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智鳳山寺祖庭沿革
2020/03/07 07:33:19瀏覽17483|回應0|推薦6

福智鳳山寺祖庭沿革

湖口鳳山寺 大雄寶殿祀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等,建於光緒十六、七年間,(1890 - 1891)該鄉第一間出家眾道場。相傳該寺創建人原為臺北觀音山 凌雲寺 派下之妙英和尚(俗名陳義同)遊歷到此,謂「波羅汶之員山為靈龜之穴,龜首朝向鳳山崎,且龜為龜、龍、麟、鳳四靈之一,古來視為祥瑞,若就此建寺,寺運之興定可卜矣」,於是該鄉信勢村碩儒陳鶴村(後出家法名善初)及秀才何騰鳳等於是計議,勸募全鄉信徒捐獻。後再向古海水讓受住屋一座及其持份半額之地基,由何騰鳳選名為鳳山寺,並由妙英和尚住持。

  民國六十八(1979)年間,該寺曾重修大殿,另每年農曆四月八日浴佛法會,全省各地信徒皆返該寺食用「米細目」及「甘露水」(浴佛水),八十一(1992)年底,再重修大殿及修兩側寮房。

1991 年,日常老和尚帶領幾位出家眾,於南投福智精舍成立福智團體的第一個比丘僧團。老和尚對僧眾要求很嚴格,不僅持戒精嚴,生活亦相當簡樸。老和尚一直有個心願,就是建立一個依戒和合、聞思經論為主的道場,培育一代代的僧才。

兩年後,福智精舍已不敷使用。當時剛好有個因緣,心聖法師 等四位尼師願意把湖口鳳山寺供養給老和尚,尼師們則搬到屏東南海寺尼僧團繼續修行。1993 年 9 月,老和尚率福智比丘僧團駐錫新竹鳳山寺,此時也是 日常老和尚 向外拓展教法的階段。   


   淨遠法師:  師父取名為「學戒堂」.........繼續.

ttp://classic-blog.udn.com/tonwhay/131951474

……………………………...................................

文智長老的紀念塔    

高雄縣橋頭鄉 福智寺(圓明寺) 文智長老於 2014 年 11 月 6 日凌晨圓寂。文智長老對於福智團體為恩極重,福智團體一方面協助辦理圓寂法會,同時亦發起海內外共同為文智長老誦經祈福回向,祈願「文智長老早日乘願再來,弘護聖教,普渡有情」

福智團體  追思感念圓明寺文智長老浩瀚深恩

祈願乘願再來 弘護聖教 普渡有情..續

......................................................... 

2019/11/11 Ven Jing Yuan 释净远 文

 

鳳山寺,瞻仰了文智長老的紀念塔。

他30多歲出家苦修,一生相應觀音菩薩,屢有感應。

50年前(1969) 獨力募建了圓明寺,34年前(1985) 初見日常老和尚,即認定為高僧。 隔年,他親到福智精舍表達想供養寺院給老和尚的心意。

之後,老和尚在圓明寺舉辦了多場法會活動。

圓明寺陸續開展廣論研討班、關顧社區護老活動等。

真如老師接班後,他親見老師表達永遠追隨老和尚學修之心意。

5年前,長老年紀大體力虛弱,表示今生活到82歲就好。 適逢日常老和尚圓寂10週年紀念之憶師恩法會,他堅持參加盛會。

兩星期後,長老在圓明寺大殿安祥示寂。

當天,如證和尚帶領僧尼40人至圓明寺為其助念觀音聖號。

老師指示全體千位僧尼二眾輪班助念72小時,七萬居士為長老念《普門品》、《大悲咒》,以感念長老的恩德。

依長老臨終時的交代,塔位安奉在鳳山寺,以表要跟隨常師父之心意。

鳳山寺已為他建塔立碑,記述長老一生德行業跡。

 

.......................................................

 

 

 寺廟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新興路838巷101號

黃肇萌 整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