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閏年》——一部典型的西方文化窠臼中江郎才盡的电影
2024/08/29 18:26:36瀏覽64|回應0|推薦3

介紹者說:“一部魅力非凡的电影,我每年都会重复品味,即使多年过去依旧是我心中最浪漫的爱情片!【光影】”

在我看,這是一部西方老套路的電影。西方人拍過很多這樣題材的電影,繞來繞去,到了現在這部《閏年》——西方電影的感情和思想深度,莫不如此。套句流行話說,不過是小兒科的“二難”產品。

情慾、食慾、求知慾……七情六慾為人之為人,人生之奇妙,之令人感歎、無解的根本性的感知。所以,情於性,如同一個吃過中餐的人,對飲食的細膩豐富有了體會,再來很難長時間只是非咸即淡,東北人話“有鹽淨味兒”的飲食——就會深感單調乏味。

同樣感情及人生的品嘗、回味、追求也是如此。

然而在西方文化中,二元對立的人生中,能炒作感情和人生大餐的食材太少了。這電影猶如麥當娜、肯塔基,偶然吃、常吃可以,但是一定會發現,這類食品、作品,變化不過如此——經不住細品、不能細想,實際上是乏味的。當然這是對於有感覺的人。西人難以感覺到,只緣身在此山中,五四後觀念化的中文文化,簡裝的西來思維,就更是只有叫好的能力了。故針對簡裝西化,我要多贅幾句。 

我有這樣的評述,針對的是一個更廣泛背景的文化及其背景,人的感情生活及其生活追求,針對的是五四後的崇洋媚外。這個崇洋媚外,後來走向大洋國文化,包括臺灣在內的教科書般的走向意識形態化文化及社會的經驗事實,表明了這百年的歷史,毀滅了很多我們很多本來有的細膩豐富的,另一種人的生活。

 

如此我的評述自然針對的還有大陸文化的語言框架。這個框架決定了看到、說道——眼中、口中……心中、腦中、想象中,講述介紹、評價的西方電影。這個語言框架讓人們失去了很多描述的可能及享有的、本來就難言的情愫。 

這類電影,時下無論從探究揭示的角度,涉及的問題,營造的氣圍,帶入的畫面,展示的廣度,尤其是糾結的深度……日本電影都已經遠遠超越歐美。韓國雖然有兩種傾向,但是東方根基深厚的電影,亦有日本這類電影之風。臺灣則在越來越多地失去這樣的、拍出走出二維感情糾結,或者說只能以矛盾稱之,走出單純的矛盾,面向更讓人無法自拔的旋律的人的生活的可能。而人生本來不只是矛盾,兩向的悖謬,而是糾結的痛苦,迷茫與困夢……。

然而,儘管我談的是電影及文化,是個人及情感和人生,究其實涉及的卻是我們存在的世界,即涉及的也是時下中國、臺灣及世界面臨的問題。

因為兩岸問題是世界問題的一部分——不是中國傳統社會遺留的問題;世界今天的災難性問題則是西方文化發展帶給人類的問題——從環境到文化,再到政治社會結構機制,以及我上面談到的電影及個人,都是如此!

所以,我談的是電影,但是涉及的卻是思想史、文化史,今天這個世界被西方強加給人的存在的根本問題!

2024.8.28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nyi2012&aid=18096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