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時光隧道-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新店國小
2009/12/15 21:25:04瀏覽941|回應0|推薦14

雖然沒下雨,空氣裡仍瀰漫一股陰濕的氣息,出門時間也不早,所以決定就近到碧潭走走。每到假日,碧潭總是滿滿的人潮,因為搭個捷運就到,距離近又快速,而且可以馬上轉換「都市&郊外」的兩樣心情,難怪那麼受到大家的青睞。

今天不搭捷運,改搭公車,看看好久不見的新店街景,不由得令人升起一股思念之情呢!既然換了交通工具,連下車的點也改變一下吧!所以避開人潮最聚集的新店捷運站,改搭到「新店國小」下車,決定從新店路的頭往下坡路走。

一走進新店路,看到「新店路5號」的門牌,似乎一下子進入了時光隧道,雖然只在這住了5年,而且還是幼兒時期,但仍有一些些片段在腦中如跑馬燈似的一一閃現。

新店路5號對面的「新店國小」,雖然從未就讀過,卻仍有一些校園印象,因為常和媽媽與兄姊們到裡頭遊玩,例如至聖先師孔子像、長頸鹿溜滑梯、輪胎疊成的牆等等,便不由自主的走入這所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小校園。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近處的呼拉圈、球鞋、飛盤、球拍與茶水,散至在這九宮格的格裡與格外,遠處運動與遊玩的人們,構成這幅「尋常」景象,也正說明校園與周圍人們之間的親密關係。

 

走著走著來到一塊「多層次綠化的生態棲地」,由於938月艾莉颱風侵襲台灣,造成校園圍牆倒塌,便以生態工程修復改造這塊老舊雜亂的角落,建置此棲地以展現自然、生態與人文的新風貌。裡頭有各種解說牌,說明蕨類的演化、蕨類生活史、生態工程的內涵等等,可惜的是,沒有花與樹的解說牌,讓我雖然拍到美美的花,卻不知是什麼。我相信剛建成時,應該是生態豐富而美麗的角落,當初的立意相當好,但似乎未好好維護,有點雜亂荒蕪的感覺,真的好可惜!

 

離開這塊雖小但生態豐富的區域,看到棚架前的牌子「流星花廊」,棚架上雖然花並不多,但綠意盎然,尤其名稱取得真是跟得上時代呀!前面為一生態池,但似乎生了不少藻類,仍然是疏於管理的樣子。

又來到一區區有著美麗名稱的園圃:翠園、茶花園、椰子園、棕竹園、榕園、桂花園、肖楠園等等。純潔柔嫩的白茶花,讓你不禁想摸她一把、噗鼻而來的桂花香,令你流連不忍離去、清新脫俗的棕竹叢,給你置身荒野的感覺……真的是個美麗的校園,再加上一片片的立牌,介紹著校園裡的昆蟲、植物,植物各個部位的解說等等,不只美麗,更是個寓教於樂、讓學習自然融入的環境。

 

一直很喜愛楓樹,尤其到日本欣賞過多層次又豐富的楓樹群後,更是愛到不行!可是老是對於三裂與五裂葉搞不太清楚,今天在這終於知道──三裂葉是楓香,五裂葉稱為青楓。

「小橋、流水、人家」在這也有喔!小拱橋架在蓮花池上,雖然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尤其白色睡蓮超美的。

 

終於看到記憶深刻又讓我感到親切的長頸鹿溜滑梯,但沒勇氣去重溫兒時回憶。不過在附近發現一處鐵網門半掩的「生態教學園區」,便走入一探究竟。裡面的花種好多,也種植的很漂亮,在這冬季裡仍有這麼多花開放,真是令人驚艷!從外頭看以為只有一小塊,走進去才發現很深,還挺大的呢!

 

天侯漸暗,終於不捨的離開新店國小,從側門出來,來到國校路,雖然路不寬但美化做得相當不錯,尤其很優靜,走在這感覺悠閒自在。由於國校路坡度不小,有些房子便有部份成為高架的,看看聰明的台灣人如何地盡其利。

 

沿著國校路往下坡走,眼前出現一高聳建築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店教會」,據我所知這間教堂啟用沒有多久,相當新。由於耶誕節將近,正在布置耶誕樹,當夜幕低垂,燈都點起時,一定很美!可惜沒帶腳架,只好作罷了!

 

想看更多更精采的照片,請上部落格相簿「走進時光隧道-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新店國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359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