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絕-借“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蘇軾翻白居易句贈婉清
2022/08/28 04:02:10瀏覽93|回應0|推薦0

按:有友人與婉清看法相左,為此言若婉清到西方走一遭觀點就會變化。婉清答曰:

來一趟沒啥意義的,住個二十年也不一定清楚。正如在國內出生活了一輩子的人也不見得真知道國內狀況。只有少數族裔自己有發言權。我連和我閨蜜聊天都發現往往感覺不能互通。但我知道,行為背後所受的苦難是真實的,畢竟我遭受過的類似情況太多了。

這讓我驚奇。余旅歐生活三十年,五十三年前立志想弄清楚這個來自歐洲的馬列究竟是種什麼東西?思索德國為何會產生兩個極權專制造成世界性災難,以及苦思這一百年的西化歷史,為何給中國帶來如此鐵桶般一體化的專制及如此變態的社會,這個思索讓我特別感到:百年來的留洋者竟然一改“不見棺材不掉淚”為“見了棺材也不掉淚”!教化之邪,之深,之廣泛,在人的社會竟登峰造極,無以復加!由此更感這窈窕小女子,造化之精深,思路之清晰,文化之厚重,根系之曠遠,人性之純粹!

隨留言:

1.百年中國災難起於那些食洋不化,妄自菲薄的二把刀留學者身上!自然也有齊如山、陳寅恪、洪謙、吳大猷這樣的通透英才!

這樣的人到哪裡都發光,而二把刀到哪兒卻都是二把刀!

2.同時借蘇軾所翻白居易詩——“無波古井水,有節秋竹竿”翻此“七絕贈婉清”。-2022.8.27

節節分明秋日竹,

無波古井蘊涵深;

山川沃野重清婉,

竦本槃根伴鶴林。

註:

1.蘇軾詞·臨江仙·送錢穆父句,“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系翻自白居易古詩·贈元稹“無波古井水,有節秋竹竿”。喻內心恬靜,節韻分明,情思不為外界紛擾所動。

2.鶴林:寺廟道觀。唐·元稹〈大雲寺二十韻〉:鶴林縈古道,雁塔沒歸雲。指婉清穿山訪廟,足遍三晉等古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nyi2012&aid=17696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