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病與心病
2024/08/18 16:39:04瀏覽226|回應1|推薦13

我是個健康的人。我一直都很健康。直到某天,我意識到,我不再健康了。我年紀有了些,不太能消耗精神,專注力,承受力都變差了。我本來就敏感,這下變得焦慮與憂慮。

醫生說,我的憂鬱是遺傳自我媽,現在年紀大了,身體HOLD不住了。譬如,我本來有100分,現在剩80分。加上我其他消耗,剩60分。東扣西扣,本來就無法承受高耗能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免疫力不好,動不動就感冒,而且因為體質長期濕熱又陰虛,一感冒都是溼溫型疫病,病程纏綿,這一下整體不夠20分,身體會關掉一些不重要的功能,然後分泌一些東西。我的憂鬱就在時候「發作」。因為,身體機能跑不動,負荷不了,拉警報了。憂鬱的遺傳基因就在我應付不來的時候作用。

他認為,不是真有什麼方式去治療憂慮,提高身體整體素質,當回復到60,甚至80的時候,就算感冒也承受得住,就不會憂鬱或焦慮。他說,我們的腦很聰明,憂鬱是整體缺乏的症狀,不是原因。醫生要解決的不是症狀,給你抗憂鬱的藥,越吃越憂鬱。要把身體的體質調回來,除去扣分的因素,增加身體的正氣。譬如我,就把濕熱體質,陰虛體質與正氣不足的因素解決。這是他給我的醫療方式。

我很健康,只是失去平衡而已。

他說,西醫不懂這個道理,把憂鬱當成「病」,結果吃藥後產生其他副作用或後遺症,然後再去治療副作用,一直下去。結果可能就是體質偏差與感冒沒治好而已,要解決根本問題,不是去治療表面症狀。

他上次說,譬如免疫疾病,你用生物製劑或類固醇去壓抑免疫反應,初時從症狀看似乎「有效」。可是,那會破壞免疫系統,最後自己的免疫力就完蛋了。是不是應該找出根本的致病之因,而不是掩蓋。任何治標的方式,一定有後果等著收拾。

就像沒錢,根本方式就是開源節流。刷卡,欠債或是各種周轉都要還債的。而且還要加利息。中醫治療根本問題就靠抓病機,四診合參,辨證論治。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我信任他,也覺得他說的對。他說,心裡的問題要自己解決。中醫是讓

你恢復平衡。

我心裡有什麼問題呢?就是活得沒意思而已。但是,又不能去死。面對身體的衰弱,我有說不出的苦。

尤其打完疫苗,身體整個差了。去年確診後,身體就一直這樣反覆了。聽說疫情要再起!

到底是?

其實,我55歲,也差不多了可以了。女兒明年就18。兒子還要8年才成年。

人的一生很短暫,很像都有定數。看開,放下,盡人事,接受任何結果。我正在學習面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926178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9 02:35
心病只能用心醫,心病易造成身病;但這也是多數人的病,對自己或對人生有過多的捨求所造成。唯有徹底改變身心才能恢復,但並非容易,需靠智慧和毅力才能堅持挺進。藥物療法一向就是下策,最好是從心開始治療起,偏差的心態往往就是身體疾病開始的起源。療心重於療身;治心優於治身。
月飛來(tomb) 於 2024-08-19 08:26 回覆:

謝謝分享交流

心病還需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