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球的揮擊動作
2013/05/02 19:33:56瀏覽1952|回應1|推薦6

想查一下幾個印象中當年日職很有名的助拳人卻無意間看到一段影片

影片中的掛布雅之揮棒讓我非常驚訝,瘦小的身材,這麼平的揮擊,這麼不完整的延伸,一瞬間讓我以為是林易增穿了阪神球衣學掛布左打,更讓我驚訝的是這球竟然可以飛出牆外,原本我以為只有掛布是這樣揮棒的,看了後面的岡田也是一樣的揮擊動作,於是又再去找了幾個時代差不多的強打者,發現這種揮棒在當時的日本是顯學,難怪那些什麼Randy Bass、Warren Cromartie等等在美國混不太下去的打者,去日本都可以當歷史級的神獸

棒球的揮棒動作,以一個右打者來說,左手才是真正發力延伸的關鍵,右手只是控制球棒的輔助,可以想像成右打者的Power 取決於他的左手,而Contact 取決於他的右手,以現在比較常見的全揮擊來講,右打者上半身旋轉到接近極限的時候,右手必須放開球棒,用左手把揮棒軌跡盡量拉長,我通常稱這個動作叫做延伸,延伸越多釋放的能量越大,這在我所接觸各種不同的球類運動如撞球、乒乓球、棒球、高爾夫球裡幾乎都是一樣的邏輯,所以想辦法拉長延伸的軌跡是很重要的

所以大家可以自己做個試驗,以右打來說,拿個棒子自己揮揮看,如果你很堅持的在揮擊過程裡面右手不放開球棒的話,那身體旋轉到一半就停止了,我稱為鳥揮流,而80年代日本跟台灣的打者在我多看一些影片之後確認幾乎都是這個流派,如果這種揮擊就可以打出四五十發HR ,我們唯一的解釋就是投手比打者更爛

傳說中的老虎先生就這麼破懷了我對當年那些強打者們的印象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tsao&aid=7570693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同好
2014/02/27 16:00

『以一個右打者來說,左手才是真正發力延伸的關鍵,右手只是控制球棒的輔助,可以想像成右打者的Power 取決於他的左手,而Contact 取決於他的右手

意外來到此文,驚訝發現原來高爾夫的揮杆動作竟與棒球如此神似!

『右手必須放開球棒,用左手把揮棒軌跡盡量拉長,我通常稱這個動作叫做延伸,延伸越多釋放的能量越大』

原理上講完全正確,只不過就高爾夫而言有人實驗的結果不盡理想,否則一括世界名將早已紛紛棄右手他去。我也不知道 why that's not the case。

其實劍道裡橫切的動作與此亦然雷同,而不見劍道高手放開右手。

我的淺見是 keep 右手在位 makes sure 腰部充份扭轉,這個非常重要。右手一鬆開,身體就偷懶了。

跆拳道來講有如右腳前正旋踢。在此情況下沒有鬆開什麼的問題,力道的關鍵在將腰馬充份旋轉到極致,第一軀幹要轉到夠,第二腰馬要領先腿。

李小龍的動作完美詮釋了這點。他的武術招式從最小的寸勁拳到最大的「大龍擺尾」無一不借力於腰馬。中國武術中所謂的「腰馬合一,氣體神不二」在此得到完整印證。所謂「勁」、「道」無可避免地非來自於軀幹的旋轉不可。

網球、乒乓,我概無涉獵,不過可想而知力道的原理應該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