麼了。

大黑小黑寫給心情不安的年輕人,最激勵而務實的成長守則:

面對生活、工作、感情、夢想,都將無往不利的最佳指南!李開復、李四端、沈春華、連加恩、沈芯菱一起大聲推薦!

我知道你有自己的夢想,卻找不到著力點好好發揮;我知道你想要找到和你心靈契合的另一半,偏偏好男好女都死會;我知道你很想快樂過日子,但是擠出來的笑容卻透露出你的疲憊;我知道你想要相信自己,但是不斷跌倒的你,此刻幾乎就要認輸了……

你的無力,我都知道,但我沒辦法讓你永遠不跌倒。

不過啊,我要送你一些禮物,願你跌倒後,也能繼續瀟灑地昂首闊步。

台灣的年輕人看似幸運,卻承受更多莫名的焦慮,難道他們真的沒有「競爭力」,只有「軟柿力」嗎?

大黑黑幼龍和小黑黑立言父子聯手打造本書,透過兩代的眼界,分享關於自己、家人、情感、快樂、夢想、讚美、批評、壓力、競爭力的小智慧;讓年輕人懂得如何跟這世界溝通,更重要的是,和自己溝通,開發未知的自己。

只要擁有這18項法寶,無論日後遇到什麼棘手狀況,都能全力以赴,成為自己心中的英雄!

《內容摘錄》

每天有一段獨處的時光

與陌生人相互注視了一會兒—真是可遇不可求。雨中漫步—撐著傘,在行人稀少的道路上漫步,不管別人看了會怎麼想,你走你的。聽音樂—留一盞落地燈就好了。閉上眼睛,隨著音樂走。

大黑先生這麼說

關於自己,你有想過你了解自己、愛自己嗎?

我想和你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位基督教牧師、天主教神父和猶太教長老在一起辯論生命是從何時開始。天主教神父說,是從懷孕那一刻開始的。基督教牧師說,受精只是生命的開端,應該是小孩離開母體後,可以獨立生存才開始。猶太教長老看著這兩個人的對話,他充滿疑惑的說,他覺得生命開始,應該是當家裡養的老貓、老狗都埋在後院,小孩都長大離家遠走了,這時候他和老伴才開始展開新生命。

這個故事是在某大學畢業典禮聽到一位教授所分享的,為什麼我會深刻記住它,因為故事內容描述的就是銀髮族生活,正是我這個歲數感到心有戚戚焉的生活。

如果你認同猶太教長老的看法,那代表你在人生中,最不重視的就是自己,甚至你認為自己犧牲奉獻給家庭是理所當然的。進一步想想這個故事,我覺得為什麼要等孩子都離家,才和老伴展開新生活?

如果可以再年輕一次,我會更珍惜每個片刻。

目前你可能還在努力求學、認真工作,接下來或許談幾段戀愛,最後你會選擇所愛的人共組家庭,迎接家庭新成員加入,你所經歷的每個階段,都是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當然,我已經跑到了晚年的休息站,而年輕的你正在起跑線上,你曾想過如何和自己對話嗎?你有仔細傾聽生活的聲音嗎?

現在我一早起床的作息,經常是從容的喝咖啡、看報紙,也不趕著上班,這是一種黃金年代,也是我年輕時很嚮往的生活。但悠閒的生活說來容易,可以放下一切其實很困難。我有位醫生朋友去美國開業,十年前退休了,其實他還可以再執業賺錢,但他打算享受晚年的家庭生活,因為大半人生都奉獻給了醫學和病人,現在他想到了自己,他終於想到要善待自己。

聽到他的生涯規畫,現在開始懂得聆聽自己、愛自己,還不算太晚。但是,如果這位醫生年輕時,每天就能抽出一點時間留給自己,年老時就不會有這麼多感嘆。

有一次,看到電視報導竹科工程師過勞死的新聞,不禁感到唏噓,這位工程師白天的工作充滿數字,下了班回家還繼續打開電腦加班,我想他不但來不及聽見自己的聲音,也忽略和家人或伴侶的相處,更錯過了許多比工作更美好的時光。

有時我感覺現在年輕人最缺乏的是如何優雅精緻地過生活,這裡所說的並不是享受名牌,或是去五星級餐廳吃大餐,而是如何捕捉生活中屬於你獨處的片刻。好比在擁擠的城市,欣賞日出日落,那一天可能是上課空檔,可能是忽然早起,試著望向窗外,看到你意想不到的景致。

如果下班走在路上,忽然下雨了,就撐著傘在行人稀少的道路上漫步,不管別人看了會怎麼想,你走你的,想一些屬於一個人想做的事。當你搭捷運時,遇到善意的眼神,就大方的與陌生人相互注視一會兒,不過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期待有任何回應,就給個微笑吧。晚上留一盞落地燈給自己,閉上眼睛,讓思緒隨著音樂走……

像我很喜歡聽美國的鄉村歌曲,例如〈鄉間小路,帶我回家〉(TakemeHome,CountryRoads),總能讓人找回閒適的心情,這些生活中簡單寧靜的片刻,我不知道年輕的你是不是已經體驗過了?希望你不要錯過和自己心靈對話的機會。

如果問我為什麼想寫這本書呢?那是因為有好多事情我們總是錯過,直到遲暮,我也仍在懊悔如果歲月能倒流,該把握什麼、重視什麼?真希望我二十歲時就能知道這些。

如果這本書能給年輕的你,少走一點冤枉路、少一點挫折、早一點享受美好時光,那麼我會非常開心,你已經懂得自己需要什麼了。

小黑先生這麼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當你想去嘗試你不曾經歷和挑戰的事物時,身邊就會有人開始說「不可能、你不行、別異想天開」,讓我們的自信受到打擊,裹足不前。

但是羅斯福夫人曾說過:「未得到你自己的許可,沒有人可以讓你自卑。」要想不被潑冷水澆熄自己的熱情,我覺得年輕人最需要做的功課就是花時間「認識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獨樹一格的特質,所以認識自己的能力,培養接受挑戰的自信,我們才能體驗熱血的人生。

這讓我想到自己的成長歷程。目前我在卡內基擔任總經理,也是九種訓練課程的資深講師,但誰能想到我從小是個沉默、害羞的小男孩,只要鑽進書堆裡就不想出來的書呆子。改變我的關鍵是什麼?

大二升大三那年我參加了卡內基訓練,本來我在UCLA(美國加州大學)讀的是航太工程,用功念書但成績卻平平。後來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去上卡內基課程,認知到人都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會有成就感,於是我就決定轉經濟系。轉系後,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念書,學業成績卻突飛猛進!由於課業壓力銳減,讓我有餘力去參加社團、到醫學院的研究單位打工、到銀行去當產業的助理分析師,學到許多課堂上沒有教的事情。後來在耶魯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最後一年,老爸力邀我這位他苦心栽培的「國際人才」加入卡內基訓練,這些個人過去的經歷都強化我的信心,於是毅然答應他,使我能蛻變成今天的自己。

我覺得我很幸運,能找到最喜歡、最擅長、最有價值的事情去發展,但對很多人來說,要做到這點真的很不容易。我的兩個小孩都很喜歡看兒童才藝表演的電視節目,我有時會被迫跟他們一起看。其中有一集是由一個小學生組成的搖滾樂團上台表演,吉他手、鼓手、電子琴手、貝斯手樣樣齊全。他們的表演非常專業,但只有一個小問題:就是主唱唱歌不但難聽,而且還走音!我的小孩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選他當主唱。後來我猜:因為這樂團的樂器是由主唱的父母買的,所以會要求自己的女兒當主唱。我六歲的兒子就評論道:「爸媽不是應該讓小孩多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嗎?」讓我覺得他真是人小鬼大,說話一針見血!太多父母都要求小孩去學他們認為該學的東西,從不讓小孩選擇最擅長的事情去發展。害他們缺乏自信、事倍功半,學習態度也變得消極負面。

另一個問題是青少年都太忙了,經常聽到大家說時間不夠用,就像周杰倫那首歌〈牛仔很忙〉一樣,每天上課、補習、上班,忙得暈頭轉向,可是有空閒時卻選擇上網玩線上遊戲或MSN。如果是我,我會立刻停下敲打鍵盤的手,去看一本想看的書或去公園溜狗,利用獨處時想想最近發生的事,想想自己做什麼最有成就感、最得心應手,才能更了解自己。
慢慢的我也發現有很多年輕學生真的不夠了解自己。

所以我常常請年輕朋友就「跟家人相處、交友、學業和個人休閒嗜好」這四個層面,去跟自己對話,仔細思考自己最想達成的願景是什麼?更重要的是這些願景都是要在卡內基課程結束時就能立即實現,而不是遙遠未來的夢想。這種經過設定的目標或願景,會讓我們更務實,也更能訂立調整和改善自己現況的計畫。

了解自己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很多人會覺得這個議題很深奧,但其實我們可以倚靠探索自身的經驗找到答案。例如我們來尋找屬於自己「童年的關鍵時刻」,回想一下童年時發生了哪些事情影響到現在的性格?再談談你目前擁有的成就,你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通常也是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這正是肯定自我的方式之一。

還記得我讀高中時,曾經在獨處時文思大發寫了篇文章投給報紙論壇版,當時還刊登了頗大的篇幅,這是我寫作的處女秀,不過被很多人誤會那是我老爸代筆。結果老爸笑著和奶奶提起這件事,她老人家看完文章,就對老爸說:「屁啦,還你捉刀咧!你根本沒寫得這麼好。」奶奶對我的肯定和讚美,讓我日後在寫作表現方面也變得自信十足。

所以說,獨處時你可以回首往事、寄託未來,也能擁有再一次反思的機會。所以生活節奏越是緊湊,越是要留給自己一些時間,幫助你更了解自己、配合自己,並且發現最值得相信的人就是自己。

接下來是回顧一下自己的失敗經驗,你曾做錯哪些事情?又學到了哪些教訓?多去回顧這些事情,會比較知道自己未來應該怎麼走,未來的選擇也會朝著比較正確的方向前進。

其實年輕就是要多元嘗試,失敗也沒什麼關係。像我弟弟年少時是個非常衝動的傢伙,總是想到什麼就立刻去做,有一次他就跑到公館的地下道當了半天街頭藝人,抱著薩克斯風吹了老半天,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弟弟當年的創舉,讓我非常羨慕,有夢就去追求,這才是熱血青春呀!如果我再年輕一點,我一定要去嘗試過去我所錯過的事情。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hng2388&aid=4106144

 回應文章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本書
2010/06/07 21:07

看完後,我馬上到博客來網站訂購了一本,打算送給兒子大學畢業禮。

感恩您的分享

tracyhng2388(tracyhng2388) 於 2010-08-03 12:38 回覆:

是ㄚ...我常常覺得話太多了反而讓孩子有忠言逆耳的感覺...

不如買本好書讓他们自己體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