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儂我儂 ~鍾文鳳早期在中央副刊的文章
2006/06/01 22:03:39瀏覽725|回應0|推薦5




















 

 你儂我儂


 .鍾文鳳






  最 近 , 薛 老 由 他 唯 一 的 女 兒 帶 回 家 去 了 , 人 已 去 , 但 他 背 後 卻 留 下 不 同 凡 響 的
故 事 , 鎖 在 我 的 記 憶 裡 , 永 遠 不 會 忘 記 。


  有 首 著 名 的 老 歌 〈 你 儂 我 儂 〉 , 李 抱 忱 作 詞 , 好 像 是 薛 老 這 對 夫 妻 的 寫 照 :


  你 儂 我 儂 , 忒 煞 情 多 , 情 多 處 , 熱 如 火 , 滄 海 可 枯 , 堅 石 可 爛 , 此 愛 此 情 , 永
遠 不 變 。 把 一 塊 泥 捻 一 個 你 , 留 下 笑 容 , 使 我 長 憶 , 再 用 一 塊 塑 一 個 我 , 常 陪 君 旁
, 永 伴 君 側 。 將 咱 倆 個 一 起 打 破 , 再 將 你 我 用 水 調 和 , 重 新 和 泥 重 新 再 作 , 再 捻 一
個 你 再 塑 一 個 我 , 從 今 以 後 我 可 以 說 , 我 泥 中 有 你 , 你 泥 中 有 我 … … 。


  薛 老 這 對 夫 妻 , 雙 方 家 長 是 世 交 , 兩 家 比 鄰 而 居 , 兩 人 同 年 , 四 、 五 歲 還 在 穿
開 襠 褲 的 時 候 就 玩 在 一 起 , 上 小 學 是 同 班 同 學 , 升 至 初 中 也 沒 有 改 變 。 到 了 高 中 畢
業 才 分 道 揚 鑣 , 薛 老 繼 續 讀 大 學 。 這 段 時 間 雖 然 分 離 兩 地 , 但 是 書 信 往 來 不 斷 , 早
已 山 盟 海 誓 , 墜 入 情 網 了 。 薛 老 就 職 後 , 立 刻 結 婚 , 兩 人 牽 手 一 同 走 過 了 五 十 多 年
。 他 們 沒 有 被 貧 窮 拆 散 , 也 沒 有 被 失 敗 挫 折 拆 散 , 更 沒 有 被 戰 爭 拆 散 。 生 命 中 的 風
雨 一 起 用 愛 抵 擋 。 但 最 後 拆 散 他 們 恩 愛 夫 妻 的 , 卻 是 癌 症 , 奪 走 了 他 的 老 妻 。 臨 終
前 , 他 靠 近 妻 的 耳 際 : 我 沒 有 忘 記 我 們 共 同 的 誓 言 , 不 能 同 月 同 日 生 , 但 願 同 月 同
日 死 。 當 老 妻 還 躺 在 太 平 間 , 薛 老 即 投 河 自 殺 獲 救 , 第 二 次 在 廁 所 中 又 上 吊 自 殺 獲
救 。 兩 次 自 殺 使 薛 老 的 女 兒 毛 毛 , 不 得 不 將 工 作 辭 去 。 整 個 家 丈 夫 兒 女 家 務 , 全 託
交 傭 人 去 照 顧 了 。 自 己 和 一 名 看 護 輪 流 二 十 四 小 時 日 夜 看 守 薛 老 , 唯 恐 父 親 再 發 生
自 殺 事 故 。 毛 毛 失 去 了 母 親 , 她 不 能 再 失 去 父 親 。 幾 個 月 下 來 , 毛 毛 心 神 交 瘁 , 被
折 磨 得 不 成 人 形 。


  突 然 薛 老 對 毛 毛 說 :


  「 妳 放 心 , 爸 爸 不 會 再 自 殺 了 。 我 也 願 意 回 你 家 和 你 一 起 生 活 。 」


  毛 毛 雙 手 合 掌 : 「 爸 爸 終 於 想 通 了 。 」


  父 女 倆 準 備 離 開 安 養 中 心 , 正 要 打 包 整 裝 , 發 現 最 重 要 的 骨 灰 罈 竟 然 空 空 如 也
。 毛 毛 驚 慌 失 色 , 大 叫 :


  「 媽 媽 的 骨 灰 不 見 了 。 」


  原 來 是 薛 老 背 著 人 , 和 著 眼 淚 吞 食 了 骨 灰 。 他 念 念 有 詞 : 「 愛 妻 , 從 今 以 後 ,
我 身 體 中 有 你 , 你 靈 魂 中 有 我 , 我 們 永 遠 不 會 再 分 離 了 。 」 這 段 事 實 , 向 毛 毛 揭 開
後 , 只 見 毛 毛 一 個 箭 步 , 投 入 薛 老 的 懷 抱 , 緊 緊 地 擁 抱 著 她 的 父 親 , 淚 如 雨 下 :


  「 爸 , 擁 抱 你 也 是 擁 抱 著 媽 媽 。 」


  父 女 倆 淚 眼 相 視 , 除 了 眼 淚 還 是 眼 淚 。 薛 老 說 :


  「 媽 媽 在 我 血 裡 , 在 我 肉 裡 , 在 我 的 心 裡 , 我 和 她 已 經 連 成 一 體 了 。 」


  薛 老 夫 妻 的 痴 情 恩 愛 , 銘 心 刻 骨 , 真 的 愛 到 極 點 。



詳文請看中央日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29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