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的魅力在哪裡?
2016/02/16 00:00:37瀏覽941|回應0|推薦0

星巴克在台北一開後,我成為它忠實的主顧,每天一杯本日咖啡是了不得的享受,在美國,更是離不開它,一天中非得喝上一杯,不論滋味如何,好像就滿足了。

回到台灣不住台北後,星巴克不是隨處可見,先喝坊間連鎖店的美式咖啡,越喝越不帶勁,重新將美式咖啡壺找出來,開始了自己買豆混著喝的時光。不住在台北,靠網購買豆子,有些賣家誇大他本事,也曾被完全不會烘豆的賣家騙過,總算找到幾家手藝合我口味的賣家。

要喝自己從來不知道的豆子,只有多做功課,在谷歌幫助下,只要有賣的,很容易找到一些對那隻豆子的評論,再不然,找國外網站,目前不太需要,畢竟台灣流行的豆款及口味,和美國普羅大眾不同(我只看得懂英文,其他語文彼此不相識)。

買久後跟賣家熟悉,有位賣家說我可以去考杯測師,表示我對味道的分辨能力還不差,於是,更是放心大膽,自己買豆子,看當天想喝什麼口味,自己搭配。儘管坊間的噱頭,什麼幾度熱水沖出來的豆子之類的很多說法,我一樣也不聽,我們是要滿足自己的舌尖味覺慾望,不是要做機械式的專業標準流程,何況,以我們當前的業餘喝法,也喝不出差別何在,就不須要讓自己太痛苦麻煩了。

本地地小人稠,競爭激烈,以前沒有那麼多的專業烘豆師,咖啡店家多直接進貨,最多現場煮給客人,口味也不多,那像現在,不只要有特色,還要自己懂得挑選豆子,和別家店有所區隔。也因這樣,我們才有口福,享受來自各地莊園的不同風味好豆,並且,價格不貴!

我們可以先計算成本,以往我喝藍山特調,一磅大約300元,號稱是古巴藍山豆一磅就要賣到800元,一磅是450公克,每一杯馬克杯大小咖啡是300cc,大概兩匙10g的豆子,等於一杯20公克,一磅約可煮22杯,算20杯整數,若是300元一磅,一杯就是15元。而任何超商或連鎖店賣的便宜的美式咖啡一杯要35元。最近這幾年以來,在網路上已經可以用600元左右買到一磅90+出品比較不貴等級的豆子,我提90+,是因為這一家公司所出品的豆子,杯測都在90分以上!一磅在300-500元區間,就已經有數不清的好豆子可挑選,只要自己的舌頭喜歡,不必非要「名」豆不可。以前那些所謂的特調豆,網購200元以下就買得到,我還買過單豆一磅200元,並且豆子不是那種放很久的庫藏品喔,這賣家烘成中淺度(High Roast),我們都知道,如果豆子品質不好,烘中深(City Roast)以下等級是很恐怖的,只能烘成油光發亮的深深(French或 Italian Roast)等級。也因此,我幾乎不喝中深(City Roast)以上烘焙度的豆子,許多細微的味道都不見了,浪費好好的咖啡豆。

現在每天就讓自己只喝一杯咖啡,喝的時候,幾乎要虔誠禮讚它,從磨豆到滴完,先聞聞看有沒有香味,接著就是很專心的一口接一口,從熱喝到不熱,享受每一階段咖啡味道的轉換,用鼻子慢慢聞,再用舌頭細細的品味,咖啡嚥下後,那留在舌尖的尾韻究竟是甜還是香,或者苦?酸?這就是咖啡的魅力之所在!如果那種加了糖,加了奶,或又加了冰的咖啡,除了糖味奶味,您舌頭上還留有什麼味?不過,我也是從什麼都加的beginner,逐漸轉變到現在如同許多品茶品到有茶道的飲者般,我是率性的咖啡道,天天享受滋味不同的那一杯。這篇拉得落落長,說了這許多,還沒提到買哪種豆子,下次再來分享現在鍾情於那些豆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