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2008/05/31 18:25:55瀏覽655|回應0|推薦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當人遇到生離死別時,好像都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像個孩子一樣哭哭啼啼的身旁的人也總是安慰著,但是沒真正體會過的人,又怎能瞭解當事人的心情?

「剛出生時在哭,大家都在笑;我走大家在哭,只有我在笑」

這是要人別把生死看太重,只要生平多做善事,陰間之下必無其位

那麼平時一些不愛惜生命的人,不是讓人非常感嘆嗎?

人是不是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呢?

今天下午,母親接獲姊姊的電話,得知奶奶再過一小時就要過世,但是自己卻不知能夠做些什麼,回想起上次去看奶奶身體就不是很好,今年又犯太歲,沒想到八十五歲就要走,母親的心中滿是惆悵,淚流不止

母親說,在他心裡最重要的兩位長輩就是奶奶與外婆。當我還未出生時,奶奶就介紹母親進入公家機關,對其母愛更是難以言欲,如今對其那麼好的人就要離開人世,心中很是不捨。

看到母親這樣,心中也不知該怎麼安慰他,外面的雨還是沒有停,彷彿也為母親而難過。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人生在世,真的要好好孝順父母,母親對於子女的親情更是重大。有些人工作忙碌,或者沒和父母住一起的人,都不曾想過這些問題。不是只有母親節才來孝順母親,我們應該要感念她對我們這一生的照顧,每天對她說一句「我愛你」。

前些陣子買了一本

東京鉄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00415387&aid=191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