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支願行與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2017/09/30 08:55:03瀏覽36281|回應0|推薦3

七支願行與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七支願行 , 逐段意解
在修持佛法中,積累資糧的無量法門全都包括在七支供中,修學者可以通過此修法快速積累資糧。無論想即身成佛還是想臨終往生都必須修持七支供。七支供有:(一)頂禮支(二)供養支(三)懺悔支(四)隨喜支(五)請轉法輪支 (六)祈請不入涅槃 支 (七)回向支。通過七支供的修法,可以消除業障、圓滿資糧。此供是積累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是即身成就最快捷的要門。

第一頂禮支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刹塵身 一一遍禮刹塵佛

意解:所有十方世界中,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世尊、人天導師,我恒時以清淨的身語意,一一禮敬而無有遺餘。依靠普賢行願威神力以及自心信解力的加持,在每尊佛前都顯現出百千萬億身,每一身都周遍禮敬無數塵刹中的諸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于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意解:(佛菩薩證得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所以具足小中現大、大融於小的無礙境界。)在一微塵中有十方三世一切佛土微塵數的諸佛,每尊佛都在無量菩薩海會圍繞中廣轉法輪,無盡法界中的每粒微塵也都被諸佛海會大眾所充滿,面對這樣殊勝的對境,我以如大海般無量的音聲,一一音聲中又譜出無邊美妙悅耳動聽的言辭,直至未來無邊際的一切時劫,不停地讚歎諸佛如來無邊的功德。

第二供養支

以諸最勝妙華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意解:我以最殊勝美妙的花雲、鬘雲、音樂雲、天衣服雲及傘蓋雲,這些最莊嚴妙勝的供品一一供養諸佛如來,以天種種香、燒香、塗香、末香,又燃種種燈、酥油燈、香油燈等,所有的供品堆集的像須彌山一樣高,全部供養給如此多的海會諸佛如來。我依靠諸佛和普賢菩薩的行願力及深心信解自心普賢本來具足這樣的妙用,做如此廣大的供養。

第三懺悔支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意解:無始劫以來,由於貪嗔癡三毒,使我身語意造下無數的惡業、煩惱等,如今我要在上師三寶,諸佛菩薩面前坦誠髮露全部懺除。

第四隨喜支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意解:十方微塵數世界的一切眾生,聲聞乘、緣覺乘中有學道或無學道的聖者,以及一切諸佛菩薩修積的所有善根功德,我都歡喜愉悅誠心隨喜。

〖隨喜〗他人做功德時,見到的人心生歡喜,讚歎稱揚,發此心者即為隨喜。

第五請轉法輪支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意解:諸佛如來成就廣大無礙的如所有智與盡所有智,能以此智慧燈,破除世間一切愚癡冥暗,為了然亮智慧之燈,照亮解脫之道,我今代一切眾生勸請,速轉大法輪,碾碎一切眾生的煩惱業障,安置眾生與解脫正道之中。


第六請求不入涅槃支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刹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意解:諸佛若是顯現為即將涅槃的法相,我都以至誠心哀求勸請:唯願諸佛世尊能在塵世中長久安住,免除塵世劫難,利樂世間,使所有眾 生感受吉祥安樂。

〖涅盤〗意為入滅、滅度、圓寂。入滅即趨入寂滅界中。滅度即滅除一切障礙,度一切生死苦海。圓寂即功德圓滿具足,障礙悉皆淨除。

第七回向支

所有禮贊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意解:以上隨普賢菩薩修習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隨喜功德、懺悔業障,所有無量無邊善根功德,都回向虛空法界中的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早日離苦得樂,並以此善根趨向菩提,早日解脫成就 

.....................................................................

關於加行六法是哪六法,祖師們有不同說法。

普遍的說法是:
1. 灑掃住處,莊嚴安布身語意像。
2. 無諂求諸供具,端正陳設。
3. 於安樂座端正威儀,皈依發心,決定令與相續和合。
4. 明現資糧田。 
5. 供養總攝集資淨障扼要七支。 
6. 供養曼達而作祈禱。

在《四家合註》中語王大師的算法是:
1. 灑掃住處。 
2. 安布身語意像,無諂陳設供品。
3. 於安樂座結跏趺座。
4. 明現資糧田。
5. 集資。
6. 淨障。

依據《速疾道論》的傳承,算法如下:
1. 灑掃住處,安置身語意像。 
2. 端嚴陳設無諂供品。
3. 身具毘盧七法坐於舒適墊上,於殊勝善心中修皈依及發心等。
4. 觀想資糧田。
5. 修持能攝集資淨障之要義,供養七支及曼達。
6. 按照教授結合自心而作祈請。

上述三種說法中,語王大師的算法較為簡略,沒有算供養曼達而作祈請,而是將集資與淨障分開算。《速疾道論》的算法則是將供養曼達併入第五加行,另外加上按照教授結合自心而作祈請。

依照第一種說法對照《廣論》原文,六加行法相對應的《廣論》原文如下:
1. 第 41 頁倒數第 4 行「謂善灑掃」~「身語意像」。
2. 第 41 頁倒數第 4 行「由無諂誑」~第 41 頁倒數第 3 行「端正陳設」。
3. 第 41 頁倒數第 3 行「次如聲聞地中所說」~第 41 頁倒數第 1 行「相續和合」。
4. 第 41 頁倒數第 1 行「於前虛空」~第 42 頁第 1 行「為資糧田」。
5. 第 42 頁第 1 行「又自相續中」~第 45 頁第 1 行「三事之中」。
6. 第 45 頁第 2 行「次令所緣」~第 45 頁第 4 行「悉當寂滅」。

依照第二、第三種說法配合《廣論》原文的話,則會略有不同。

轉自法師:釋性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whay&aid=10869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