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紀行 - 鎌倉 梓想庵 武士體驗旅
2012/12/14 15:25:43瀏覽14282|回應3|推薦20

是冬日,
原本女子二人旅,因朋友家臨時出了點事情,
硬生生的變成了鎌倉一日遊一人旅。

一人旅也有很多的好處,
當下我就踢掉本來我就沒興趣的行程,
馬上安插進自己想去的地方,這次的鎌倉武士體驗之旅就是其中一環。

我很喜歡看大河劇,
例如最近在上映的平清盛﹑之前的龍馬傳﹑義經﹑風林火山....
這次會選擇去鎌倉也是這個影響,想親自看看源賴朝所創造的鎌倉幕府。

行前我做了不少功課,關於鎌倉的行程,這個網站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鎌倉市觀光協會: http://kamakura-info.jp/attractions/
鎌倉市觀光商公課: http://guide.city.kamakura.kanagawa.jp/

兩個網站都是日文的,但是可以找到非常多且詳細的資料,十分推薦!

---*---

由於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是去箱根,
所以我選擇車票的方式較為特殊,並非選擇單純的小田急一日票。

我的做法是
從新宿→藤澤 (小田急藤澤線急行 車資570¥ 不必換車 車程約1小時)
到藤澤車站買 「JR 鎌倉‧江之島 PASS」 (680¥ 可搭乘江之電﹑湘南懸吊式電車)
JR東日本網站: http://www.jreast.co.jp

當然,如果是當日來回東京,
還是搭小田急出的鎌倉PASS會較為優惠,
我會這樣買票,主要是想搭「湘南モノレール」,
而小田急出的PASS並沒有提供這個服務~

---*---

好了~廢話說太多了,來看照片吧!

這是我這次搭的車,小田急藤澤快速急行

車資570¥,不必換車,大約一小時就到了,十分划算!

起站是新宿站,中間只停少少的幾個大站,自由席,刷西瓜卡就可以直接進去了~


另外,因為新宿車站很複雜。

強烈建議對新宿駅不熟的人一定要提早到!

如果天氣好,在藤澤站就可以看到富士山了!

富士山真的好漂亮好漂亮,

每每見到他,都可以讓我駐足停下好久,心中感動無以言喻。

接下來要搭江之電,從江之電轉到江之島駅,

江之電有景觀席,所以如果是白天搭乘,

推薦可以到最前面的車廂。

到了江之島駅後,再轉搭剛剛提到的湘南モノレー

湘南モノレー很特別,至少現在在台灣還沒這種吊掛式懸臂列車,

他的軌道是在上方,因應當地有很多丘陵起伏的山路,

加上山區地形彎來彎去,所以三菱就在這裡蓋了這種列車。

接下來到了大船站,在轉JR前往北鎌倉,

就是今天的重頭戲開始了!

在鎌倉觀光案內的網頁上,看到了這家「梓想庵」的介紹,

梓想庵位於北鎌倉,順著鐵道往前走,在就明月院的旁邊。

他們只接受預約,不接受當場到的客人。

實測後,店家的服務人員英文不大好,當然也不會中文,

推薦至少稍通日語的人再去會比較好一點~!

這裡是內衣(襦袢じゅばん),要先從這裡選一件

這是直垂(ひたたれ)的外衣,選好後,再轉交給工作人員。

如果是穿女性的小袖,也有很多種樣式可供選擇,

但是和京都那種提供和服體驗的數量差很多,

所有種類全部加起來,大概頂多就是10~15種而以。

不負責簡單翻譯官網上的一些內容
「體驗鎌倉武士的生活」→這是該店的主旨

而服裝分為幾種
1.直垂(ひたたれ)→古時庶民和武士的便服,
             鎌倉時代後,武士的地位大為提升,所以升等成為武士的正式服裝。

2.小袖(こそで) →平安時代,這是地位高貴的女性才能穿的服飾,
            而鎌倉時代後,變成了一般武家女性皆可穿的穿著。

而也有其他特別的選擇

例如義經(直垂)、靜御前(白拍子)、弁慶(僧兵)之類
但以上的價錢又都有所不同

我選的是2小時散步之旅。

其他的還有弓體驗和寫經體驗的選項,
弓體驗以前大學上體育課就常玩了,我知道自己沒有這天份...
寫經的話就.....阿彌陀佛......skip......

先穿上襦袢

再穿上直垂,並綁上おび(帶子)

如果是女性體驗者,會有女性的工作人員來幫忙穿戴,男性則反之~

然後在戴上帽子,

帽子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源氏的扁扁帽,

另一種是京都常見的高帽 (就是很像陰陽師的那種)

身為安倍晴明的FANs,幾乎毫不猶豫的選了高帽 XD

另外~因為是冬天去的,

店家建議下,我買了一雙足袋 (300¥) 。

接下來~是畫龍點睛的時刻了!

首先,要從上面的諸多長刀中,選出一把武士大人今天要配帶的。

再來是選一把短刀和折扇,

武士好辛苦啊~~~腰上要掛一大堆東西~

掛上去後,我深深了解天地明察的澀川春海,

為什麼老是忘了自己的刀還是刀會亂掉了~XD

終於穿好了阿~

話說這木屐加上襪子真是超滑超難走的~

我的扇子~

扇子的選擇很少,大概不出5把,

因為我是屬虎的,所以就選了一把虎扇XD

周二下午,天氣晴。

北鎌倉附近觀光客還好,

但是高中生國中生小朋友可能剛放學,

路上非常的多~

於是,請店家推薦我附近人少一點的景點,

有本さん熱心的帶我去了附近的一座寺廟「淨智寺」 (入場料金200¥),

淨智寺是北條時宗所開創的,

裡頭熱門的景點只有七福神布袋和尚

可能因為比較冷門,所以遊客真的不多,

但是楓葉都開得十分漂亮!


看吧~楓葉真的十分漂亮~!!

宛如熟透的人生日正當中。

穿上這套衣服,走在鎌倉的路上,

害我好想大喊:「必ず平氏滅ぼす‼(笑)

這位是帶我過去寺廟的武士,梓想庵店長有本さん。

非常熱心~

知道鎌倉有武士體驗的人非常少,

引來了不少圍觀,害我好害羞。

還有歐巴桑問我是真刀還是假刀,

當然是假刀啊~明治已經頒布廢刀令了~

連逆刃刀都帶不了了何況我帶雙刀XD

淨智寺裡頭除了楓葉,也有銀杏。

除了銀杏外也有很復古的寺廟宿舍(?)

真得很復古的寺廟

如果這些都不對你的胃口,還有逛墳墓選項。

也有竹林

總之這個寺廟應有盡有,還是國家指定史蹟,

人也非常非常的少,大多都是歐吉桑歐巴桑,

不大會有人來打擾~

這位是另一位店員,長得很可愛的又吉さん,

今天是她幫我穿衣服的,人很溫柔很好聊,


體驗鎌倉武士生活,這是個有趣的一天。


附上梓想庵的網頁:http://www.shisouan.com/index.html
       料金表:http://www.shisouan.com/fee.html
            不算便宜,但是很有趣,也是很有意義的一種體驗。

更多照片可至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r0218&aid=7138245

 回應文章

kiko
好漂亮
2013/02/11 22:18

真的好漂亮

我4月到日本
加入了SLAM DUNK那裡!ROES oh ya

YAHAN(tmr0218) 於 2013-02-23 10:41 回覆:

實際上到了鎌倉高校那裡

真的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イ53
台湾朋友!
2012/12/28 22:37

 とても良く似合っていますよ。

お一人での日本旅行、大変だったでしょうが、どうぞまた日本にお越しください。

 

台湾の方は大歓迎です。

 


ポンキチ
こんにちは
2012/12/18 23:10

紅葉も綺麗だし、服装も似合ってますね♪

 

YAHAN(tmr0218) 於 2012-12-20 10:39 回覆:

この季節、紅葉と銀杏と芒、よきとき雪あるし、色々カラ成りました、

そんなの日本、大好き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