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程推薦與心得】100.12.09 活動女王Robin教您辦活動,先按一個讚!
2011/12/12 20:25:52瀏覽486|回應0|推薦1

這是活動女王Robin老師的部落格網址,自行點往參觀看看:http://blog.robin.idv.tw/

  說到辦活動呢,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有吃、有喝、有玩、有拿,還有請來辣妹大跳鋼管...ㄎㄎ~這些都不是今天我們要探討的重點!因為這些只是一時的炒作手法,或者說是玩噱頭、搞花俏的花招,如果想要策劃舉辦長久性的活動,恐怕都只能帶動一時的話題性!

  說起這一位在講師界小有名氣的Robin老師,其實我跟她會相交結識,也算是因緣際會吧!多年前(那時都還沒去數饅頭呢...)天空部落因為時常停機公告、而對我們這些捧場使用的部落客感到非常抱歉,叫了披薩哈和肯X基,辦了一場部落客聚!其實這場小餐會,也是宣佈天空部落和yam即將合併的一個發表座談會。於是,就這樣跟Robin老師胡亂抬摃著就認識了,那時從她的名片只知道她是某個傳銷界知名化妝(保養)品的經銷商(一見如新...),後來有收到她辦俱樂部的通知,有去參加過泛醉一次,其實後來也是因為跑活動跑到懶了(XD~)。

  嗯,好,現在再把時間軸(自以為噗浪...)往前推到在華視大樓附近大樓內的「瑞安健康」出借的教室,一開場,活動女王在開場白時,有強調她的個性其實如果沒人來起頭的話,不太會主動找人、找話題攀談的!我們姑且解釋為她是「人來瘋型」的主辦人,啊~不是!那就...用「外冷內熱型」來帶過好了?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悅耳多了呢?

  辦活動其實是有很多眉眉角角的,這些眉角就是細節!記得以前有一陣子看到有一本書名叫作「細節就是秘訣」,或許很合適拿來當這堂課的「中心德目」!

  辦活動之前,不妨反問、反思自己幾個問題,諸如:「你為什麼想要辦活動?」「你想要辦一個什麼樣的活動?」「你想要辦一個年度性的長久活動嗎?」「你辦活動是為了營利嗎?」「你辦活動想要有什麼樣的邊際效益(無形的)?」「你辦活動有什麼樣推廣或接近商業性質的目的?」

  我個人認為這些問題都很重要、不能把它們都看作是一個個的小問題,要辦好活動之前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先釐清清楚辦活動的宗旨、活動目的和希望效益。

  再來,就是活動企劃書了,我個人認為如果活動目的是根本,活動企劃書就是根本的延續,當然,活動企劃書也包括活動海報。活動企劃書寫得好不好,其實跟個人的紀錄習慣是有很大的關係的,當然中間可以去參考很多已辦過活動的「範本」,截長補短、集百家之長的活動文案就更好了。我個人又認為文案是因人而異、沒有十全十美的,所以最好能在文案上多提筆練習,或是改天去上上文案的課看看吧。

  這中間,我還特別注意到,其實場地也是環環相扣的一個大環!如果場地租借沒有跟屋主or地主洽談好,那文案中的一切,可能連1%都無法實現給與會者了。所以,活動目的是根本,活動企劃書是根本的延續,場地則是命脈,那什麼是馬達呢?馬達其實就是...廣告宣傳啦!

  後來,Robin老師也不藏私的跟我們如數家珍聊起她常運用的一些工具和網路宣傳管道,其實網海茫茫,我覺得在廣告宣傳上,多一是一,還是大大不足的(舉例我的個案來說,我的活動是完全免費的,有吃有喝有玩有拿,一應俱全,但卻乏人問津...我曾經想到是不是主辦人以前辦活動的風評和名望也有關係,但後來也覺得想太多,我想沒有很多人會吃飽沒事去調查這些...世俗人多半是在意活動辦得好不好,有沒有什麼好康的可以拿...)。

  最後,Robin老師跟我們分享辦活動最容易被忽(省)略的一環 - 活動檢討與紀錄,其實這才是精益求精、最最重要的一步!做任何事都可能會有挫折,主辦活動也是一樣的,你不是當紅的名人、藝人,甚至剛開始辦活動乏人問津都算是很正常的!但你要試著去調適低落的心情,即使你的活動只來了小貓兩三,也是要從頭到尾好好服務完這小貓兩三(不管你的活動付費與否...),活動合照整理成致送給與會者的紀念贈品,打起精神來把活動紀錄和檢討報告如實的紀錄好,為人數不完美的活動畫下這一點「總算完美」的句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en1986&aid=592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