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哎唷阿珠媽[2013/5/15刊於人間福報]
2013/05/19 19:53:51瀏覽328|回應0|推薦4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05417 

人間福報

從南韓首爾自助旅行回來,即使是去這麼近又容易看到漢字的國家,仍然會有朋友聽到「自助旅行」便說:「你會韓文?」我:「不會啊!」友:「那……」我:「你放心,不用會,去了就知道。」

 

當然以上所言是指,這城市很懂得攏絡臨近那些大宗旅客來源國家,在一些重「點」上,能提供即使不新奇卻絕對需要的方便服務。諸如地鐵車廂內輪番播放的數國語言,到站資訊等;或如明洞這類購物一級戰區,每店皆聘有能以韓、中、日、英語對答如流的店員;又譬如會主動來詢問你是否遇到困難的觀光諮詢員……但當我們離開這些「點」,走進當地人的日常時,狀況就不同了。

 

即使是「北村韓屋村」這樣的觀光名勝,路癡加地圖白癡的我與症狀稍輕的友人還是著實迷了路,所謂「迷」是因為有執著的「點」,偏偏那點就像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地圖上看著明明有,照路走過去卻就是隱形了。雖然11月秋風仍在,寒意卻也不遠,眼看那片金黃、透紅、各色隱綠藏癡,翻炒著爽朗藍天與漸黯冷風的葉子如夢令,想坐著欣賞多會兒,可天色就要暗下來了,再找不到「相婟材」(韓劇《個人取向》裡的優雅韓屋),照這傍晚的寒颼颼感覺,晚上肯定更冷了。

 

我與友人這麼來往曲折地,也不知為什麼就是找不到。某刻正徘徊,一位韓國阿珠媽走過來我眼前,說了串話,雖然聽不懂,不過說完話又跑回眼前雜貨店,拿來了一雙襪子,指著我穿著涼鞋的腳,本來我們以為她是要賣襪子給我,但是她把襪子給我又說了串話,又跑回店裡拿了個小包塞在我手心,拍拍我手背,總之那整個就是看得懂她的意思,她說:腳應該很冷吧!襪子跟暖暖包送妳!妳們要不要進去裡面坐坐,晚上天氣要變冷了……

 

我與友人好感動,我壞習慣想留影紀念,阿珠媽看我拿起相機就溜成背影了。我拿起那雙襪子看著上面的影星大頭照說:「這是《巴黎戀人》裡那個誰啊!」友人:「李東健。」「我要把李東健穿在腳上嗎?」後來又遇一好心韓國媽媽,帶著小孩,感覺是附近居民,她自動跑過來問我們需要幫助嗎,靠著破英文與她的手畫地圖,又一陣徘徊之後,終於找到那間現實中並不叫「相婟材」的韓屋。

 

回程下起雨來,又濕又冷,就取消了晚上的漢江行,我喊著不好意思把李東健踩在腳底,穿起襪子(照片面上),沒想到浸了雨水更冷,到了地鐵車上,射來某個韓國女生斜下45度角的眼神,盯著我的腳呢!(想起友人曾說:韓國人冬天不會穿涼鞋在街上走的)我低聲(需要嗎?)對友人說:「本來我穿涼鞋也沒人在注意我的腳,現在穿了襪子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rn&aid=7644847