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蕗香 第一章 暮春 (1)
2013/03/12 15:46:23瀏覽300|回應0|推薦10

春天像是隻狐狸,邁著輕巧的步伐來到風城,這座遠離帝京的偏遠小鎮,迎來今年第一季的集市。

遠遠的一個披頭散髮的毛頭孩子手上提著鞋子,身上穿的褲子被扯破半截大腿露在外面,臉上又是泥又是汗,正匆匆忙忙的在石板路上奔跑。

一個胖大婦人手提著菜籃,閃避不及被那孩子擦撞了一下,吃驚打怪的尖著嗓子大叫:「唉喲,哪來的小乞丐?撞著我了。」

那孩子連頭也沒有回,只一昧的往前飛奔,直跑到南街的天香樓前才氣喘噓噓站定了身子。

天香樓是風城有名的酒樓,不只因為掌杓的大廚武夫手藝精綻,還有掌櫃的香姨,這位年過三十的女子容貌豔麗,待客手腕熱絡,人都說不像是生長在風城這樣荒僻小城的美人,若她徜徉在帝京,想必要迷倒一大群富商貴賈。但香姨卻似乎很滿意如今的生活,曾經有貴客願意投資,讓香姨把天香樓搬去京師,但卻被她回絕了。

「我們小戶人家見不了大場面,您看我現在風城像隻鳳凰,到了帝京就跟地裡的野雞差不多,自己丟臉倒罷了,到時虧損了您的金銀我可過意不去。」

此時正是中午,香姨正站在大門口招呼客人,那個乞丐般的孩子瞧准了她的視線沒投過來,連忙低下頭矮著身子想從角落偷偷鑽進來,可才剛剛走沒兩步頭頂就被人猛敲了一記爆栗。

「蕗襄,不在店裡幫忙,一大早你又溜到哪裡去胡鬧!」

抬起頭原來是武夫,手上提的鮮魚雖被草繩穿著鰓但還在奮力擺尾,大概是知道打漁的鄭家兄弟送鮮魚過來,才抽空從廚房出來驗貨,正巧把蕗襄堵在大堂。

香姨聽見武夫的大嗓門,轉過頭問道:「找到蕗襄了?在哪裡?」一見到他狼狽的模樣忍不住失聲高呼:「啊!你這身衣服怎麼會破成這樣?」

武夫說:「不用問,一定是又跟人打架了。」

香姨拽住蕗襄的手急急往後堂拖:「進來,把臉給我洗乾淨,再把這身破衣服給換了。」

蕗襄扭動身子掙扎:「香姨,我沒事,不要這樣。」

但香姨根本不管他,一直等到進了兩人住的小房間,關上門窗之後她才開口:「蕗襄,我跟你說過多少次,別再跟那群野孩子打打鬧鬧,你怎麼就是不肯聽話!」

蕗襄嘟著嘴說:「我今天只不過是想跟狗兒一起去田邊釣完泥鰍就回來,王大吉見我們竹籠裡泥鰍多伸手要搶,我才跟他打了一回。」

「王大吉要就給他,犯得著為了幾條泥鰍扯爛一身的衣服嗎?」

「香姨,我們釣泥鰍不是為了好玩,是要給狗兒他奶奶送去治痰病的。」

「胡扯,從沒聽過泥鰍能治痰病。」

「這是狗兒花了兩個銅板從趙貨郎那買來的偏方。」

「唉,趙貨郎是出了名的能吹善騙,他的話怎麼能信。要治病應該去找城裡保合堂的王大夫?」

「香姨你又不是不知道,狗兒他爹去年幫人修房頂摔死了,現在就靠他娘一個人幫人洗衣服補點活計糊口,一家三口吃飯都有困難,哪裡有餘錢給老奶奶請大夫?」

香姨長嘆一口氣:「行了行了,先把臉洗乾淨。被泥糊的活像是廟裡的泥判官,黑乎乎的只見到兩隻眼睛,以為很好看嗎?」

蕗襄就著盆裡的水把臉洗了,露出他的本來面目。忽閃的大眼靈活動人,挺直的鼻樑配上紅潤的雙唇和白晰的皮膚,清秀中透露出一股倔強。

香姨把桌上的點心推到蕗襄面前,看著他一口又一口往嘴裡猛塞。「吃慢點,別噎著。」

蕗襄嘴裡塞滿食物,含糊不清的說:「一大早還沒吃飯就被狗兒叫出去,快餓死了。」

香姨嘆了口氣,從衣櫥裡拿出一套全新的衣衫擱到床上對蕗襄說:「吃完之後換上這套衣服。」

「嗯?」

蕗襄瞄了一眼:「這不是裙子嗎?」

「是啊!」

「為什麼要我穿裙子?」

「你是女孩子啊!不穿裙子穿什麼?」

「不要,我還是愛穿原來的衣服。」

香姨皺眉說:「襄兒,你年紀不小了,下個月就滿十五歲,應該學一學如何打扮自己,不要還跟小時候一樣一天到晚在外面東奔西跑的。再這樣下去,萬一沒人願意娶你怎麼辦?」

蕗襄一副無所謂的神情說:「沒有人願意娶,那就不要嫁人囉!反正包括狗兒在內,沒人知道我是女的。」

香姨罵道:「那還不是因為你從小喜歡做小子的打扮,上樹捉鳥,下河撈魚,一言不合就跟人打架,整天灰頭土臉,沒個正經樣子。唉,要是你娘還活著,一定不准你這樣胡鬧。」

提到早逝的娘親,蕗襄神情登時黯淡下來:「香姨,我娘到底長的什麼模樣?漂亮嗎?」

香姨正把蕗襄的頭髮打散,用沾了水的梳子仔細梳理,聽她這麼問,就邊梳邊回答:「漂亮,當然漂亮。其實你長得跟你娘很像,尤其是這雙眼睛。」

「那我爹呢?」

不知為何,香姨梳頭的手勢停了下來。

「香姨?」

「嗯,你爹也是個英俊的漢子,否則怎麼配得上你娘。」

蕗襄轉頭看著香姨問道:「我爹是做什麼的?經商還是練武?或者是讀書當官的?」

香姨怔怔看著窗外視線投向遠方,彷彿穿越回到了遙遠的過去,幽幽地回答說:「你爹的頭腦很好,琴棋書畫都精通,也擅武,尤其是劍法,那可是自幼請了名師親自把著手教出來的,就連把守邊疆的大將軍在校武場上比試的時候都打不過他。」

蕗襄興奮的說:「把守邊疆的大將軍!難道是楊大人?」

香姨笑道:「傻瓜,楊大人去年才封了將軍銜派來鳳鳴關鎮守,我說的是十幾年前的事情,怎麼會是他。」

「那究竟是誰?」

香姨拍拍蕗襄的肩膀:「別再問了,快點把衣服換好了到外面去幫忙。」

蕗襄走到床邊把衣服抖開,那是一套鵝黃色的寬袖長裙,領口還滾了一圈紫色通草繡花圖案,蕗襄無奈的嘆口氣:「香姨,妳真的要我穿這身衣服出去?」

「可是這麼寬的袖子,這麼長的裙襬...唉喲,我從來沒穿過這種衣服,到時候一定連路都不會走啦!」

不理會蕗襄求情的眼神,香姨堅持道:「穿上兩天,習慣就好了。」

「但是這兩天正巧趕上集會,店裡客人正多的時候,穿這種礙手礙腳的衣服要怎麼做事呢?好吧!妳要是不怕我把店裡的碗盤全砸了,或者是不小心踩到裙子摔一跤把滾湯潑到客人身上的話,那我就穿上這身衣服出去幫忙端茶送菜。」

「襄兒,你這是在威脅我嗎?」

蕗襄丟下衣服,跑過來拉住香姨的手撒嬌說:「好香姨,你就饒了我吧!不然這套衣服就當成是送我的十五歲生日禮物,讓我等到下個月,生日那天再穿上好嗎?」

「這可是你自己答應的,到時候別又給我找藉口推拖。」

蕗襄用力地點頭說:「知道知道,我發誓,過了十五歲我就恢復女兒身,從此大家就只會見到傾城傾國的蕗襄姑娘,再也不是灰頭土臉,愛跟人打架的混小子蕗襄了!」說完,蕗襄不等香姨回答,向後一跳揮手說:「香姨,我去廚房裡幫武叔叔切菜囉!」然後就跑出房門,一溜煙不見人影。

香姨搖頭嘆道:「真是搞不懂,好好一個女兒家,為什麼不愛梳妝打扮,偏偏喜歡穿粗布衣服扮成男孩子的模樣?」摸了摸掛在右手腕的金絲銀鈴手釧,香姨苦笑著以極細的氣息低聲說:「冷柔,襄兒不愧是妳的孩子,竟跟妳同一個脾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38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