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推35位指揮的貝多芬第三交響樂開始部分錄像對比集錦及按語
2022/10/07 14:26:02瀏覽89|回應0|推薦0

轉推35位指揮的貝多芬第三交響樂開始部分錄像對比集錦按

已經很久沒聽貝多芬了,今年因為想更好地理解Romantik運動及其影響下的音樂,收進全套富特萬格勒和部分托斯卡尼尼的唱片,并重新認真地聽了貝多芬。不想就再次進去了,雖然沒有像馬勒那樣,但是晚年聽貝多芬,卻突然發現“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是年輕時所沒有的也是想不到的。為此,我進一步發現最喜歡的馬勒音樂的指揮家吉倫(M. Gielen),其指揮棒下的貝多芬同樣是我最喜愛的風格。這讓我購進了吉倫的全套貝多芬,同時由於便宜及想了解更多的風格,也收進一套布隆斯泰特指揮下的唱片。

這幾天因為柏林墻倒塌紀念日在即,想到對柏林墻倒塌用自己的勇氣頂開了東德共產黨政府槍口的著名指揮家馬甦爾(Masur),為此想比較聽聽這位典型的德國人,馬甦爾指揮的貝多芬的風格,在YouTube上比較的時候,不想發現了這個很有意思的對比錄像集錦——35位當代著名指揮,用風格迥異的方式處理貝多芬第三交響樂的開始部分。我覺得這是個十分有意思的集錦。故轉推了這個錄像。

這是個能讓人輕易地一目了然的節目。只要稍微認真聽一遍,您就會發現音樂不是只有題目,只有樂譜,而是和每個指揮,每個演奏家的氣質及理解緊密相連。

而這就會讓您看到,音樂就是音樂,是具體感受。在音樂欣賞上最忌諱假大空,最忌諱文青式的煽情。沒有抽象的貝多芬,只有具體的旋律及風格——看看您喜愛誰呢。

文青不僅是社會的禍害,而且敗壞了每一種藝術的真正味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nyi2012&aid=17725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