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像鴨子,臺灣人像雞
2009/04/15 23:28:08瀏覽2516|回應2|推薦13

這篇文章轉載自 NOWNEWS

因為很有趣 又符合『就是鳥』

所以就把這篇文章轉過來給大家看看了


以下為文章內容


日本人像鴨子 臺灣人像雞

記者陳志東/屏東報導˙攝影

台灣鄉下農夫最愛這麼說:「日本人像鴨子,臺灣人像雞」。如果你曾到過養鴨場與養雞場,就會覺得這樣的比喻實在很傳神。所謂的鴨子,就是非常規矩、排隊總是整整齊齊,而雞呢,就是每隻都很有自己的意見,愛耍小聰明,管都管不聽。

屏東墾丁四重溪的紅仁鴨蛋非常知名,是當地最好的伴手禮之一,而紅仁鴨蛋的創始者就是「潘氏農場」。潘氏農場的最大特色,除了堅持以紅泥土古法製作鹹鴨蛋外,再來就是他那1500隻鴨子大軍都是野放飼養,每天清晨開門後就到附近溪邊戲水游泳,到了傍晚牠們就會自己排隊回家,或由潘氏農場裡一隻可愛的肥大「牧鴨鵝」率隊帶回家。

這一天早上,主人潘旭煌帶著我們去看他蹓鴨子。一進到養鴨場後,鴨子見到我們這些陌生人就開始四散閃避,1500隻躲得看起來沒幾隻。接著潘旭煌開始準備飼料、把飼料放進手推車,接著打開閘門走出去,這時,所有鴨子見到閘門開了,就知道放封時間到了,於是突然之間鴨子一隻隻不知從哪冒了出來,然後很快聚集、排隊,不到5秒鐘,就乖乖的排成一長列跟在主人後頭。

鴨子很有秩序,主人一停、牠們就跟著停,主人一走,他們就跟著走,絕對不會超越,也不會亂跑。這個景象,就跟日本人的旅行團跟在導遊旗子後頭一樣,整隊鴨子大軍步伐整齊,超乖的。雞就不可能這樣了,雞會覺得還是各自散開比較找得到食物,這點跟台灣人很像,大家都有小聰明,很沒規矩。

潘氏農場紅仁鴨蛋好吃的因素很多,野放是其中一項,到底鴨子如何野放,又有多乖,看底下的照片最清楚。

↓《鴨子放封圖集》↓


 一般生蛋鴨都是在這樣的水池與窄小空間中飼養,從早到晚都住裡頭。潘氏農場的鴨子晚上也這樣住,但他們的特色就是白天會一整天讓鴨子到野溪中野放。鴨子健康快樂,蛋的品質就會好。

野放鴨子前,潘旭煌會先準備飼料給鴨子做便當。潘旭煌說,潘氏農場原由他父親經營,他是第二代,以前養鴨很辛苦,因為飼料都是用魚肚、玉米等等原料,並用柴火與大鍋熬煮,不但腥味重、蒼蠅多,陰雨天時柴火的濃煙更會把人薰到汗水淚水鼻涕分不清,而且鴨蛋利潤很低,平均一顆賺不到台幣1元,非常辛苦,現在這種混和飼料輕鬆多了,沒腥味,又健康,鴨子也愛吃,但因缺乏纖維,因此偶爾還是要添加必要秘方與食物,才能讓鴨更健康,讓蛋更美味。

↓圖:好了,打開閘門,出發囉!

↓圖:閘門一打開,根本不用任何口令或動作,鴨子自己就會知道放封時間到了,就會一隻隻來排隊聚集,跟著往前走。

↓圖:走囉走囉!鴨子大軍出發囉!

↓圖:聲勢浩大又整齊的鴨子大軍。

↓圖:鴨子很乖,絕對不會超越主人,而只要潘旭煌一停下來,鴨子就會跟著停下來,走在最前頭的煞車不住還會故意轉向回頭,一臉「沒事啊!我沒超車啊!」的表情。

↓圖:側面看鴨子大軍,每隻都走得很認真。

↓圖:主人繼續往前,鴨子也就會繼續跟著前進,乖的不得了。

↓圖:終於到了溪邊分岔路,這時潘旭煌往右走,鴨子就自己會乖乖往左邊的鴨路走,快速奔向溪邊。

↓圖:溪邊到了!溪邊到了!

↓圖:呼嚕呼嚕鴨子就一隻隻下水了。

↓圖:下水後的鴨子,就在青山綠水間嬉戲,到了傍晚就會自己乖乖排隊回家。潘氏農場中另外有一對大鵝,會牧鴨,趕鴨回家,不過不是天天上班,而是很像政府部門裡的肥貓,愛來才來。採訪這天,這對大鵝就一直待在農舍裡懶懶的,自己排了休假,也不給人拍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r0218&aid=2853478

 回應文章

兔子鳥
鴨子^^
2009/05/04 18:32
鴨子好可愛
曾經就是喜歡他們這樣的個性
會跟著人....
而買了一隻鴨子...
只是笨笨的我忽略他的排泄能力
而我...住大樓>"<
玩了幾個禮拜就受不了了..
只好送還給店家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
2009/04/17 06:38

說到鴨子野放我就一肚子怨氣~

高中時期暑假,回到久違的鄉下祖父家,

想說好久沒去溪邊游泳了!

帶著堂妹、同學們,一起去戲水!

曾幾何時,不知道哪個人家在溪邊養了上百隻的鴨子,

夏天暑假又正值枯水期,水流較少較為緩慢,

一時沒想太多,縱身往水中一跳,一旋腫立即衝上岸邊,跳入另一支流中~

沖洗沾滿全身的『鴨屎』~

臭不可聞中更是悔不當初 ~怎麼沒讓別人先下水~

另一支流中洗了十幾分鐘,依然沖不掉一身的屎味~

回到祖父家,又被二伯、堂姊、伯母們當成笑話講!

唉~   鴨子~

YAHAN(tmr0218) 於 2009-04-19 00:50 回覆:

呵呵

很抱歉我看完不由得笑了出來....

真是一個頗糟糕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