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山淚_夜織_劉世勤——一點附加感思
2022/09/25 20:54:22瀏覽276|回應0|推薦0

一點附加感思20220925

——寫在劉世勤荒山淚錄像後

 

網友Jessie Shen,在我對劉世勤的這個錄像的評論後留下一段很有見地的話,觸動了我的內心。他說:

這位仲先生的文字我大概能理解。

我近一二年蠻喜歡聽張君秋先生的唱段,特別喜歡聽的是他晚年的唱腔。總感覺他有一股靈動之氣後輩無人能及。

曾在某本早年的劇評書讀到說,張腔的特色是「柔美婉轉」。偏偏他的傳人們都走偏了,有人專走聲腔寬厚,弄得像大媽;有人專走氣勢驃橫,聽著像山寨女大王。那麼柔美動聽的張腔活脫脫被糟蹋了。

程派也一樣。仲先生文中說:「80年代以來的程派無一可聽,千篇一律的不著調。」意思大概是說,目前檯面上的所謂程派傳人都走偏了。她們花大力氣去強調鬼里怪氣的「程味」,讓人聽著渾身不舒服。她們卻忘記了戲曲的基本追求是「美」這一個字。設想當年的程先生張先生如果唱得不美,誰會愛聽?誰會追捧?

聽世勤唱的荒山淚很美,有程韻而無鬼氣。也難怪仲先生如此盛讚咯。非常同意您對張君秋先生的推崇!

為此,看到後我立即談了自己的感受:

兒時跟父親聽戲,雖然張君秋也是北京京劇團的,但是聽得不多,因為我父親不花錢在梅派上,他覺得梅派俗。自然也就更不要說荀派尚派了。雖然我那時聽了也只是聽個熱鬧,但是由於父親的偏好荀派尚派我則幾乎一齣戲也沒看過。而張先生的戲我則也就只看過很少的幾出,如二進宮、秦香蓮、趙氏孤兒……。望江亭我是看電影,居然那時候就非常喜歡張先生的那幾段唱。及至後來,尤其是多虧了有網,使我這個海外流浪者,有了鑒賞力後得以更多地欣賞了張先生的戲。和您的感覺一樣,張先生的唱做都有內涵,可謂把梅派的蘊含詮釋的淋漓盡致,而且還有自己溫潤的風格。

後期張先生的發音吐字非常獨特,同是梅派,卻像美酒,茅台汾酒同出山西之源,品來芬芳不同,陶醉點不同。

我真的不知道,張先生的共鳴泛音是哪裡出來的,只有稱絕。我雖不認為他能夠稱派,但是卻認為絕對是獨此一家!

和馬連良先生一樣,能夠釀製出那種發音吐字的,不僅其用心也苦,且一定是天才!那是才能、修養以及藝術、人生、風節砥礪的結果!

回到劉世勤,她太有才能了,我看她得了華人全球性的票友大獎,一方面覺得欣慰——原汁原味的京劇尚能夠得到肯定,是幸事!可另一方面心疼!

在她——卿本大才!

 

2022.9.25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nyi2012&aid=17720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