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以及他的老虎
2013/01/06 15:47:40瀏覽257|回應0|推薦2

____ 2013-01-06 01:27 新聞速報 【馬家輝】
李安以最美的描繪最平實的說故事方法,一點都不難懂的電影手法,導向一個可能性,如最美的毒花,它的苦汁,要你嚐到之後先可以理解,所有包含著夢想理想的想望,是伴隨一隻兇猛的老虎同行。
     1.你的選擇,你的相信
     如果只是看電影廣告,《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唯美畫面會令觀眾誤以為這只是另一部少年奇幻影片,但因為有李安這名字,誤解的機會便降低了。
     這名字對熟悉他的影迷來說,是一個穩妥的名字下附贈你暗流洶湧、無數潛想的導演。是一個中產外表,卻危機在內的恐怖分子。他永遠不會發聲提示,卻可能挑起你對生命中種種的恐懼的源頭,而因為是源頭,那才是最可怖的地方。他以最美的描繪最平實的說故事方法,一點都不難懂的電影手法,導向一個可能性,如最美的毒花,它的苦汁,要你嚐到之後先可以理解,所有包含著夢想理想的想望,是伴隨一隻兇猛的老虎同行。
     然後,接下來就是你跟導演的暗語了。你看到一個少年,一頭老虎,幾隻動物。但你知道那是象徵,是暗喻,是故事的重點。你看到一個海難,看到海底天上美麗的畫作,令人讚歎。你看到一個終於在堅持下成功逃出生天的倖存者。他此後過著中產美好的日子。童話故事結束。而觀眾為著李安鼓掌,因為,他相信第一個故事,他信任少年Pi對觀眾說的畫面。
     若你止於此,那麼,請往迷宮的另一道門離開,那也很好,我們只存疑於第二殘酷事實,並不相信它。
     若不,你往另一道更深的入口,再深入些。你看到那海底動物的相殘,互為食物鏈的真相。天地之不仁的美麗之背面。如小島裡的狐,那若眾生相的海是那麼的可憐又可愛,是那麼的無知又警覺。是那麼的,人間道。
     第二解讀帶出了另一種可能性,是一貫李安在沉靜的表達方法下,那激烈的主題。如《冰風暴》裡中產家庭的背離與疏遠。如《斷背山》的傑克的背叛與悔恨。如《臥虎藏龍》我們只見玉嬌龍的年輕驕縱的快意,卻不見另一個女主角俞秀蓮的看透人事之心意。
     這是李安的電影,我的解讀是,當少年Pi經歷了第二故事為其人生的洗禮。那是他不想說亦毋須說的經歷。那是因為他承受過,他了解。他樂於把另一個故事說給我們聽,那是奇蹟、是信念以及,所謂的選擇。李安叫我們選擇。但這個老實而善慈的導演,已經像個狡猾的老師一樣,暗暗的指示一種叫信念的路標。
     我們還可以提提那些金句:我明白人生是無數次的放下,我遺憾的是,我沒有好好的道別。
     最後別忘了李安的提醒,那隻叫理查帕克的老虎,牠會與你同在,因為牠,你才有勇氣生存下去。
     2.心中的孟加拉虎
     李安很喜歡把文學或漫畫作品改編電影,也很擅長,每回把文字轉化為影像,總能抓住關鍵的起承轉合,不多也不少,恰如其分地呈現和詮釋原著的動人精神。他彷彿先扮演醫生角色,把身體解剖,檢查了每個細節和細節之間的關係,掌握了所有脈絡;然後變身為考古學家,根據握在手裡的殘片斷簡,具體重建昔日王朝的本來面目。
     箇中關鍵字當然是「節制」。約束導演的無上權力,拒抗誘惑,不讓自己無限膨脹,不把意念強加到原著頭上,而只是利用影像把作者意念帶到觀眾眼前。
     但必須說我仍很不滿意《色,戒》的終場敗筆。幾個男女被上海七十六號特工抓住了,縛赴刑場,跪在地上,哭哭啼啼如台灣電視劇常見情節,徹徹底底地有違張愛玲的沉著性格。張小姐看了,想必哈哈大笑。
     幸好《少年Pi的奇幻漂流》沒有重複畫蛇添足的過分發揮,回到了李安本色,誠懇謹慎地依循原著邏輯把一個故事好好地說,華麗而不渲染,奇幻而不散漫,尤其末尾,男主角面對鏡頭說出了歷險經驗的另一個版本,彷彿冷靜地牽著觀眾的手,一步步走到故事的另一個出口,推開另一扇門窗,然後說,該你了,聽完故事,該你自己做出選擇,信誰不誰信,信這版本則如見天堂幻景,信那版本則似墮入無間地獄,我只是說故事的人,權力到此止步,接下來的權力,屬於聽故事的你,由你決定,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悉隨尊便。
     這亦正是原著小說的動人所在。很流行的小說,很淺顯的小說,卻以奇幻起始而以殘酷終結,彷彿有了結局卻又沒有結局;語音落處,彷彿聽見一頭孟加拉虎猶在咆哮。
     李安很幽默,拍《臥虎藏龍》後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拍《綠巨人》後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綠巨人」,拍《斷背山》後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他曾道,這樣的句式非常好用,也很吸引人,所以忍不住一用再用。如今拍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拍了那頭奇幻老虎,恐怕亦會忍不住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頭孟加拉虎」,人心之幽微黯啞,連自己都難以想像或不肯承認。
     原著小說早已成為許多美國中學生的閱讀材料,「企鵝版」書末乾脆附錄了十多道問題,幫助讀者討論書中真義。香港老師其實也可藉這電影提升學生的英文閱讀興趣和能力,反正有現成的指引題目在手,省事。機會難得,錯過自誤。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72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