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街113巷的特殊風景
2014/04/08 10:16:20瀏覽560|回應1|推薦9

位於安靜街巷中

一九七五年創立的爾雅出版社

最近有了新面貌

 

大理石牌匾旁一排書的展示盒

正門上方粗獷鏽蝕的金屬燈箱

上書「在有限的生命裡  種一棵無限的  文學樹」

這是爾雅叢書的書名

也是發行人隱地先生的信仰

他說:「不能做創作者,就做一個欣賞者,在文學的世界裡、藝術的世界裡,做一個欣賞者。一棵漂亮的文學樹,需要人們歡喜和讚嘆,樹有生命,你看它,愛它,它就會婆娑起舞,更加美麗!」

又說:「慢慢走,欣賞啊,在人世間,多的是富饒的美麗花圃,裡面植滿了一棵棵花繁葉茂的文學樹。西洋文學從荷馬的史詩到後現代主義,我國古典文學,從詩經到民清小說,就是短短只有八十年歷史的現代白話詩,從徐志摩到余光中、從紀弦到瘂弦、從冰心到夏宇……也值得我們細細誦讀。總之閱讀、閱讀,不停的閱讀,翻過一個山頭,搖身一變,你就成了創作者,在文學園圃裡,你也能種一棵文學樹。」

無論你是創作者亦或欣賞者

閱讀會使我們的人生變得豐富多彩

 

牆邊的盆花,頂上的藤蔓

秀氣的信箱上鏤刻著「爾雅出版社」

寧靜而低調,已成了廈門街113巷的特殊風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12343949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1:32

 驚喜  常經過夏門街113巷 不知住著一位喜歡的文化人  我有隱地編的爾雅極短篇 常常拿出來看 尤其搭飛機飛美國 10幾個小時的飛程 帶著這本書 不受干擾的看讀 最是讓我專心


Toppy(toppy101) 於 2014-04-08 15:47 回覆:

更讓你驚喜的是----這條靜謐的113巷,座落兩家文學出版社----爾雅和洪範。

隱地先生的文字親和又動人,他編的書也是這種氛圍。

大家一起來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